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Eee Box、Vivo PC VM系列的迷你桌上型電腦後,華碩推出尺寸更小、主打商用市場的VivoMini UN62。它的機身尺寸相當小,整個主機邊長約13公分,重量僅1公斤,一個手掌便能托起,比便當盒還要小。

這種主機型態,可說是Intel近年推動的桌上型電腦標準規格和尺寸,稱為新一代超迷你電腦 Next Unit of Computing(NUC)。目前這類產品並不算多,像是去年初我們測試過聯強Q.PC與技嘉Brix,華碩當時也推出類似概念的、機身稍大的VivoPC,能搭配3.5吋硬碟,外觀較有差異,價格相對更低。

今年起,我們看到HP、華碩也開始加入NUC的戰局。像是HP在今年初宣布推出Stream mini與Pavilion mini這兩款入門型產品,分別搭配Celeron、Pentium處理器,而華碩新推的VivoMini系列,則以商用市場為主攻,搭配Intel第四代i3、i5處理器,售價不到兩萬元。

迷你桌上型電腦的優勢,在於機身體積獲得最大程度的簡化,VivoMini UN62具有這樣的特性,與一般PC主機機箱相比,體積差了將近30倍,擺放桌上不佔空間,也可用隨附背掛架安裝。

在連接埠方面,這臺PC小歸小,但支援的類型與數量還算是可以接受,像是具有4個USB埠(左2後2),且都是3.0規格,雖然不像一般PC主機都有6個以上USB埠,仍然夠用。機身上並提供4合1讀卡機插槽,在目前小體積的NUC設備上,還能保留這項算是不錯,其他NUC設備幾乎都已經取消這樣的設計。

螢幕輸出方面,UN62提供HDMI埠與DisplayPort埠各一,支援目前兩種主流數位影音傳輸介面,而且與其他NUC產品一樣,不提供市面上最普及的VGA埠,搭配舊螢幕時,額外需轉接。但由於多數同類型產品仍以HDMI為主要視訊輸出,能支援DisplayPort也成為這款產品的亮點。

UN62本身同時提供有線網路與無線網路連線,機身後方有RJ-45網路埠,機身內則搭載Realtek 8821AE無線網卡,而藍牙功能也內建。與其他NUC設備相比,UN62的無線網路已經支援最新802.11 ac網路新規格,算是不錯,只是沒有內建喇叭,設計上稍有不同。

當然,在商用環境適用,是VivoMini UN62的一大特色,其晶片組能支援Intel SBA技術的簡易單機管理工具,只是這樣的工具對於多臺PC管理其實並不好用,所幸華碩近期新推自家的Asus Remote Management Tool,供企業管理者可以在網域內,遠端管控這臺設備,做到遠端電源管理、簡易BIOS設定、快速更新BIOS與系統監控。

搭載第4代Core i5,價格在兩萬內

從產品規格來看,這款產品推出包含i5、i3的版本,我們拿到的這臺VivoMini UN62,搭載雙核四執行緒i5-4210U處理器(1.7 GHz)、內建Intel Iris Graphics 4400核心顯示,以及8 GB記憶體與128 GB SSD,並搭載Windows 8.1位元作業系統,售價為18,900元,價格能壓在兩萬元以內算是不錯。華碩另有i3機種,價格能在1萬到1萬2千元,更吸引人。

從這臺桌上型PC的規格來看,基本上是採用Ultrabook筆電慣用的元件,像是採用筆電型低功耗處理器,以及SO-DIMM記憶體與SSD固態硬碟。因此效能上自然與Ultrabook筆電相當,不及多數桌上型PC。

我們使用日常工作應用軟體,來測試實際工作時的效能。在WinRAR 5.0的基準測試為3,374 KB/秒,開啟內含大量巨集Excel檔的時間為17.9秒,而Excel運算測試為14.687秒。這樣的表現,符合一般i5等級Ultrabook的表現。

如果要更換內部裝置,在這款迷你PC上,我們可以自行更換內部元件。只要從底部移除4個腳墊並轉開4個螺絲鎖孔,我們就能檢視機身內部配置,例如,主機板上具有2個記憶體插槽,最高容量是16 GB,相當不錯;另外,這款產品搭配了mSATA規格的SK Hynix 128GB SSD固態硬碟。

由於配置SSD固態硬碟,能提供較佳的讀寫效能,若有不同容量需求,UN62還有32GB與256GB規格可選。相對來說,一般桌上型電腦較少會將SSD固態硬碟納為標配,這也成為這類產品的特色。我們也以CrystalDiskMark 3.0.1測試軟體,來檢視它的硬碟效能,它的讀取速度為495.2MB/s,寫入也有324.7MB/s,比一般傳統硬碟快約5倍。

安靜、省電是這類型產品的一大特性。UN62的散熱需求低,耗電量上的表現也非常好,在一般使用情況下僅有4瓦。即使處理器高負載運行時,用電量也不高,像是CPU滿載時耗電21瓦,執行3D繪圖時最高耗電為31瓦。

比較可惜的是,這款迷你PC的外接變壓器過大──電源線的長度是足夠,但變壓器與插座頭是一體設計,在連接插座時容易佔據其他插座。

整體來看,這樣的迷你桌上型電腦,能比一般桌上型電腦更省電,但相對而言,CPU效能、連接埠與周邊擴充性也受到限制,但所幸SSD對於存取效能有不錯的提升。如果企業本身對PC使用需求不高,又很在意設備佔據的擺放空間,這樣的產品相當適合。

 

連接埠種類與數量齊全

華碩VivoMini UN62的體型很迷你,邊長僅13公分,比便當盒還小,主機連接埠位於機身後方與側邊,具有4個USB 3.0,並提供網路埠、HDMI埠、DisplayPort埠與讀卡機。

 

內建SSD,並有2個記憶體插槽

華碩VivoMini UN62的機身內部,配置了小尺寸的主機板,其上有2個SO-DIMM記憶體插槽,已插上1支8GB記憶體,最高支援16 GB,硬碟則搭配mSATA規格128GB SSD固態硬碟。

 

VivoMini UN62效能與規格比較圖表

我們將VivoMini UN62與2014年測試過的華碩桌上型PC和迷你PC來比較,UN62的體積最小,價格算中等,省電效益顯著,但效能較低。

進一步從運算能力來看,與目前搭i7-4770桌上型處理器的頂級效能設備相比,搭載i5-4210U筆電型低電壓處理器的UN62,在Excel運算測試的效能上,差了2倍多。不過UN62在測試檔案開啟的等待時間上,表現不會相差那麼大,僅多出0.5倍的時間,SSD存取效能所帶來的幫助不小。至於耗電量方面,UN62的省電特性表露無遺,畢竟不像一般桌上型主機需要那麼大的功率,加上Intel第四代Core低電壓處理器在省電技術上確實又有精進,因此表現最佳。

 

產品資訊

華碩VivoMini UN62

●建議售價:18,900元 

●原廠:華碩(02) 2894-3447 

●網址:www.asus.com.tw 

●處理器:Intel Core i5-4210U 

●記憶體:8GB(最大16GB) 

●硬碟容量:128 GB SSD 

●作業系統:Windows 8.1 

●連接埠:USB 3.0×4、HDMI、DisplayPort、RJ-45、音源連接埠、記憶卡插槽 

●無線網路:802.11ac 

●重量:1公斤 

●尺寸:13.1×13.1×4.2公分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