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推出Win7逾兩年,仍有不少人選擇停留在原有的XP系統。值此Win XP、Win7模糊共存之際,Microsoft Win8又以嶄新姿態現身,祭出全新的觸控式(Touch-based)介面,牽涉的使用習性與過去的視窗(Window-based)環境截然不同。後PC時代戰場山雨欲來,Microsoft顯然正磨刀霍霍、調兵遣將,準備迎接下一場硬仗。

對使用者來說,科技產物不斷更新,帶來的除了廠商自認的「便利」,更多的是困惑。不少企業老闆紛紛提問:舊系統明明還能用,真的需要再花一筆錢、邁向Win8平臺嗎?添購新系統,之於公司營運的意義為何?

Win8上世同時,Google也祭出新產品──Google Chrome Notebook。這臺由Samsung代工的新機種,賣價249美金,身形輕薄、沒有硬碟、不含光碟機,甚至連網路線插槽也取消,只有一片螢幕、一枚鍵盤,一開機,畫面僅顯示Chrome瀏覽器,一切工作皆透過Chrome瀏覽器在網路上完成。它保留了筆電的外型,內涵卻與一般筆電大相逕庭,說得更露骨一點,就是找不到半點微軟的影子,沒有IE瀏覽器、沒有Office、沒有任何Win開頭的系統或軟體!16GB的內建空間看似有限,卻另附100GB的雲端空間,只要隨時隨地能上線,便綽綽有餘。

Win8才來、Google Chrome Notebook又到,愈發啟人疑竇:Google Chrome Notebook上市,代表了怎樣的趨勢變化?科技發展的車廂一班接一班飛馳,究竟該選搭哪一輛?

或許Win8與Google Chrome Notebook本無蓄意挑釁、相互角力的意味。然兩者問世時機如此接近,不知不覺形成了令人玩味的衝突:人類的科技生活,真能如Google Chrome Notebook的設計概念──完全擺脫Microsoft嗎?

對Microsoft來說,這是一項重大議題。或許用慣Microsoft作業系統的上一代,礙於年歲、學習能力,仍會是Microsoft的死忠客戶。只是一代新人換舊人,Microsoft該擔心的,是即將改寫下一個十年的新世代。這群尚未進入社會的年輕人,在智慧型手機、無線上網、雲端運算、觸控式螢幕的陪伴下長大,不帶Microsoft作業系統的Google Chrome Notebook,在他們看來並無不便。換句話說,一旦年輕世代習慣了Google Chrome Notebook主導的科技操作思維,對Microsoft勢將造成威脅。

過去二、三十年,Microsoft靠著Windows作業系統和Office的組合,吸收大量企業客戶,過了好一段安生日子。壟斷式的經營模式,也讓Microsoft肆無忌憚地將企業客戶視為付費白老鼠,強迫他們購買一堆派不上用場的先進技術,甚至在新平臺上架後,斷然停止對舊程式的支援,逼大家不得不汰舊換新。Google Chrome Notebook橫空出世,或許不是一拳打趴Microsoft的終極英雄,卻扮演了領頭羊,昭示Microsoft已不再是使用者心目中無可取代的唯一,不該再像從前那樣苛待使用者。

許多年前,微軟也曾面臨類似危機──網際網路強勢介入人類生活,比爾‧蓋茲意識到:Microsoft若拿不出自己的瀏覽器,極可能遭對手打敗,就此銷聲匿跡,於是他停下手邊所有計畫,全力發展Internet Explorer,確保Microsoft的競爭力。相信今天Microsoft端出Win8,也象徵了Microsoft不願落後觸控介面、多螢幕、行動運算趨勢的決心,只是在推陳出新時,除了應兼顧反向相容性(Backward compatibility),讓原有軟體順利運作之外,更應拿出讓舊世代、新世代皆「有感」的誠意,掌握新一代使用者需求,以迎接方興未艾的科技大戰。

回頭看企業老闆的問題,也是相同道理:何種科技能為企業創造最大價值?尋求答案前,先要捫心自問:公司現在與未來提出的新服務,是否顧慮到使用者習性之轉變?哪項新技術能輔佐公司達成此目標?若停頓於現有成就、跟不上顧客行為模式的進化,一旦被對手動燭機先,過去所擁有的優勢,只怕會拱手讓人。回想Windows問世之時,許多以MS DOS為基礎的資訊軟體業者沒追上科技進化腳步,逐漸遭時代洪流淹沒。後來網際網路興起,有旅行社善加利用而日趨茁壯,也有人因遲遲未能提供線上服務,失去市場競爭力。諸如此類的興衰史,總是會一再重演,經營者不可不慎。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