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lash這個圈子,高見龍小有名氣,他在今年初開始發起AS(ActionScript)讀書會,同時也是PTT Flash版版主,對於網路社群發展抱持著相當的熱忱,他目前身為高思數位網路有限公司經理。

國內IT技術領域的讀書會不算少,像是Ruby有Ruby Tuesday,Google有臺北GTUG(Google Technology User Group),PHP也有Zen of Friends in Taiwan讀書會,但Flash、Flex、ActionScript相關技術似乎很少有人發起,高見龍表示,許多AS分享會雖然有定期舉行,但沒有擴大公開的活動。

近年來,高見龍相當活躍於社群之中,首先是在2007年4月開始接任PTT BBS站Flash版的版主,隔年開始規畫版聚,頻率是一年僅有一次。今年,他趁著工作之外的空閒,開始發起免費自由參加的Flash/Flex/AS精武讀書會(簡稱AS讀書會),一開始便有超過百人響應齊聚,在近年Flash應用討論聲浪低迷的情況下,他感到相當開心,仍有如此多的同好在這個領域中奮鬥。

努力從活動中學習獲取經驗值

今年才發起的AS讀書會,高見龍特別邀請在Flash特定領域有專長的朋友,來現身分享新的應用、主題與心得。最初要舉辦時,他還挺擔心辦不起來,估計只要20多人能前來,就很滿意了,不過,他低估了大家對於Flash的熱情,首次在果子咖啡舉辦就擠爆了現場,2月22日當天總共來了1百多人。

雖然讀書會是由高見龍所發起,但他希望大家能藉著這樣的機會,分享想法或提出建議,而不是全看他一個人的指示。目前這個讀書會大約每個月舉辦一次,前兩次都有超過100人響應,雖然後來人數開始有減少,目前舉辦到第9回仍有將近50人參與。

在高見龍的想法中,雖然舉辦這樣的活動看似吃力不討好,但藉由這樣的形式,不僅可以認識許多同業、同好,也可以學習如何安排活動、企畫、經營組識,這是他自認所需要加強的能力。值得一提的是,他在每次聚會後,也會重看一次當天活動的錄影,以便了解自己的表現是否有問題,下回再修正。

除了讀書會之外,高見龍在這之前也曾自己開辦Flash、ActionScript的課程,希望藉由上課的模式,讓對ActionScript 3.0有興趣的朋友能免費現場實作學習,藉由分享自身的ActionScript自學經驗,讓初學者能少走些冤枉路。

這確實是個相當值得鼓勵的企畫,對高見龍而言,這樣的無償付出造福大眾,其實背後同樣有一些利己目的,他希望藉著這樣的機會,來複習自己的ActionScript,同時也鍛鍊自己的表達能力。雖然只有舉辦過3次,但高見龍能這樣想,並且努力去實踐,相當難得。

施比受更有福。高見龍認為,在準備課程、演講的過程中,便可以發覺自己的不足之處,他發現教學相長這件事,「教」其實比「學」還賺。他也自認自己可能有愛玩又愛現的個性,因此,常常在學會新技術後,就想跟大家分享,但也因此讓他有更多機會鍛鍊自己。

享受追求新技術的過程,並勇於嘗試在專案之中

除了Flash、ActionScript等技術,高見龍也擅長Ruby、Rails、Python等技術。

在目前工作上,他所負責的網站應用程式開發專案中,前端的部份目前大多是使用Flash、ActionScript、JavaScript為主,後端程式從一開始的PHP、Zend Framework,換到Python、Django,等到近兩年則是主要採用Ruby on Rails做為開發的工具。

高見龍認為,Rails是個很有衝勁的Framework,不論是專案本身或是Ruby、Rails的開發者社群,都表現得很有衝勁,不斷的有新的技術冒出來。他本身也很喜愛這樣的開發者環境,雖然要不斷去追、去學,卻樂在其中。

工作經驗中,他也展現出同樣的調性,敢把新學會的技術用在專案上,雖然有時新技術不一定能達到目標,高見龍說,如果不成,那就是少睡點,再用熟悉的技術重做一次。而這些過程也可以讓他累積更多的實作經驗。

此外,從高見龍的觀點來看,雖然不久前Adobe宣佈放棄行動裝置上的Flash支援,但他覺得這沒有什麼影響,因為Flash的亮點是在於Adobe AIR,不論在行動裝置或桌面應用程式上,都可以有不錯的發揮。更重要的是,開發者或設計師不用改變太多原本的作業流程。

積極學習,並投入創業、面對挑戰

在開發上累積不少經驗,但其實高見龍是非資訊相關科系出身,因此所有電腦相關的技能都是靠自己自學來的,在這條路上花了不少時間。他就讀於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看起來與IT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直到後來繼續念同校醫學資訊研究所,開始與資訊接軌。

同時,他也在學校的電算中心工讀,幫忙寫學校的校務系統,在因緣際會下,一位牙醫教授想要成立網站,在上面提供完整的牙齒醫學常識與新聞,因此,2000年時,他正式把寫程式當成他的工作。

高見龍在服兵役後的第1份工作,是在ADCast數位互動行銷當工程師,當時主要是負責網路活動方面的程式撰寫,在這階段,他也開始接觸並學習ActionScript。他說,程式不難寫,但就是時間趕、又常需要改,不過也累積了與許多與客戶「橋」事情的經驗。

而他也特別提到當時的總經理黎榮章,雖然兩人關係有些摩擦,不過當時有一席話讓他印象深刻,「上臺報告就像是在表演、做秀,要能吸引住觀眾的目光」。因此,他在簡報時也會利用亮眼的道具、熱門的話題,來達到同樣的目的,像是拿著Wii搖桿造型的簡報遙控器、身穿與Flash同名的漫畫人物T恤(The Flash,中文翻譯為閃電俠),都能為他增加互動時的話題。

第2份工作則是在聯網國際資訊擔任企畫部技術指導,這份工作並不用寫程式,但高見龍從董事長楊朝陽身上學到很多工作的態度,舉例來說,楊朝陽當時已有接近80歲的高齡,家離辦公室不近,卻仍堅持走路上班,並對資訊抱有相當大的興趣,他甚至可以跟你聊Web 2.0,這些言行都帶給高見龍很深的印象。

不過,這兩份工作各都只做一年左右,因為個性大膽的高見龍,在2006年開始與朋友合資創業。他回憶說:其實那時候很不怕死,以為會寫程式就很了不起,結果碰得滿頭灰。

經過一、二次的創業不順遂,高見龍在今年3月則是再起爐灶,創立高思數位網路公司,特別的是,公司名稱是以他自己的小孩為名,顯示出不管兩者都是他所心愛的。

在高見龍過去工作經驗中,累積了不少與大型企業、廣告代理商、公家機關打交道的經驗,像是微軟、中華電信、麥肯廣告、BBDO黃禾國際廣告,以及法務部,這些經驗都很寶貴。不過他也沈重的表示:創業這回事,在別人看來覺得好像很賺、很自由,但如人飲水,冷熱只有自己知道。就如同現金調度問題,往往是他最頭痛的事。

買書、揮棒是生活的樂趣

在技術的這條路上,有不少朋友問過他,怎麼樣才會變厲害。以高見龍的經驗來看,他自認沒有什麼捷徑或特殊技術,更簡單一點來說,其實就是研究、練習、實作的無窮圈。而在網路上寫部落格、發表文章,或是揪集同好直接來個心得分享,也是增強自己邏輯思考以及記憶力的最佳方式。

高見龍自認他的興趣相當單純,就是程式設計,大部份的開銷也都用在買電腦書上,因此他最近也特地買了Kindle電子書,方便日後的閱讀。他也表示,由於工作環境與電腦密不可分,能買比較好的鍵盤、滑鼠、電腦椅也很重要,算是對自己的投資。此外,每個月他會與讀書會的三五好友,一起去棒球打擊練習場,享受揮棒的暢快。

 

IT人物

高思數位網路公司經理 高見龍

● 出生年:1976年
●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臺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
● 工作內容:程式設計(Flash ActionScript、Ruby on Rails、Python、Django)

 

公司資訊

高思數位網路公司

● 服務項目:網站建置、技術諮詢、教育訓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