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週,我們談到2019臺灣企業上雲與數位轉型之間的關係、使用雲端服務的成熟度,以及採用的多種雲端服務模式,接下來,將繼續探討企業雲端服務的投資金額、投資動向,對於公雲、私雲採用率的細部分析,以及各產業的上雲動向。

在2019年,臺灣企業平均投資在雲端服務的費用有多少?根據我們的調查,是495萬元,明年將提升到673萬元,成長36%,增加投資比例最高的產業是金融業,達到54%,其次是高科技製造業,幅度為42%。

若就不同投資金額範圍作為區隔,投入50萬元以下的企業今年有近4成,而明年減至3成,1百萬到5百萬元的企業今年是24.3%,明年提升至將近3成,顯見臺灣企業在雲端服務投入的金額,整體是增加的。

若就不同應用上雲的需求,來看企業的意願,先前揭露的調查結果提到,新服務或新應用上雲的比例高達42%,而當中有哪些是多數企業熱中投入的類型?就前五名來看,各種AI應用無疑是位居榜首(46.7%),其次是大數據分析(38.3%)、無伺服器架構(28.8%)、微服務架構(21.6%)、機器學習(21%)。從這個排行來看,我們會看到一個有趣的現象,發展進階應用的比例往往多過練基本功的應用,通常都低於(例如,AI多於大數據、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無伺服器多於微服務、Container/Docker)

在雲端服務的應用上,臺灣企業是否有足夠的技術力來運用?將近一半企業表示,他們想要強化這部份,其中又以金融業的比例最高,超過6成,其次是高科技製造業、一般製造業,都有5成以上。不過,若要更全面擁抱雲端服務、實施雲端優先策略的企業,比例並不高,平均只有1成,各產業之間的差異不大,醫療業最為積極(17.4%),其次是政府學校(16.1%)、金融業(15.6%)。

若只看高度雲端化的企業,他們注重哪些雲端服務的應用發展?根據這次雲端大調查的結果,強化資安的部分名列第一,超過7成的企業投入這個層面的建置與管理。他們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考量,應與近期雲端服務用戶頻頻發生巨量資料外洩的突發事件有關,而這些事故的出現,往往是用戶存取權限不當設定所致;此外,當企業將越來越多的應用系統放到雲端服務環境之後,同樣繼續面臨不同層面的資安風險與威脅,像是應用程式、作業系統、網路通訊協定的漏洞,因此,如何妥善照料這些不在企業內部環境運作的應用系統與服務,又是一大挑戰。

第二名是優化既有雲端應用的利用率,企業投入的比例也高達68.4%。隨著企業對於雲端服務的依賴越來越深,能否具有更有效率的資源管理能力,對於企業IT整體使用成本的掌控,具有相當大的影響。

為何我們這樣認為?市面上的雲端服務幾乎到了企業可隨需運用的地步,彈指之間,用戶即可獲得各種IT資源,大大降低了初期建置成本,若不需要時,也可以隨時停用,但也因為太過方便,或應用的方式複雜、規模龐大、執行位置分散,企業在實際進行管理時,如果沒有搭配好的方法或工具,仍然會發生租用資源閒置的狀況,而在雲端服務分分秒秒地持續計費之下,這些沒用到的資源很可能在企業不知情的狀況下,持續產生費用,而它們也都是企業必須支付的成本。

雖然每家企業採用雲端服務的情況可能有很大差異,本身也不一定未來會擁抱雲端優先策略、成為高度雲端化的事業體,但看看其他公司現行作法與考量,對於自家整體雲端服務的使用規畫,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這也是我們的初衷,希望這份雲端大調查報告的出爐,能幫助臺灣企業更了解如何使用雲端服務,善用這項技術來協助業務轉型。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