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的銷毀方式中,最徹底、極致的方法莫過於直接將硬碟本身的實體結構加以破壞,因為這種銷毀方式,除了針對硬碟的外觀與電路板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讓儲存資料的碟片,也被傷害到無法使用與復原的程度,如此一來,便達到硬碟資料銷毀的目的。

而這種設備,大致可依照破壞方式與目的,細分為鑽孔、折彎及粉碎等3種。

鑽孔破壞機:使碟片破損,硬碟將再也無法使用

目前硬碟的物理破壞設備中,最常見的一種就是鑽孔破壞機,這種設備是使用堅硬的鑽頭,在硬碟的碟片上壓出洞來,如此硬碟便無法讀取與使用。

或許有的人會好奇,使用這種鑽孔破壞機,和手拿電鑽把硬碟鑽孔有什麼分別。主要的差別,在於這種設備是直接在硬碟上壓出一個洞,而不像電鑽是旋轉鑽動──電鑽可以直接在碟片上鑽出洞,但是直接擠壓鑽孔的硬碟破壞機,在鑽孔的同時,也會讓碟片變形而無法運轉和使用。

目前鑽孔破壞機的類型,可分為電動與手動,而且它們的操作時間都只需10秒左右。其中,有些手動硬碟鑽孔機擺設硬碟的位置是外露的,而這種鑽孔機看起來就像放大版的釘書機,使用者只要把硬碟放在鑽頭下方,並用力將壓桿往下壓,就可以在硬碟上鑽出一個洞,操作者只要掌握施力的技巧,動作敏捷的話,甚至可以每5秒壓毀一個硬碟,這樣的速度比電鑽破壞快許多。

我們在實際操作這種設備時發現,一個有別於其他類型產品的狀況。因為硬碟的外殼採用高硬度的金屬,在鑽孔的時候外殼會變形甚至碎裂,而這些碎塊有時會彈起,因此採用這類外露式的硬碟鑽孔機時,務必戴上護目鏡,以免碎片傷到眼睛。

另一個操作這種外露型的鑽孔機要注意的重點,就是不要將破壞的位置指定在碟片中央的馬達上,因為這個無法破壞到儲存資料的碟片,且馬達與外殼的組合結構相當扎實,以一般人的力量無法破壞這部位,且可能造成銷毀設備的損傷。

而非外露式鑽孔機,還可依照形式分為手動和電動兩種,而這種非外露的鑽孔機,將破壞的硬碟隔絕在機器內,確保碎片不會傷人的防護措施,還有開門即停止運作,或是鑽孔下壓時就無法開門等安全措施,讓操作人員不會因為誤觸而受傷,也不會因為碎片而受傷。

 

變形破壞機:將硬碟折半,達到破壞硬碟整體結構的目的

另一種和鑽孔機很類似,同樣歸類在物理銷毀設備的是變形破壞機,不同於鑽孔機的圓錐鑽頭,它所採用的是V型錘,摧毀硬碟的原理和鑽孔破壞機一樣,都是用強大的壓力,讓彎錘擠壓硬碟造成變形,進而銷毀硬碟。

目前這種類型的破壞機只有電動而沒有手動。而安全性方面,它和鑽孔破壞機一樣都有硬碟隔離的設置,以免碎片噴出,傷到使用者,同時也有緊急停止按鈕,以及開門V形錘就會自動收回的保護機制。

在效果方面,雖然變形破壞機不像鑽孔破壞機可以在碟片上鑽出洞來,但是將硬碟從中央彎折,同樣也可以達到使碟片變形的破壞目的。

粉碎破壞機:將整臺硬碟攪成碎片,只剩下一堆金屬物質

另一種硬碟的物理破壞設備:粉碎機,可說是硬碟銷毀的終極方案,不像鑽孔破壞機與變形破壞機,處理後仍看的出是硬碟殘骸,而硬碟經過粉碎機處理之後的硬碟,剩下只剩下一堆金屬和電路板碎片,就像碎紙機把紙張攪。

這種設備所採用的攪碎方式,是將高硬度的大型齒輪密集排列,且使用高扭力的馬達運轉,只要粉碎機機體夠大,就可以將各種尺寸,且外殼堅硬的硬碟與固態硬碟,甚至整臺筆電粉碎。

唯一要注意的,就是粉碎機雖然可以攪碎各種堅硬的儲存媒體與IT設備,但要破壞磁帶、錄音帶或錄影帶等儲存媒體的時候,使用時就必須特別注意。

因為這些儲存媒體的特點,就是裡面的磁帶很長,而且相當有韌性,如果將它們丟入粉碎機中,裡面的磁帶可能會將齒輪纏住,嚴重時,就會讓粉碎機的攪盤卡住而故障。

大多需人工記錄銷毀硬碟資訊

將硬碟徹底摧毀的物理破壞,是許多企業與服務廠商所選擇的最後一道手續,因此可能有許多人會認為,只要採取打洞、讓硬碟變形甚至粉碎,就是最萬無一失的作法,不過,破壞效果是很強,但要確保這方面的作業流程是否落實,需靠人工處理。因為實際上,目前的物理破壞都有個缺陷,就是它們都沒有可以搭配的管理系統,可以記錄如硬碟序號、資產編號,以及銷毀的操作人員等資訊。換句話說,如果單純採用物理破壞的方式銷毀硬碟,在記錄與日後的佐證上,都不容易提出證據,證明當時銷毀的硬碟,就是某臺電腦或伺服器的某臺硬碟,除非可以像Google一樣,能夠徹底保證沒有一臺硬碟可以以完整的型態離開它們的機房。

而價格方面,這種設備最低的是手動鑽孔機的6、7萬元,電動鑽孔機大約是30、40萬元,到了硬碟粉碎機,甚至要價百萬元以上。


 

1.DataExpert DED-MMS1破壞的儲存裝置主要真踱光碟與1.8吋固態硬碟,不支援硬碟
2MEJW HT01手把抬起時高度為77公分
3.Orient New Combo鑽孔物理破壞+消磁破壞
 廠商資訊  ●Data Expert:錢隆科技 www.geniron.com.tw (02)2655-7188 ●MEJW:佑華科技 www.ureach-inc.com (02)26535818 ●寶信興 www.topdisk.com.tw (02)2705-5925 ●Orient、潘朵拉:潘朵拉 www.pandora-tech.com.tw (02)8712-3300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4年3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