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談到資安情報的掌握,我常在想,能否有個現成的例子,我認為金庸《笑傲江湖》裡面的故事情節和人物,是最能借鏡的。

對一般人看待武俠小說的來看,初步所關注的部分,大多是主角們如何身賦絕世武功的過程,因此,「技術」的優劣,很容易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而在笑傲江湖裡面,辟邪劍法這套武功的下落就與此有關。因為有人曾以它打遍天下無敵手,甚至因為它而導致門派分裂、家破人亡。

除了辟邪劍法、葵花寶典,令有心人士覬覦的武功,還有能夠取走他人內力而為己所用的吸星大法,以及主角令狐沖在陰錯陽差之下,所發現的各門派失傳劍法。書中眾人都為了要獲得這些技術而無所不用其極,但真的能稱霸武林的,仍是少數人,而且只能維持一段短暫的時間。

金庸也在小說裡面,提到了「謀略」的重要性。他透過隱居的前輩風清揚,在傳授主角武功的過程中,語重心長地說了一段話:「世上最厲害的招數,不在武功之中,而是陰謀詭計,機關陷阱。倘若落入了別人巧妙安排的陷阱,憑你多高明的武功招數,那也全然用不著了……」

除了技術和謀略,情報的掌握也相當重要。雖然《笑傲江湖》中的所有人物都面臨「當局者迷」的困境,但有一位角色出場相當關鍵,那就是恆山派的掌門人定閒師太。金庸是這樣描寫她的:「定閒師太心細如髮,雖然平時極少出庵,但於江湖上各門各派的人物,無一不是瞭如指掌」,因此,不論是友好門派或旁門左道,她對於相關的人員與武功都很清楚。

但光是這樣,還不足為奇,金庸在另一部小說《天龍八部》就有類似的角色,王語嫣藉由自家收藏的武功圖譜,掌握了全天下各大門派武功的精要,雖然她並未親自修習,但也發揮指點他人武功的特殊效果。但定閒師太雖然具有一定的武功,更厲害的是具有識人的先見之明,她在臨死之前,將恆山派掌門人傳給令狐沖。

雖然在江湖傳言下,主角令狐沖是個無行浪子,但定閒師太可能根據其他同門弟子的觀察,以及自己親身相處的判斷,認知到他的為人和能力,都是能夠託付延續與振興門派重責之人。

金庸也在小說後半部,透過武當派掌門沖虛道人和少林寺方丈方證大師的局勢分析,突顯這項決策的意義。因為恆山派的三位前輩都因為陰謀詭計而喪生,已經瀕臨滅派危機,「豈知定閒師太竟能破除成規,將掌門人一席重任,交託在老弟手中。」他們對於定閒師太的胸襟遠見,非常欽佩,而且這還是在身受重傷、命在旦夕下的決定。

甚至到最後,五嶽劍派竟只剩下令狐沖所領導的恆山派,還算是人氣鼎盛,因為當中不只有原來的弟子,也有其他與令狐沖友好的武林左道群雄加入,結果這個原本最不被看好的門派,處處受人歧視、看輕,此時,卻成了武林最有威望的門派。

因此,是誰說相關的管理就只能是紙上談兵呢?只從技術、謀略來著手,是不夠周延的,能否知己知彼,知人善任,也許在關鍵時刻,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了解,將會扮演更為重要的角色。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