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氣候變遷的緣故,臺灣2022年冬天的低溫來得很晚,12月中之後開始出現冷氣團,2023年春節前夕這幾天又有明顯降溫,穿著防寒大衣、裹著圍巾的行人變多了,平時以捷運與步行出入的我,不想厚重裝扮,寧可在襯衫裡面多穿一件保暖內衣,外出再穿上外套。

回想過去在低溫持續較久的冬季與春季,除了穿襪子維持腳底溫暖,也會額外穿一件衛生褲,讓下半身不會感到寒冷。這樣的冬日穿著習慣其實是很小的時候養成,國小一年級時,舉家從高雄搬遷到中部海線鄉鎮,那時,父母為了不讓我們著涼,而讓我們內穿衛生衣褲禦寒,外覆毛衣、太空衣夾克,而到學校上課期間,為了配合制服統一穿著規定,很多人都會把制服裡面多穿保暖衣褲,有些同學看到不小心露出的衛生褲一角,還會嘲笑我為何如此怕冷。雖然並未因怕丟臉而不穿保暖衣褲,但自己還是不自覺地受到影響,認為多穿衣服禦寒是示弱。

隨著年紀漸長,面對寒冷我早已有了因應之道,而且,隨著科技與經濟的進步,不論是外搭或貼身衣褲,都有更好的選擇。例如,現在的大衣、外套可以因為採用新進的材質,能兼顧不重、透氣、防濕,而在更早之前,羽絨衣也因輕便、保暖而受到歡迎。

天氣寒冷無可迴避,層出不窮、無孔不入的資安威脅也是如此,這是令所有人擔憂而須持續警戒的議題,而各種提升安全性的策略、方法、行動,也受到眾人熱烈討論。

例如,這幾年快速竄起的零信任(Zero Trust)、過去很多資安專家常提及的縱深防禦(Defense in depth),有個概念其實也值得大家思考,那就是內蘊型安全(Intrinsic Security),以IT廠商而言,過去伺服器虛擬化平臺廠商VMware論及資安防護對策時,常以此為主軸,2020年7月發布以此為名的白皮書,探討統整與加速企業端點安全防護,與VMware密切合作的Dell Technologies,這幾年也加入鼓吹這概念的行列。

對於這個概念的理解,我想到《孫子兵法》九變篇提到的「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無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事實上,積極提升自身防禦,並不代表我們好戰、窮兵黷武,然而,有些人在面對威脅時,卻天真地認為不需軍備,而將必要防衛力量視為勞民傷財之舉。

誠如美國最近宣布將對臺售出「火山陸上機動布雷系統(Volcano anti-tank munition-laying systems)」引發關注,然而,無論是支持或反對,強化民防與國防的發展、推動相關改革,終將是未來臺灣確保安全的關鍵。

關於臺灣的防守,去年10月美國智庫蘭德公司總裁兼執行長Jason Matheny撰文,建議臺灣應建立「豪豬防禦(porcupine defense)」,透過取得適當的武器,以相對較低的成本來獲得生存的機會。這樣的觀點不僅適用於國家安全,對於資安防護而言,也是很實用的策略,畢竟資源有限,無法全部投入這些措施上,面對不對稱的攻守態勢,我們必須找到並實現能讓敵人無法輕易進犯的方法,而非一味懼戰。

有了足夠的內蘊安全,若我們也能堅守機密,大敵來襲,可能遭遇哪些狀況?或許就像金庸小說《神鵰俠侶》的黯然銷魂掌「無中生有」,敵人一近身,就瞬間發動全身齊攻,使其手忙腳亂、難以招架;好萊塢電影《環太平洋》裡面,兩位主角操縱的機器人吉普賽危機,屢屢使出蘊藏體內、敵人料想不到的武器,像是機體的冷凍液、藏在手中的伸縮劍,以及胸部的能源火焰,而讓事先從人類腦中取得一定情報的怪獸措手不及。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