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一般餐廳應用科技輔助餐廳的營運,都會導入電子收銀機、POS系統,隨著行動運算裝置的浪潮,我們看到不少業者採用平板電腦搭配既有的POS系統,來為顧客服務,但如果想要以平板電腦,來完全替代原本的作法,這種方式可行嗎?

近年有不少例子誕生,其中已開發出應用在iPad上的雲端POS系統廠商iCHEF,就吸引300多家獨立餐廳選用他們的系統,因為該公司的軟體讓系統介面與餐廳流程高度整合,使傳統餐飲POS系統徹底改頭換面。

而目前擔任iCHEF資廚管理顧問公司共同創辦人兼技術長的何明政,就是幕後技術推手。

自建平板POS應用起源於朋友餐廳翻修,能與好友們共同創業是動力

過去,何明政並非一開始就接觸POS系統的開發。兩年前,何明政是在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健康照護體系(UCLA Health system)從事醫療系統相關工作,負責心理臨床病例系統開發與病例轉診系統的開發。

某次回臺灣時,在因緣際會之下,由於高中同學吳佳駿在餐廳麻膳堂工作,而結識餐廳老闆徐安昇(前統一超商總經理徐重仁之子)。當時,徐安昇正計畫要翻修他經營的餐廳,只是一直找不到適合的POS系統,因為他們想擺脫傳統收銀作業的型態,期望能有多一點空間給顧客用餐,同時能擁有一套提升營運管理的工具。

為了對應上述需求,架構與成本是他們的基本考量,然而仍一直找不到符合需求的產品,因此何明政投入幫忙評估適合的系統。他觀察到,國外已有許多平板POS的例子,像是POSLavu、ISIS POS、スマレジ與Waiter等產品,但要應用在臺灣並不容易,像是最基本的介面語系,以及不支援本地的電子發票。

面臨限制重重的困境,何明政思考自己能否打造一個純以iOS平臺的餐廳POS系統,並適合國內餐廳的應用。於是,原本打算從國外引進產品的他們,便轉而討論創業的想法。

在2012年4月時,吳佳駿及另一位高中同學程開佑,以及餐廳老闆徐安昇,便共同創辦了共同成立了iCHEF資廚管理顧問公司,何明政則等到6月工作合約結束後,才回臺灣著手開發系統。

當何明政的美國老闆知道他要回臺發展,而且薪水少了一半以上時,覺得這很可笑、荒謬。

會選擇回臺灣,其實何明政也有不少想法,雖然他在美國唸書、工作已經有不短的時間,但還是不習慣文化上的差異。這裡,畢竟不是他長大的地方。

另一方面,他關注到許多周遭朋友,在臺灣都選擇去做硬體相關的工作,他覺得,如果有機會,自己想創造一家軟體公司,而眼前這樣的機會,也有自己信任的團隊。這些都是促使他放下美國工作返臺創業的原因。

投入App開發並不難,難在重構系統架構與細節

對於IT技術這條路,何明政的想法簡單且直接,他說:「我的座右銘是Just Fucking Do It,不只是Just Do It,還要很有力量的保持自己對於各種工作的執行力,工程師要做的就是Get Things Done,與其思考太多,不如先實作出一個原型讓自己更好地掌握問題的本質。」

現在能寫App的人很多,跨界投入iOS程式開發看似不難,以何明政的經驗來看,雖然過去他所擅長的是Web系統開發、網頁前/後端相關技術,但他邊做邊學,也在4個月內將App完成。

只是,他也沒預料到,看似簡單的餐飲系統開發,實際在麻膳堂餐廳的環境測試時,遇到不小的打擊與挑戰。像是系統不斷面臨當機狀況、操作沒有反應、出單機沒有正常列印,任何系統上可以想像到的問題都發生在他身上。

何明政坦承,當系統實際在餐廳上線測試時,他每天下午都會到餐廳看服務人員操作使用,只是過程慘不忍睹,系統一天至少當機20次。

等到餐廳打烊,他晚上就悶在店裡面寫程式修改,一直到天亮才回家休息,就這樣,這一個月的日子他幾乎都在麻膳堂裡面度過。

在開發過程中,何明政遇到的最大挑戰是,系統設計上有很多沒考慮到的現實情況需要解決,需要不斷去重新調整系統架構與產品細節。

但何明政也不斷提醒自己,要相信總會有更好的方法來解決問題。例如,他為了減少環境內裝置複雜度的目標,系統架構選擇全以iPad為終端,但在餐廳內實際運行過程中,他體認到餐廳營運工具必須不能中斷,為了達到這樣的目標,所以他想到的解決方式是,以一臺iPad擔任主機,而店內多臺iPad在區域網路內可以透過Wi-Fi,甚至是藍牙同步運作。當網路暢通時,才會將資料上傳至雲端後臺系統,以便作為電子發票與資料分析與報表的應用。

最後,何明政花了8個月才讓系統穩定運行,從中不斷犯錯並學習經驗。

即使是小功能的開發也不可輕忽,看似簡單的事,做起來不一定簡單

在還沒實際投入開發設計前,總是無法注意到各種層次上的領域知識,在與何明政的對談之中,他總是提及一個令他感到萬分痛苦的難題,就是餐廳內的無線列印功能,老實說,他們從沒想過這會是一個大問題。

問題是這麼發生的,由於系統會需要搭配無線熱感式印表機使用,讓廚房內場人員接收點餐資訊。當他坐在餐廳觀察時,卻發現出現嚴重的漏印現象。若是顧客點餐等了很久,菜卻還沒上,原因竟出在於廚房沒有收到點餐資訊,他認為這是誰都無法接受的。

依照我們過去經驗,文件列印動作在Windows系統中都會先放在列印佇列,再傳送到印表機,但何明政說,在多臺iPad的無線列印環境上,似乎不是這麼一回事,畢竟iOS是不同系統,硬體效能與記憶體也有落差。

何明政表示,他在App無線印表模組的開發過程,做了不少實驗,在系統上設計出類似列印伺服器的機制,確保網路斷線、恢復時,仍能自動印出單據。因此,原本看似簡單的列印行為,他卻特別隆重的稱之為使命必達的印表功能,看出他對於這樣的設計相當滿意。

放下工程師思維,體認到細膩拆解「流程」是關鍵

為了要兼顧餐廳本身的使用狀況,在同一時間,何明政也嘗試放下工程師的思維,從餐廳本身服務的角度去思考,進一步去細膩拆解使用者的操作方式,以及資料流運作的方式,他發覺,如此才能思考整體系統應該要呈現的狀態。

例如,傳統POS系統介面已經發展得很成熟且豐富,但功能按鍵設計通常是扁平式,操作邏輯仍是傳統PC思維,像是按下F2鍵是數量修改,F3鍵是結帳存檔。如果按照傳統POS系統的刻板印象去開發,將陷入無法跳脫的框架。

而在純平板觸控的操作環境上,給了他們不同的啟發。何明政的另一個深刻體認是,解析餐飲流程相當重要,要讓平板的應用特性能夠更好的輔助餐廳流程與經營,在於是否能夠配合餐廳流程的細節,而不是讓餐廳來配合工具。

在流程的細節上,何明政也提到一些例子,像是在排隊點餐的應用中,由於顧客尚未入席,因此服務人員要讓顧客能夠先點餐,但又不能先讓餐點資訊送至內場廚房印出;同品項口味的餐點,在點餐時也要能合併顯示,讓服務人員在覆誦時更方便;至於結帳時,為了符合消費習慣,設計上也要考量能以拖曳方式拆單,方便顧客分開付款。

還有像是交班、日結帳,以及後端平臺可以即時分析比對過去餐期營收等各式服務業術語的使用,甚至隨口就能講出點餐口味的選擇:「大辣、中辣、小辣,要不要加麵,還是湯多、湯少、麵要換河粉還是米粉等。」從中,我們可以看出他對流程的熟悉度,一般工程師若沒有長時間在餐廳跟著流程一起工作的經驗,不容易獲得這樣的見解。

不能只是埋頭苦幹,瞄準目標才能有效衝刺

人生總是會面臨到許多機會與挑戰,靠膽識就能闖出一片天嗎?在他娓娓道來的經歷中,我們察覺他能認清自己的目標並專注去做,也是關鍵。

因為這群創業伙伴最早的想法,就是為了要解決朋友餐廳的POS系統需求,並為餐廳營運帶來一定幫助。由於餐廳規模不大,一些現實限制也就較嚴苛,像是希望設備不要太佔餐廳空間、導入費用不宜太貴,開發過程,也讓他深感到餐廳的輔助工具要注意流程與細節,這樣的環境,其實讓何明政更清楚,要將目標放在小餐廳如何用IT技術輔助餐廳營運,他們需針對這樣的問題領域上不斷琢磨出解法,而這個體認讓他在技術開發上可以更專注。

確認目標真的很重要,何明政也舉出一例印證。過去他與負責行銷工作的其中一位創辦人程開佑,一起與客戶溝通時,當程開佑與客戶侃侃而談餐廳應用系統後的優勢,並呼出行銷時的口號「讓開餐廳變成了一門好生意」,他常常會因此刻意識到,自己的開發設計的目標已經相當明確。

何明政也引用徐重仁先生說過的話為例:「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要持續相信並專注在自己所專注與選擇的方向。而且,有機會能找到有志一同的朋友共同創業,加上又有餐廳能夠讓他實作,而國內對於這樣的系統應用還處於發展階段,機會無窮,而這些因素都讓他增添不少創業上的信心。

系統開發出來並不是意味著結束,學習才剛開始

提到系統順利開發上線,令人意外的是,何明政並不感到得意,「作為一個工程師,現在才深切感受到餐飲的複雜性」結束只是另一個開始,他認為:「畢竟餐廳已經是維持千年之久的商業行為,而他想要將科技應用在其中,要跟餐飲學習的事還很多。」

在系統開發後,公司其他人也會對系統提出一些意見。像是近期吳佳駿跟他反應,當餐廳交班、結束營業時,餐廳本身習慣的流程上會印出小結與日結的單據,這時交班人員會在紙張後面簽名以示負責。但何明政之前看的角度則是,這些資訊都會在雲端後臺有記錄,應該不需要這麼做。

這些與餐飲現場狀況相左的問題,如何去協調與解決,是何明政需要不斷面對、學習之處。

除了解決問題,他也必須懂得經營公司,而徐安昇本身也是餐廳的老闆,何明政也從他身上學到不少經營方面的知道。何明政甚至覺得,只要餐廳成功,也就是自己的成功。

身為IT人,需具備實驗精神,並且不怕嘗試新作法

談到這裡,何明政也分享了他在這段期間的想法,科技日新月異,每分每秒都有新念頭誕生,自己的許多點子都停留在想像裡,但他覺得,身為一個程式開發者,面對問題要能夠有實驗精神,並且不怕嘗試新的作法,更希望能夠實際驗證自己的想法。而他平時也很喜歡上網瀏覽GitHub的軟體開發者協作平臺,時常跟別人交流,理解其他人寫的程式,才能讓自己走的更遠。

提到未來的目標與計畫,在創業階段的他,有著不小的使命感,由於過去曾在美國工作的經驗,讓他也很關心臺灣軟體人才的培養,他也期望能做些應用科技的項目,將一些成熟的技術應用、融入到生活之中。

 

我的座右銘是Just Fucking Do It,不只是Just Do It,還要很有力量的保持自己對於各種工作的執行力,工程師要做的就是Get Things Done,與其思考太多,不如先實作出一個原型讓自己更好地掌握問題的本質。--iCHEF資廚管理顧問共同創辦人技術長 何明政

 

IT人物

何明政

iCHEF資廚管理顧問 共同創辦人技術長

● 1983年生

● 學經歷:文化大學資訊科學系、克萊蒙研究大學資訊管理碩士

● 工作內容:負責開發iCHEF iPad POS 以及 iCHEF 系統整體架構

 

公司檔案

iCHEF資廚管理顧問

● 成立時間:2012年4月

● 服務項目:開發iPad行動餐飲管理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