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左元富證券副總經理林東和、圖右元富證券專案副總經理李俊德。)

證券交易改採逐筆撮合,究竟會對券商帶來哪些影響,元富證券副總經理林東和認為,短期之內,會面臨的是前臺的問題,但長遠來看,券商的角逐重點會是後臺交易系統的應用功能開發。整體而言,包括前臺營業廳的報價資訊系統、後臺的交易系統與風險控管,以及網路規畫等,都必須重新檢視能否因應逐筆撮合,各券商的整體判斷與聚焦點絕對是同中有異。
針對長期的競爭力部分,元富證券的想法,是把應用系統元件化,當成是基礎建設的一部份,只要業務端有新的需求,就可以最快速度提供相對應的資訊服務。因此,元富證券重新檢視所有與交易相關的系統,還把所有能拆解的部分,都獨立出來變成可以任意組合成另一種戰術的基礎元件,其中涵蓋的範圍包括報價系統、下單系統、帳務查詢、策略組合、風險控管等。

除了交易層面的速度考量之外,應用系統的開發效率也是關鍵

林東和表示,根據期貨市場的經驗,逐筆交易上路之後,程式化高頻交易的型態會成為主流,因此,各個券商都會提升網路頻寬設備以及硬體設備等基礎設施。但是,能否勝出的關鍵應該還是在軟體,其中包括針對投資者提供的技術模組以及策略模組服務等,是否能夠兼顧速度與效率,除了交易層面的速度考量之外,應用系統的開發效率也是關鍵。開發的速度越快,對客戶的吸引力就越大。
因此,元富證券在應用系統開發上,採用模組化的開發方式,並且將交易系統以及風險控管系統的應用,全部拆解成獨立元件,快速因應各種已知的、未知的市場變數以及交易行為。林東和認為,在逐筆撮合的競爭上,不是只有系統效能快就能贏,還要看整體的策略搭配以及應用系統開發的速度,能不能及時跟上業務與特定客戶的需求調整,才是至為關鍵的地方。
林東和表示,每個券商的主力客群都有不同的特性,相對應的策略與做法也會不同。以元富證券來說,因為專業投資者居多,所以會有客製化的需求,元富證券比較特別的做法,在於客製化的整體考量,除了最基本的報價、下單、帳務之外,還把風險控管以及投資策略模組,加入應用系統開發來思考。
不過,這個做法是否真的能夠創造好的業績,還需要時間驗證。但是,元富證券的目標是希望藉由這個平臺,找到新的客戶與市場利基。林東和認為,不同的交易行為特性,對於資訊系統的要求也不同,元富證券的策略是要以差異化的系統架構,來滿足不同的交易需求。做法上,必須先將客戶分群,然後再依不同客戶群的交易行為特性,提供不同的系統環境。
整體來說,元富證券的系統架構,是由兩個觀念組成,一個是整合,一個是分流。整合的精髓在於把下單、帳務、風控、客戶資料以及資訊查詢模組等整合在一起,分流的做法則是依據客群的交易特性,另外客製化獨立主機,來提供高速以及不同風控等級的系統環境。

撮合時間縮短到10秒時,系統反應速度的壓力強度將會明顯增加

元富證券專案副總經理李俊德表示,逐筆撮合雖然還沒有正式實施,但是,由於撮合時間不斷縮短,前臺營業廳的報價資訊系統,也將面臨汰換壓力,這會是元富證券的第一層壓力。依據證交所提供的數據,撮合時間從20秒縮短到15秒,報價資訊量將會增加1.33倍;縮減到10秒時,則會增加2倍資訊量;到達5秒時,預計會增加4倍的資訊量。如此龐大的資訊量要如何呈現,首當其衝的就是報價資訊系統與設備。
事實上,大多數券商現有的設備,都是舊式的架構,並不是那麼方便看盤,但是,現行架構所能提供的服務已經到達臨界點,因應逐筆撮合,各個券商馬上要面對的就是報價資訊設備汰換,一個營運據點要投入的費用,少則八、九十萬,多則一、兩百萬元,甚至更多,取決於營業廳大小以及營業員數量等,而且因為營業廳的客源,九成以上都是一般大眾,這些投資等於有去無回。
不過,7月1日,撮合時間從20秒縮短到15秒之後,一個多月來,除了報價量確實有增加之外,交易委託量以及投資人的交易習慣並沒有什麼改變。李俊德表示,明年初,撮合時間縮短到10秒時,壓力強度將會增加,屆時,報價資訊系統就非汰換不可,否則可能會有報價延遲,投資人怨聲載道的情況發生。
至於後臺主機的交易處理能力,即使撮合時間縮短到10秒,只要投資人交易習慣沒有改變的情況下,並不會影響到後臺主機的交易處理能力。李俊德表示,「而當逐筆撮合正式上路後,後臺主機的交易處理能力就會受到嚴格的考驗。」一般預期,投資人的交易行為模式,將會因為逐筆撮合而有明顯改變,舉凡套利交易、高頻交易、跨市交易等都會出現。因此,對於即時報價資訊取得以及證券商的交易處理能力也會非常關注,券商能否得到投資者青睞的關鍵亦即在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