在2006年推出的《穿著Prada的惡魔》和中國去年上映的《小時代》,都是相當賣座的電影,如今有線電視頻道回播率也相當高,劇情皆跟社會新鮮人工作的題材有關,因此經常被相提並論,許多人會批評劇中人物炫富、鼓吹物質享受,但我關注的仍是主角們面對挫折的過程。

在這兩部電影裡面,身為職場菜鳥的主角都要面對性情難以捉摸、交付稀奇古怪任務的老闆,觀眾們看著他們見招拆招的過程,心情也跟著起伏不定。

滿足老闆的要求之餘,他們還要對外溝通,例如跟作家催稿、承辦活動等等,但這些小事要做好,也需要技巧和經驗,《穿著Prada的惡魔》輕描淡寫帶過,《小時代》則以此鋪陳情節,而觀眾從中學到一個教訓:凡事要有B計畫(PlanB),不論事情有多忙,執事者心中都必須要有備案,不能任由意外發生而束手無策,最嚴重的後果有可能前功盡棄。

光是事前準備的功夫和工作者須具備的素養而言,其實就很難了。在《穿著Prada的惡魔》中,你看到Anne Hathaway所飾演的Andy Sachs,從輕忽、無視於時尚的天真文青,到後來融入工作文化中,並且在高度壓力下,將自己的潛力發揮到極致,連哈利波特準備發行、但還沒上市的原稿都拿得到,甚至也懂得幫上司的處境設想,擔憂對方工作不保而主動告知。

在《小時代》裡所呈現的劇情,則有些不同。由楊冪所飾演的實習生林蕭為了完成邀稿任務,也同樣用盡心思,最後雖然終於取得稿件,卻已超過截稿期限,所幸主編已有備案,另闢特稿,所以雜誌仍得以如期完成,不致於開天窗。

可能是為了再次突顯備案的重要性,《小時代》中另外上演了一場時裝秀驚魂記。雜誌社所主辦的服裝秀會場,原本設在室外,卻遇到天公不作美──下雪,而差一點停辦。這件狀況原本是可以掌握的,但林蕭可能是因為忙所以忽略該預先注意氣象變化,正當上司嚴詞斥責,這位主角也手足無所措、悔恨交加之際,有先見之明的主編又出手相救──他事前已安排好備用場地與另一位負責人,啟動了備援機制,只要原班人馬把相關器材運送過去、布置,即可繼續如期舉辦。經過一番努力,最後,服裝秀仍有驚無險地順利完成。

電影情節也許純屬虛構,但回頭想一想,對於IT系統,我們也都應該有B計畫吧?從日常維運到新系統導入、上線,關於這個歷程,不妨問問自己,腦中有幾套假設的劇本,可供臨場應變?這些情境是否有機會實際演練過幾次,以驗證可行性?在這些計畫下,我們有哪些工具和資源能夠運用?

關於這樣的考量,並不只是在規畫災難備援才需要,馬偕臺北總院今年進行的HIS系統大搬家,之所以能做到90分鐘完成30億筆資料轉移的工作,也是經過齊全的計畫和演練,才能達成任務。

我們視為天經地義的資料備份、還原,應該更貼切,因為B計畫的「B」,原本就是指Back-up,然而,對於現在正在經歷劇烈變化的IT環境,伺服器虛擬化、雲端服務、大資料等趨勢,一直來、一直來,你該怎麼做或調整B計畫?繼續單靠一套只能因應傳統應用系統架構的備份軟體,仰賴Copy指令吃到底,當然還是可以達到目的,但所耗費的時間和儲存空間,很可能就大不相同了。

以資料備份應用來說,由於伺服器虛擬化平臺普及率已經越來越高,已經有許多應用系統是執行在Hypervisor之上的虛擬機器當中,企業是應該認真考慮如何更有效率地保護它們。而這個趨勢成型之後,也是我們幾年以來,多次製作VMware平臺備份軟體採購大特輯的動機之一。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