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企業IT系統,往往都要相當長的導入過程,除了評估需求之外,另外在不同設備的設定,往往都要花相當多的時間,因此有許多廠商推出採用統一規格的伺服器、網路交換器與儲存設備等整櫃式套件。不過一般這類套件都只能執行單一平臺的系統,例如全都是x86或全都是非x86的環境。在碰到不同平臺的系統,例如x86與非x86平臺,雖然可以安裝在相同的機櫃中,但是在建置過程與管理上,這些平臺都必須分開處理,是一般機房的管理與建置過程中,最容易碰到的狀況。

現在,有些廠商已提出了解法,例如IBM在去年4月推出了整櫃式套件PureSystems,包含了基礎架構的PureFlex System、應用平臺的PureApplication System,以及針對資料運算的PureData System,共三個家族系列。從基礎架構來看,它們的硬體都是基於新一代的刀鋒系統Flex System所發展出來的。而且這個刀鋒系統延續先前IBM刀鋒伺服器的特點,可以將x86與IBM Power系列伺服器融合在一起,可在同一個機箱中,同時安裝這兩種不同架構的計算節點(伺服器)。

跨平臺整合,將x86與非x86伺服器融合在一起

將不同架構的伺服器整合在同一個機箱中,只是將不同架構的伺服器安裝在同一個機櫃中嗎?

實際上,IBM先前的刀鋒伺服器,就可以將x86與IBM Power系列伺服器融合在同一機櫃中,因此PureSystems中的PureFlex,並不是第一套可以跨平臺整合的基礎設備。但這套系統特別的地方,就在於採用新一代的刀鋒機箱設計,每個節點除了供電與散熱都是共用機箱所提供的元件之外,軟體和硬體管理介面也整合在一起,可以同時管理這些不同架構的伺服器節點。

採用這樣的系統,除了改變機房環境建構的方式之外,另一個改變的,就是伺服器、儲存設備,以及網路交換器等設備的採購模式。

基礎設施一次搞定,提升系統建置的靈活性

過去這些基礎設備的採購,都是依照不同的需求一臺一臺的購買,並依應用的不同而分開建置,因此在系統建置時,為了設定,並將不同設備串接起來的過程,往往要花費相當長的時間,有時評估加上導入系統的過程,要花費一個月,甚至長達半年或一年。

而IBM的PureFlex,採用類似刀鋒伺服器的機構設計,採用10U高度的機箱Flex System Enterprise Chassis(FSEC),而不論是IBM Power伺服器平臺,或是採用Intel Xeon處理器的x86伺服器,都可用計算節點的形式安裝在這個機箱內,因此在採購時,是一櫃一櫃的購買,而不像傳統的單臺單臺購買。

一臺臺的購買,在設備數量不多的情況下並沒有太大影響,但如果購買的伺服器與儲存等設備的數量,超過5臺甚至10臺,光是拆箱、組裝、連接電源與網路線等過程,就要花費不少時間。反觀這種整櫃採購的方式,機櫃一旦就定位,只要接上電源與網路線,就可以直接將系統啟動;再加上內建了管理系統Flex System Manager(FSM),將這些異質平臺的計算節點統合在同一個管理介面中,同時還提供系統建置的輔助工具,透過這個統一的管理介面,設定系統的時間可以大幅度的縮短。

除了管理單一FSEC機箱之外,其實FSM還可延伸管理同一機櫃中全部4個機箱,並且還可串接4個機櫃,最多可延伸到16個機箱,共多達224個計算節點,相較於傳統的管理方式,FSM在管理上相對簡易許多。

可容納的節點規格與種類相當多元

在這個機箱上可搭載的計算節點類型很多,依照處理器的不同,可分為Intel Xeon E5系列處理器的x系列,例如2路的x220、x240與4路的x440,以及IBM Power 7系列處理器的P系列,例如2路p260、p24L與4路的p460等。

而且這些計算節點中,採用Intel Xeon處理器的半寬節點,如x220與x240,還可連接同樣是半寬的儲存擴充模組(Storage Expansion Node,SEN),以及PCIe擴充模組(PCIe Expansion Node,PEN),擴充儲存容量,搭配PCIe固態硬碟或專業繪圖卡,可加強計算節點的應用範圍。

在儲存節點上,則是採用IBM Storwize V7000的儲存設備,這個節點與計算節點不同的地方,在於它除了可連接在FSEC之中,也可安裝在標準機架上,採用外接的方式與Flex System Enterprise Chassis機箱串接。

支援4種作業系統與虛擬化平臺

在硬體規格上可跨平臺,這套系統可支援與管理的作業系統也相當豐富,包括Windows、AIX、System i,以及Red Hat Enterprise Linux與SUSE Linux Enterprise等,而支援的虛擬化平臺包括IBM的PowerVM、Red Hat的KVM、VMware vSphere與微軟Hyper-V等。

支援的作業系統與虛擬化平臺多元的同時,在管理上也可透過FSM監控這些處理器平臺、作業系統,以及虛擬化平臺的運作情況。

傳統管理方式下,在這種不同平臺與作業系統,並搭配不同虛擬化平臺的情境下,必須逐一登入每臺伺服器,或是透過KVM設備切換操作,雖然同樣可達到設定與管理的目的,但是無法將全部節點、所有系統都整合在一起設定與管理,勢必會花費大量的工作時間,而如今PureFlex System透過FSM,就可以大幅度減少這些設置的時間。

用一櫃取代伺服器、網路和儲存設備,並簡化管理

採用模組化設計的IBM Flex System Enterprise Chassis機箱,不僅改變了機房基礎設備的採購方式,可以融合不同處理器平臺的伺服器、不同作業系統,以及不同的虛擬化平臺,而且包含各種網路模組,整體來看,我們可以將它想像成一個縮小的機櫃,甚至機房。而且結合了系統管理模組FSM與機櫃管理模組CMM,將這個小型機房的管理,簡化到用單一介面即可涵蓋所有伺服器、作業系統與虛擬化平臺,而且還有快速建置、部署與設定的靈活性。

而且透過FSM的管理介面,也可以讓同類型節點之間互相備援,例如計算節點之間可彼此備援,儲存節點之間的被援,連FSM管理節點也可以安裝2臺彼此備援,達到系統的高可靠度。

整體而言,PureSystems透過新一代的刀鋒機箱、集中的管理系統、可快速部署與啟用的應用程式及資料分析系統,目的都在縮短並簡化軟硬體建置時間,並降低系統管理的複雜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