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副總統與第9屆立法委員選舉在即,1月16日之後,臺澎金馬的民意向背見真章,接下來一週還有一件大事,那就是世界經濟論壇(WEF)將在瑞士Davos召開年會,預計發表2016全球風險報告,屆時將揭露世界各國今年所面臨的重大安全議題。

1月16日的選舉結果,將影響我國未來4年的政治、經濟發展面向,與中國的關係是否會有所轉變,將是各界關注焦點。除了當選的總統、副總統與立法委員提出的政見與承諾,人民也會對於所支持的政黨投票,因此過去藍綠兩黨長期對立的情勢,可能會有所改變。

這次選舉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是,除了國民黨、民主進步黨,出現了眾多小黨,像是新黨、親民黨、台灣團結聯盟、綠黨,這些都很知名,但出現了不少很陌生的政黨,像是時代力量、社會民主黨、民國黨、信心希望聯盟、中華統一促進黨等等。在民眾所拿到的政黨票中,就有18個項目可選。

而在全球的脈絡下,世界各國所共同面對的問題又是另一個層面的挑戰。在2016年的全球風險報告推出之前,我們回顧1年前發布的內容來看,其中,WEF針對技術領域提出了4個關注面向:

1.     重要資訊基礎設施與網路環境的故障

2.     大規模的網路攻擊

3.     巨量的資料詐騙與失竊事件

4.     技術的濫用,例如3D列印、人工智慧、大地工程(geo-engineering)、合成生物學(synthetic biology)

單就美國而言,每年因為網路犯罪所導致的支出就高達1千億美元。而且,除了精密的網路攻擊行為不斷增長,網路的普及與物聯網(IoT)應用的興起,也就反映了大規模網路攻擊事件的層出不窮。

為了促進產業與社會創新,物聯網的發展趨勢已到了無法阻擋的地步,但這也導致新的風險。像是個人隱私與資料使用的合法性,此外,與IoT相關的智慧裝置,也有安全性的風險,像是所謂的智慧汽車或聯網汽車,甚至是具有自動駕駛能力的汽車,本身的控制系統是有可能受到惡意人士或程式的入侵,而導致乘客性命受到威脅。

另外,WEF並未提及,但近期相當受到矚目的無人飛機(Unmanned Aerial Vehicle,UAV),也逐漸形成商業應用,未來有很大機會出現在生活中。

例如,全球電子商務網站巨擘亞馬遜(Amazon),他們率先發展了無人飛機送貨計畫「Prime Air」,早先是以四軸飛行器的形式來派送消費者訂購的商品;去年2月,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IAA)給予他們實驗性執照許可,到了12月,該公司推出固定翼式的二代機。沃爾瑪(Walmart)後來也跟進,他們在去年10月,向FIAA提出無人飛機應用的測試申請。

除了技術方面的風險,WEF的2015全球風險報告也針對經濟、環境、地緣政治、社會等領域,提出危害安全性的議題。以環境而言,極端天氣事件、氣候變遷調適措施的失敗、大型自然災害與大型人為災難,也都名列其中。而為了面對與氣候有關環境風險,促進了相關的國際協定的簽署,1997年有所謂的京都議定書,而去年底各國也通過了巴黎氣候協定,希望遏阻化石燃料排放,簽署協定的國家需確實通報減排的行動,並將溫度增升幅度維持在攝氏1.5度以下。

除了氣候變遷、地球暖化的議題,另一個世界各國也相當擔心的問題,是大規模的恐怖攻擊,11月在法國巴黎發生的多起自殺攻擊,震驚全球,而幕後指使行動的伊斯蘭國,也令各國升高了警戒態勢,臺灣也是受到威脅的主要目標之一。

面對種種外在的風險與威脅,2016年的臺灣準備好了嗎?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