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確保報廢、回收的硬碟資料不外洩,可用消磁和物理破壞摧毀硬碟,但很多時候,我們並無法這麼做,例如有些企業或公家機關的電腦並不是自行購買,而是租賃的,這類電腦在租約到期,或是由租賃公司提供新電腦更換的時候,整臺電腦必須交還給租賃公司,其中就包含舊硬碟。

這種情況下,為了避免機敏資料外洩,你當然不能用消磁或物理破壞。而電腦交還給廠商後,又有極大的風險。這時候就可選擇資料抹除(Overwrite)的方式,再將電腦交還給租賃廠商。

與消磁和破壞的方式相比,採用抹寫的方式清除資料,讓硬碟可以免於被銷毀的命運,乍看之下是相當理想,但實際上,抹寫設備最大的致命傷,就是過程相當花時間。如果用1臺1TB容量的硬碟來看,抹寫1遍的時間大約要3小時。

對於將資料抹除的作法,許多人都會有疑慮,認為硬碟既然可以正常使用,因此還是有可能將刪除的資料救回,仍有一定的風險。其實,會發生這種情況,原因就在於採用不夠徹底的抹除方式,導致仍有資料殘存。

要將硬碟資料抹除有多種方法,包括格式化、低階格式化,以及重複抹寫等,一般在資料刪除之後,還可以將資料救回的情況,主要是因為你刪除資料的方法是用格式化,甚至使用快速格式化,而透過資料救援軟體,仍然可以將刪除的資料讀取出來。

而為了徹底將資料清除,同時還可以重複使用原本的硬碟,我們可以採用資料抹寫方式。這種資料刪除的方式,就是把硬碟每個磁區都填上指定的資料,例如二進位的0或1,將原本已儲存資料的磁區全部覆蓋。這樣的作法,在抹寫一次之後就很難再將資料救回,為了保險起見,可以重複幾次這步驟,原有資料就不可能再次被讀取。根據美國國防部訂定的DoD 5220.22-M標準,將硬碟覆寫3次以上,資料就已經被徹底抹除。

硬碟抹寫設備選擇較少

以往要將資料清除最為人知的方法,都是使用硬碟抹除軟體來進行,你必須將硬碟連接一臺電腦上,並使用硬碟抹除軟體,將原本的資料覆蓋掉。而且,在抹除硬碟的時候,一定要連接電腦,也就是會占用一臺電腦來專門這件事。

而近兩年,也開始有廠商主推專攻硬碟資料抹除用途的設備,單一設備可連接的硬碟數量最多可達26臺,而且有的抹除設備還可以彼此串接,因此一次總共可串接多達上百臺硬碟。

目前市面上,代理銷售這種硬碟抹寫設備的廠商並不多,包括寶信興、德立特與佑華科技等。而這些廠商販售的產品差異也相當大,有的只有單一資料抹寫硬體設備,有的可以連接電腦並結合專屬的硬碟抹寫記錄系統,是目前三種硬碟資料破壞的方式中,比較晚出現的類型,也是產品差異最大的類型。

在抹除的方法上,這類設備目前有快速抹除、完整抹除、DoD抹除(DoD Erase),以及安全抹除(Secure Erase)等。其中,快速抹除就是一般的低階格式化,完整抹除則是將所有磁區都填入單一數值,而且只進行一次的抹除(例如0);DoD抹除是執行3次完整抹除,第一次填入0值,第二次填入1值,第三次則是填入亂數;而安全抹除和前面三種採用軟體寫入的方式不同,它是使用硬碟內建的原廠回復功能,讓硬碟直接回復到原廠出貨的初始狀態,等於將資料完整清除。

不接電腦,也可運作

目前的三家廠商的產品,包括寶信興的DataEraSURE、佑華科技的硬碟抹除機系列,以及德立特的DEV 2.0,全都是可以不接電腦即可運作的設備。

比較特別的是DataEraSURE除了抹除功能外,也可當做硬碟拷貝機,而且可連接電腦,讓連接的硬碟當做外接磁碟。不過比較可惜的,是它僅有DoD抹除,沒有其他抹除方式。

而佑華的硬碟抹除機相當多款,同時是硬碟拷貝機,還提供了拷貝之後的比對功能,而且4種抹除功能都支援,相當完整。此外,這些抹除機大部分有個共通點,那就是內建記憶體及1個USB埠。

內建的記憶體是用於記錄每臺硬碟序號、採取的抹除方式,以及日期和比對結果等。而抹除完成之後,只要在設備的USB埠上插入隨身碟,就會輸出TXT格式的報表,將上述資料詳細記錄。

另外,佑華也提供了專屬的軟體讀取這些TXT格式檔案,而且具有防竄改機制,只要其中的內容被修改過,這個軟體就會顯示檔案無法讀取。

這三款產品中,以德立特的DEV 2.0最為特殊,它實際上是以管理軟體為主,硬體為輔的產品,而這樣搭配的解決方案,的確才能達到硬碟資料銷毀的管控目的,因為你能證明對特定的硬碟做了這件事。

在功能上,德立特的資料抹除機一樣提供快速、完整、DoD抹除,以及安全抹除等功能,而管理軟體則是依照不同等級的使用者權限,建立資料抹除人員和稽核人員等,讓硬碟的資料清除作業更嚴謹,以防被有心人士修改。

不過,使用資料抹除的方式,好處就是硬碟可以重複再利用,即使是固態硬碟也可清除並再次使用。這樣的特性,對租賃的電腦、辦公室內使用者移交的電腦,甚至老舊需淘汰的電腦,還可以拿去捐贈與販售,都是比較適合的。

廠商資訊  德利特:www.akdi.com.tw,(02)7708-1230 寶信興:www.topdisk.com.tw,(02)2705-5925 佑華科技: www.ureach-inc.com,(02)2653-5818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4年3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