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過去的微軟系統,在手機上用的是Windows Phone作業系統,而PC、平板上用Windows 8,即便是蘋果與Google,也是如此,分成iOS與Mac OS,Android與Chrome OS。

現在微軟將打破這樣的隔閡,以Windows作為共通平臺,上面皆可執行的App為通用應用程式(Universal Windows Apps)形式,讓開發人員能夠打造出,在不同裝置上執行的應用程式,並搭配單一的應用程式市集Windows Store發布。而且,不僅僅是針對手機、平板與PC,Windows 10也將涵蓋到物聯網、Xbox多媒體娛樂應用整合等範疇。

從這樣的發展來看,開發者不像以往需要分別對應Windows Phone與Windows 8來開發App,而且全新市集上的App,不僅能用全螢幕App形式執行,也可以在桌面上執行,照理說,使用者應該會較為樂意去使用,畢竟這才貼近於傳統Windows的使用習慣。

另一方面,微軟前一陣子也提出了將Android與iOS平臺程式搬上Windows 10執行的計畫,都讓這個新平臺的未來更有潛力。畢竟,在行動平臺上缺乏特定知名APP的應用,將是很大的致命傷,以微軟現在的跨裝置性作法,也許真的能扭轉行動平臺居於劣勢的態勢。而且,以微軟的目標來看,要讓Windows 10平臺在3年內有10億臺設備,而軟體商也不得不在意這龐大的裝置基數。

不分裝置,所有Windows 10環境都有共通的新特色

基本上,在手機與平板電腦的觸控環境下,Windows 10在跨裝置的融合性上有很大的進步。舉例來說,當使用者在不同裝置上開啟App時,系統會使用演算法將螢幕上的控制項、字型與其他UI元素的顯示方式,呈現出自動對應的適當畫面。而且,微軟也展示Windows 10手機新能耐,單靠手機,也可連接大螢幕,化身成桌上型電腦使用。

另外,平板模式(Tablet Mode)的切換,在Windows 10上的體驗也更好,對於適用平板與筆電兩用的產品來說,很實用。將可根據外接鍵盤與否,調整Windows 10的介面風格,適合觸控操作的介面,或是以滑鼠、鍵盤為主的傳統操作介面。

一些系統基本的操作與設定,在Windows 10這樣通用的平臺上,也變得更好用些。像是新推出的通知及控制中心,就是Windows 10環境共通的新特色之一,這裡整合了以往訊息中心與快速設定的功能,相當實用。不論是從手機上從頂端往下滑動,或是在平板與PC點選工具列右下方的通知及控制中心按鈕,都能快速操作或檢視。

而且,這裡提供的控制項目並不少,包含基本的Wi-Fi、藍牙、飛航快速開關鍵,以及亮度、相機、位置、VPN、行動熱點、畫面旋轉鎖定、影音連結等。

另外,進入Windows 10的設定畫面中,在不同裝置上的設定項目也同樣一致。包含了系統、裝置、網路與無線網路、個人化、帳戶、時間與語言、輕鬆存取、隱私權、額外項目、更新與復原等項目。過去Windows Phone系統的手機上,設定並不是這樣分類,使用者需要向下滑個不停,才能從一長串選項中,找到自己要的項目。

當然,在這些一致性的體驗下,我們還是有些擔心,像是Windows 10手機上的更新周期,會不會像PC一樣頻繁,畢竟不同裝置還是有不同的使用習慣。

綜合來看,從這些基本共通特性可以察覺,Windows 10確實將相同操作介面與使用體驗的設計理念帶入,而不同裝置間的資料互通性,將是下一個重點,若從另一個面向來看,讓不同平臺的程式也能快速進入Windows市集的策略,更是企圖讓不同平臺開發者都兼具Windows平臺開發身分。至於奏效與否,相對於前代產品Windows 8的低迷,現階段的改變,我們是保持樂觀的態度來看待。

特色1|應用程式介面可隨螢幕大小而自動調整版型

藉助網頁設計上的類似概念,Windows 10的App將能夠隨著裝置螢幕大小來自動調整介面的項目排列,這樣的方式將讓應用程式開發更簡便,而不像是過去,必須對應不同螢幕尺寸的行動裝置重新設計一個App。

舉例來說,當我們在Win 10手機與PC上開啟Money這款App時,若將PC上的App視窗縮放為長條型態,可以看出介面風格確實有些相近,但仍會依據演算法調整控制項、字型與其他UI元素的顯示方式。

特色2|快速操作與系統設定項目一致,熟悉一次就行

新推出的通知及控制中心,也是各硬體平臺運作Windows 10的一大特點。像是使用手機時,從螢幕上方下拉,便能快速開關各個項目,例如 Wi-Fi、藍牙、飛航模式的開關,以及與螢幕亮度等。在平板或PC上,使用者也能點選工具列右方的通知及控制中心圖示,並直接顯示在畫面右側供檢視與操作。而設定介面上,在PC、平板或手機的分類也趨於一致,容易判讀。

在Windows 10這樣通用的平臺上,一些系統基本的操作與設定,像是設定與通知及控制中心,不分手機或PC,都將提供,介面都將變得更直覺易用,一些功能的設定調整上,步驟可以變得更簡單,在不同裝置上也能有一樣的使用經驗。

特色3|橫跨PC、手機、平板,應用相同的Windows市集

以目前的Windows 10預覽版本來看,所連結的Windows Store Beta版,將是未來Windows 10單一市集平臺的樣貌。

相較於過去專屬的WindowsPhone市集(如右圖的左方手機畫面),在Windows 10提供相同的開發環境和市集後,Windows手機上的應用該比過去豐富,這也是我們對於第3大手機平臺的期盼。

 

Win10跨平臺戰略:通用、一統與兼容

以單一平臺橫跨多種裝置,並主打通用應用程式,更企圖讓開發者已經寫好的App程式,都能快速搬移到Windows 10上運行,開創新格

在Windows 10的架構之下,即將問世的UWP(Universal Windows Platform)通用應用程式,其實是一大關鍵,當中的規畫,也可以看出微軟對於未來的期望。

簡單來說,UWP程式的特性是,應用程式的UI將能夠用於所有裝置,而不需要為每一種裝置系列建立自訂 UI。當開發者要建立UWP App時,也就是建立一個在所有Windows 10裝置都能執行的應用程式,包含像是手機、平板、筆電、PC與Xbox,甚至IoT等穿戴式裝置或家用設備上。

根據我們的了解,雖然UWP App可以在任何運作 Windows 10的裝置上執行,但使用者也不一定能夠在不同裝置系列上,享用到所有App,因為程式開發者還是可以限制應用程式只能在單一裝置系列使用,像是手機與平板手機,而不是單一裝置。

微軟的單一平臺跨裝置策略,已經不是夢想

在微軟的單一平臺策略下,Windows 10新推的Universal Apps,將能涵蓋PC、行動裝置、Xbox、Suface Hub、HoloLens與各式物聯網裝置,這是其他平臺所不具備的條件。

微軟希望讓Windows能執行所有應用,而不只是微軟的應用

為了UWP App的發展,微軟算是記取了過去Windows 8 App的慘痛經驗,積極強化新平臺應用程式的豐富性,也因此放出了大絕招,提出了UWP Bridge項目,要讓所有應用都能上架到新的Windows市集,也就是讓開發者能夠將許多已經寫好的App程式,快速搬移到Windows 10的市集上並發布。

這樣的作法,目的當然是為了增加市集的豐富性,避免走入Windows 8 App乏人問津的慘狀。

而這次的新利器,就是微軟新推的Universal Windows Platform Bridge toolkits,能將網站、.NET和Win32、Android和iOS平臺所開發的程式碼,可以更容易地轉換成,在Windows 10執行的應用程式。

尤其是,微軟即將針對iOS與Android平臺的轉換工具,應該有其吸引力,以彌補Windows平臺應用。只是,過去也有其他系統平臺提供這些應用,效果並不明顯,而微軟這次的行動,是否真能驅動開發者這麼做呢?就歷史經驗來看,在軟體商還沒完全放棄一個平臺前,這應該是有效的策略,何況微軟也預期Windows 10裝置,未來將擁有更龐大的使用基數。

另外,微軟在前陣子的Build大會上,已經公布Candy Crush Saga製造商King,透過微軟的新工具將iOS上的遊戲移轉成UWP App,相當吸睛。還要注意的是,從這樣的態勢來看,微軟是否已經有甩開傳統Win32桌面應用程式的態度,而期望UWP能夠接替呢?

全面兼容戰略,畢其功於一役

綜合來看,微軟確實看到了過去的問題,雖然前代Windows 8 App應用程式開發,已經將JavaScript語言提升至與C#、VB、XAML相同層級,現在則是以更全面包容的手段,來拉攏不同平臺開發者。

這次的作法顯然更為積極,若是程式開發商能將App加速上架至Windows市集,這應有助於提升使用者對於Windows行動裝置的接受度,我們也期盼Windows 10將有數量可觀的App可應用。但我們也擔心,若從使用習慣來看,一旦手機和PC上的使用區隔仍然嚴重,會不會使這樣的策略前功盡棄。

最後,我們從其他角度來看,微軟近期的一些變化,也顯示了他們在兼容方面的轉變。像是新的瀏覽器Microsoft Edge,將能讓Chrome、Firefox兩大瀏覽器的外掛,可以移植到Edge上執行。另外,近年微軟也大舉把自家服務推向iOS和Android平臺。

力推通用App,微軟開放4個移植管道

微軟為了Windows 10所新推的SDK工具,將讓現存以Java/C++開發的Android App,以及使用Objective-C寫的iOS Apps,能更快、更簡易地移植到新的Windows平臺。另外,微軟還計畫針對.NET和Win 32的傳統桌面應用程式,使其也能轉換為UWP通用應用程式。

在微軟新推的Universal Windows Platform Bridge toolkits軟體套件中,推出了4種SDK開發工具,可分別對應Web、.NET與Win32、Android及iOS四大類型的應用程式,協助轉換成Windows App,並號稱只要對現有程式碼小幅修改即可。

 管道1  將網站打包成App的應用已經很常見,微軟也推出Westminster專案,方便讓開發者將網站可以快速打包到Windows 10的市集上。

 管道2  微軟也寄望軟體商,能將傳統的.NET及Win32程式碼寫的傳統桌面應用程式,封裝成UWP程式,並發布到市集,因而推出對應的Centennial專案。

 管道3  是建立起Android開發者與Win10通用應用程式的橋樑,啟動一個名為Astoria的專案,讓開發者能將使用的Java/C++程式碼轉移到Win 10下執行。

 管道4  是建立起iOS開發者與Win10通用應用程式的橋樑,透過Islandwood專案,讓開發者能將iOS上的Objective-C 程式碼移植到Win 10環境,並能透過使用Visual Studio將iOS的專案開啟、編寫和除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