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承工(Charles Fan) VMware研發部門資深副總裁。(圖片來源/iThome)

持續觀察過去3年來的VMware儲存產品線發展,我們發現VMware的儲存策略似乎存在一個斷裂,在2013年初首次發表軟體定義儲存產品線時,所預告的產品線組成,與後來的實際發展存在著微妙差異—Virsto儲存虛擬化軟體最終消失於VMware產品線中,而這個差異,又連帶影響了新版Virtual SAN的功能發展。

我們先來看以下這張發表會照片,這是VMware在2013年舉行的VMworld大會主題演講一景,VMware除了宣布將推出Virtual SAN這款外,還預告了未來的儲存產品線架構。

從這張發表會的簡報中,我們可以看到VMware預告了4款儲存產品,分別為Virtual SAN、Virtual Volumes、vSphere Flash Read Cache,以及Virsto。迄今前3款產品都有了具體成果,Virtual SAN在2014年第一季,發布了第一代產品,不久前的2015年初,又跟著vSphere 6.0的發表,一同推出了Virtual SAN第2代。vSphere Flash Read Cache(簡稱vFTC)這項服務,也在2013年底時,跟著vSphere 5.5一起問世,Virtual Volumes(VVols)也在2015年初,與vSphere 6.0的發表一同推出。但讓人疑惑的是,Virsto哪裡去了?

缺了一角的VMware軟體儲存產品線版圖

Virsto是2013年2月併入VMware的一家廠商,專長於提供VMware虛擬平臺環境的儲存服務。在併入VMware初期,VMware仍維持Virsto的獨立產品銷售,也承諾要繼續發展這系列產品,如同前面提及2013年這次發表會提到的,VMware宣稱Virsto將成為未來4大儲存產品之一,我們iThome在2013年6月時,也曾測試報導過Virsto的產品。但在此之後不久,Virsto卻消失了,不僅VMware未繼續銷售Virsto產品,產品線清單中也再沒有這系列產品的存在,這也讓VMware當初宣稱的4大儲存產品家族缺了一角。

一直等到領導VMware軟體定義架構與大資料應用研發的資深研發副總裁范承工(Charles Fan)來臺期間,才在訪談中為我們解開「Virsto哪裡去了?」這個疑惑。

 

VMware 4大儲存產品線中的失落環節

VMware在2013年3月6日軟體定義儲存產品發表會預告的4大儲存產品,前3款Virtual SAN、Virtual Volumes與vSphere Flash Read Cache都已有具體產品推出,但Virsto不久後卻消失於VMware產品線中,成了VMware軟體定義儲存架構中失落的環節,直到2015年初Virtual SAN第二版的推出,才讓我們找到這失落環節的去向。

 

話說從頭,VMware研發團隊領導者談Virtual SAN 6.0

如同范承工為《VMware Virtual SAN管理手冊》一書寫的前言所述:「Virtual SAN是對儲存架構的一種破壞式創新,擾亂了整個儲存業界並迎向一個新時代」,Virtual SAN是VMware軟體定義儲存架構一個最根本、也最重要的佈局,也是實現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的關鍵環節。

針對這樣一個重要的產品,實際領導VMware軟體定義產品發展的范承工,在訪談中為我們介紹了Virtual SAN最新版本的開發過程。

「雖然它的名字是6.0版,其實這是Virtual SAN的第2個版本。」范承工笑著提醒我們,原本這個版本應該是2.0版,但為了與vSphere平臺的版本一致,便一同改稱為Virtual SAN 6.0。

針對Virtual SAN 6.0的開發過程,范承工特別指出:「花最多工夫的是新的snapshot功能,將Virsto的snapshot技術放到了VSAN裡面。」

Virsto是2007年成立的新創廠商,專長在於提供搭配Hypervisor的虛擬化儲存應用軟體,Virsto的虛擬化儲存層可取代虛擬化平臺底層原有的I/O服務,統一管理虛擬平臺底層的異質磁碟裝置,並向上層的虛擬機器提供需要的虛擬磁碟空間,藉此可最佳化虛擬機器的I/O效能,並提供Thin Provisioning、快照、Clone等進階功能。

Virsto最初是從針對微軟Hyper-V平臺的儲存Hypervisor軟體起家,2010年初發表應用在Hyper-V平臺上、稱為Virsto One的產品,稍後在2012年8月才推出VMware環境的Virsto for vSphere 1.5版,然後於2012年12月發布Virsto for vSphere 2.0版,接下來便在2013年2月為VMware併購。

從Virsto到VSAN 6.0的全新快照功能

Virsto的產品提供了一個虛擬儲存層,取代了ESX主機底層原有的儲存服務,將底層實體磁碟裝置改由Virsto來使用,由Virsto來提供上層VM所需的虛擬磁碟空間,Virsto也提供了snapshot與Clone兩種進階應用服務,可替代vSphere原有相同功能,相較於vSphere原本的snapshot功能,Virsto的snapshot技術更為高效。

恰好我們也曾在2013年中,測試報導過Virsto的產品,在併入VMware初期,VMware仍維持了一段時間Virsto的獨立產品銷售,但自去年起,Virsto卻從VMware產品線中消失,此後再也沒有Virsto的相關消息,讓我們對於VMware併購Virsto的目的與策略感到疑惑,直到現在范承工來臺受訪,才為我們解開疑問,原來,Virsto的技術已經被整合到Virtual SAN的底層中。

藉由結合源自Virsto的snapshot與Clone技術,讓VSAN的snapshot功能有了大幅度進化。

上一個版本Virtual SAN 5.5採用的snapshot技術,是基於原始虛擬磁碟變更日誌(redo logs)的vmfsSparse格式,屬於一種copy-on-write型式的snapshot機制,雖然,理論上可為每個VM建立最多32份snapshot,但VMwae建議最多只使用2~3份snapshot。在實際使用中,只能為VM建立2、3份快照的限制,顯然將給使用者的虛擬機器管理,造成很大的限制。

而Virtual SAN 6.0則藉由新的vsanSparse磁碟格式,提供了全新的snapshot技術,應該是屬於redirect-on-write型式的snapshot機制,重要的是可以為每個VM提供完整的32份snapshot,而且VMware宣稱新snapshot功能,對系統效能的影響更小,效能甚至可以與SAN儲存設備的原生snapshot相比(註),這也顯示了Virsto技術對於Virtual SAN帶來的效益,雖然Virsto不再是獨立產品,但仍對VMware產品的I/O最佳化帶來了顯著貢獻。文⊙張明德

註:一些第三方人士的初步測試顯示,相較於先前的5.5版,Virtual SAN 6.0快照功能對IOPS的影響明顯更小,但造成的延遲稍有增加,參見www.cloudfix.nl/2015/03/17/vmware-virtual-san-6-0-benchmark/

 

受訪者小檔案

范承工(Charles Fan)

VMware研發部門的資深副總裁

范承工(Charles Fan)負責領導全球研發團隊開發應用儲存和資料產品,包括VMware雲端基礎架構負責軟體定義儲存和巨量資料策略的執行。

Charles從加州理工學院獲得電機工程博士和碩士學位,從Cooper Union獲得電機工程本科學位,專長於分散式系統和網路儲存技術。他曾是VMware 中國研發中心與EMC China Center of Excellence的創始人和領導者,在此之前曾擔任Rainfinity公司共同創始人與技術長,該公司在2005年被EMC併購前,是專精於提供先進檔案虛擬化和高可用性產品的一家公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