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哥大所用的即時通訊平臺M+ Messenger(以下簡稱為M+),過去它是針對個人端的即時通訊工具,如同Line、微信與Whats App,自去年開始新推企業版方案,讓個人使用的M+帳號可以加入公司群組,並提供成員與聊天室控管的機制,對於公司群組、企業帳號與通訊錄功能上,有不少著墨。

在支援用戶端方面,M+主要提供Andorid與iOS手機使用的App,並提供Web版登入介面,讓電腦、平板可以使用,但沒有推出PC端與平板專用的應用程式。

基本上,M+的企業版是基於先前個人版產品的擴展,使用者需先以手機號碼註冊M+帳號,之後再以公司電子郵件驗證方式,加入到電子郵件網域相同的企業通訊錄。

 

強調以單純IM形式的操作環境,使用夠直覺

加入企業通訊錄之後,該名使用者會自動加入公司帳號為好友,並能建立公司群組,企業相關的聊天視窗會顯示一個旗子圖示,以供區別。使用者並能設定加入條件。

 

以手機應用為主,Web應用為輔的應用

與一般個人端即時通訊功能相同,M+在文字通訊時,可離線傳訊,具有已讀狀態顯示、訊息推播通知功能,在手機上要一對一撥打網路語音電話也行,並提供語言留言、傳送貼圖照片與圖片,或分享目標地理位置的功能。特別的是,使用者還可以預先設定5組回覆內容,快速輸入,節省時間,很實用。

基本上,在不同裝置的使用體驗中,這款軟體,在App上的功能較為完整,Web版介面則相對簡潔。

以Web版的操作為例,它的登入機制有很不錯的設計,除了提供帳號登入方式,也提供透過手機App取得一次性密碼的登入方法,可避免在其他電腦上登入時,輸入密碼的風險。不過,使用介面功能比較陽春,主要就是好友列表、對話與新增好友,能對應基本的即時交談需求,並提供傳檔能力,但不像在App上可以建立群組聊天室,功能稍有限制。

企業聊天室具備控管性

在群組聊天室的企業應用上,M+有獨到之處,提供不少管控能力。一般而言,當使用者加入企業通訊錄後,在建立群組時,會看到「公司群組」與「好友群組」的選項。兩者的差異在於,公司群組聊天室具有控管能力。

以公司群組為例,只有同為企業通訊錄名單上的使用者,能夠加入,這裡分成組長與成員的角色。組長可制定加入群組的條件,像是使用密碼驗證,或是經由組長審核,提供成員管控的能力,相當特別。

而且,在每個公司群組內,各自有布告欄功能,如果交談時有較為重要的訊息,為避免被大量訊息淹沒,可以將訊息發布於此。這個布告欄的顯示方式,是以易於檢視的卡片型態為主,卡片上會顯示張貼者、張貼時間與3行內容摘要,點擊卡片後,才能閱讀全文。而使用者在貼布告時,最多也可附加5張圖片,讓布告傳達更有吸引力。

在公司群組聊天室對話時,用戶可檢視每則訊息的讀取人數,若點擊該數字,還會列出未讀的成員列表,以掌握溝通狀況,這樣的機制對於工作溝通有一定的幫助,也成為現在普遍企業級行動IM必備功能。至於好友群組的多人聊天室中,則不具備這樣的機制,僅單純顯示讀取人數,且任何成員都可以邀請他人加入,或將成員全部剔除。

值得注意的是,為了讓使用者容易分辨公、私訊息,在好友列表上,公司群組與企業帳號的前方,都會顯示一個紅色旗號圖示。

另一方面,公司群組的邀請成員方式也比一般彈性,一般都是由組長向多人發送邀請,這裡還提供了成員自行搜尋加入的方式,也就是說,其他要加入群組的使用者,也可以搜尋群組名稱、組長電話的方式,找到該聊天室,並發出入群申請或透過群組條件加入。

比較特別的應用是,M+的使用可與個人端的M+帳號聯繫,用戶並可同時加入到多個企業通訊錄中。

 

公司群組聊天室特別具備了布告欄功能

在公司群組聊天視窗中,每個群組都有各自的布告欄使用,可以輸入文字、上傳圖片或檔案,一般好友聊天室則無。每則佈告訊息也都會顯示張貼者、張貼時間,並以卡片方式呈現,以便瀏覽。

 

在企業專屬帳號中,內建推播能力與公告公司通訊錄

用戶只要點擊企業帳號,便可檢視公司通訊錄與企業帳號的推播訊息,值得注意的是,在通訊錄中並不會一次列出所有成員名單,使用者必須輸入姓名或部門才會列出相關成員,雖然使用上比較不便,但也安全性較高。使用者也可以將常用聯絡人加入自己的通訊錄中。

 

企業帳號推播功能設定很容易

在公司群組之外,企業帳號推播也是M+企業版的一大特色,可用來單向布告重要訊息,使用者在App上點擊自己公司的企業帳號後,便可檢視推播的公告訊息,或是察看企業通訊錄。

這裡並提供分層管理機制,增加推播功能的實用性。當管理者從後端平臺發送公告訊息時,可選擇發布對象,像是全體員工,或是針對特定部門或群組發送。另外,管理者也可賦予其他使用者的發訊權限,並制定其發送對象,像是讓某單位主管也能進入後臺使用企業帳號發訊功能,發送訊息給指定部門或群組的成員。

當然,管理者也能從後臺介面檢視推播情況,掌握每個成員讀取的狀況,比較不同的是,接收訊息的成員若在此回覆訊息,後臺能檢視留言並單一回覆。

 

企業帳號推播功能可開放多人使用

企業帳號的推播功能,可用來公告重要訊息。M+提供了更多應用上的彈性,不只是可對所有員工或是特定部門或群組發送,並能授權其他管理階層使用企業帳號發訊的權限,增加易用性。而且,管理後臺介面上也能依據每個成員,檢視公告的讀取狀況。

 

企業通訊錄的帳號管理具彈性

M+也提供管控功能,以M+雲端管理平臺為例,這裡主要提供企業帳號成員與企業帳號訊息的管理。

在企業帳號成員的控制上,M+的使用彈性在於下列幾項特色,像是在加入成員時,管理者可以預先設定開放公司電子信箱加入企業帳號,如此一來,員工就能以自行加入的方式,透過公司電子信箱認證方式加入公司群組通訊錄。

若要更精準地管控成員加入,這裡還提供額外的設定規則,像是郵件帳號要完全相同才能加入,也就是管理者可以預先建立企業用戶名單,手動輸入個人資訊,或以CSV檔整批匯入,完成後,並可發送邀請加入的SMS簡訊,之後,符合的信箱帳號才會納入企業通訊錄,而不單單只是辨識電子信箱的網域。

比較特別的是,在企業通訊錄的顯示上,管理者可以設定將手機資訊隱藏,對應可能的個資防護需求。而用戶在使用企業通訊錄時,必須輸入姓名或部門,才能搜尋到相關成員,使用者再將需要的聯絡人加入到個人的通訊錄中,不會一次性列出所有成員。

另一方面,企業管理者也可從管理後臺介面,檢視企業內部所有建立的公司群組,若組織異動時,也有變更群組組長的權力。

 

企業帳號管理多人加入的作法簡易且方便

在M+企業帳號的成員加入方式上,管理者可以設定讓員工以自行透過公司電子信箱網域認證方式,加入企業通訊錄,也可以設定規則,對方電子郵件信箱需完全符合,才能加入。另外,企業通訊錄也提供手機號碼資訊隱藏的選項,對應個資管控需要。

 

提供公、私有雲方案

至於服務模式上,目前M+已經推出2種方案。一是SaaS服務的公有雲版本,可免去企業建置的麻煩,適用於小型企業團隊,另外也提供企業自建的私有雲方案。

兩種模式提供的功能相同,並且都能套用額外選購的加值服務,像是AD整合、通訊內容異地儲存,以及透過API介接,做到發送企業告警、管控訊息與輸入特定關鍵字,即可回傳CRM系統相關訊息,有多種應用。

至於方案計費上,M+的功能應用不複雜,因此售價也較為便宜,公有雲服務的每人每月租費約30到60元,系統與資料將儲存於臺灣大哥大內湖機房;若是企業自建的私有雲版,以500人為例,約70萬元,包含授權、系統安裝、整合與測試、保固與軟體更新版本費用。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由於這款App本身是個人端即時通訊工具出發,因此本身也具備一些其他使用特色。像是可調整聊天室的對話字體大小;聊天訊息可以預約時間發送;在好友群組聊天室中,可設定為隱藏,並以密碼防護;手機通訊錄可顯示網內、網外與市話的資訊。雖然這些功能看似不起眼,但有加分的效果。

 

 

網頁版介面登入方式多元,提供兩種選擇

在網頁版的登入上,M+除了提供帳號登入之外,也提供透過手機App取得一次性密碼登入的機制,可對應使用者在非固定電腦上的使用。

 

M+本身也提供個人傳訊上的不同應用

在App的使用上,M+也有一些比較針對使用者個人的輔助功能,像是聊天訊息可以預約時間發送,在非公司群組聊天室中,均可設定隱藏聊天室,需要密碼才能將聊天室解鎖並顯示。另外,由於個人帳號,手機通訊錄還可顯示網內、網外與市話的資訊,也很不錯。

 

相關報導請參考:「企業即時通訊軟體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