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以來,PDF文件已成為文書軟體普遍支援的格式之一,除了Adobe Acrobat和Foxit之外,以直接新增並編輯空白PDF文件功能自成一家的PDF文電通(Gaaiho PDF Suite),推出了3.0新版本,當中新增了不少功能,例如:加入了PDF管理員功能,讓使用者能夠快速檢視電腦內的所有PDF文件;並跟上協同作業的潮流,同個區網內使用者可共同編輯文件;並且大幅提升文件管控的支援能力,像是可整合微軟AD RMS的存取權限管理,以及能開啟SharePoint上的文件。

3.0版功能性大幅提升,在價格方面也有明顯變化,前一版本為3,600元,新版要價5,800元,漲了6成。雖然比萬元左右價位的Adobe Acrobat Pro便宜,不過若與另一套同類產品Foxit Phantom PDF Business相比,PDF文電通3較貴。

具有獨立編輯模式,且同區域網路內可啟用多人共筆功能

基本上,PDF文電通的功能設計是以PDF應用為主,但功能上亦可定位在商業文書編輯應用,因為,它在編輯模式的使用上很獨特,可以如同能像Word一般直覺編輯,而不像大多數PDF軟體,僅提供簡易的編輯文字與圖像方式,易受原本的版面配置影響。

一般文書編輯功能,這款PDF編輯器也都具備,像是基本的字型、段落選項,頁面配置的設定、段落與排列,也能插入表格、圖片、美工圖案、圖形、連結、頁首和頁尾、文字方塊與符號,並具有字數統計功能。因此,製作PDF文件時,不需使用Word編輯後再轉成PDF文件,一套軟體即可完成PDF文件製作,省去轉換步驟。

顯然,有了這種編輯模式,比較能改變使用者的認知,扭轉PDF文件是難以修改、編輯的刻板印象。

內建協同作業機制是新版特點之一,只要在同區域網路內的使用者,都可以共同編輯同一份PDF文件。

舉例來說,我們實際編輯一份PDF文件時,可以點選左側工具欄的共同編輯功能項目,這裡一開始會要求使用者輸入一個代號,之後只要你勾選「在相同LAN上的使用者都可見」,同時按下「共同編輯」按鍵後,軟體將能自動搜尋到其他使用者的名稱,只要對方也開啟軟體並勾選「相同LAN上的使用者都可見」就能找到彼此。接下來,各方就能夠在同一文件上編輯。此時,你也將能看到其他人游標位置,或是開啟追蹤修訂內容的異動,共同編輯時也能設定密碼防護。

文件批次轉檔便利,新增Excel與PDF文件的雙向轉換

PDF文電通包含Gaaiho Doc與PDF Driver,並增加了PDF Converter。後兩者是協助文件格式批次轉換用──以PDF Driver而言,使用者可用它將多種檔案格式轉成PDF,例如:DOC/DOCX、XLSX/XLS、PPT/PPTX、RTF、TXT等文件,以及BMP、GIF、HTML、JPG、PNG、TIF等圖檔格式檔案,支援格式豐富,諸多能夠直接列印的檔案,都能利用Gaaiho Driver內建的虛擬印表機轉換。在批次轉檔前,使用者並能自訂減少檔案大小的比例。

相反的作法,則是透過PDF Converter,使用者可用它將PDF文件轉換成上述檔案格式。但相較之下,支援反向轉換的檔案格式較少,例如PPT/PPTX、RTF、BMP、GIF、HTML不支援。

Gaaiho DOC是主要的PDF編輯工具,也有轉檔功能,但只有一對一的作法,使用者利用開啟與匯出功能,將單一檔案直接進行轉換,其雙向轉換時的支援檔案格式,則是與PDF Converter相當。與前一版本相比,這裡可轉換的格式,主要多了對於DOCX與Excel檔案格式的支援,不過其競爭對手Acrobat更強,可將PDF另存成PowerPoint、HTML檔。

至於其他常見的PDF轉換方式,這套軟體也都具備,像是在Windows檔案總管中,可利用滑鼠右鍵快顯功能表執行轉換;在 Word、PowerPoint、Excel、Outlook中,可利用「增益集」的按鈕來作轉換;同時,也可使用列印方式轉檔,它提供了「Gaaiho PDF虛擬印表機」來作轉換。

強化文件管理與安全性

從Gaaiho Doc的工具列介面上來看,這款產品搭配了類似微軟Office2007以後所沿用的Ribbon風格,整體風格也與Office 2013很相似,當開啟文件時,使用者可以方便地切換審閱模式(以唯讀方式檢視內容)與編輯模式,簡化使用操作,而不像前版介面分成編輯、審閱、發行、表單與閱讀5項選單。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版本特別強化了PDF文件的管理與搜尋應用性,我們在Gaaiho Doc介面上看到額外提供了「PDF管理員」工具,以及「我的最愛」功能,前者協助使用者管理所有PDF文件,後者讓人能快速存取常用文件,相當實用。

以PDF管理員為例,執行時,是以彈跳式視窗顯示,而不是直接秀在Gaaiho Doc內,這裡並提供檢視範圍的設定,使用者可以決定掃描電腦裡所有的PDF文件,或是以指定資料夾的方式篩選。因此,使用者能夠依循電腦資料夾的管理方式,針對所有PDF文件進行管理。

在此介面上,用戶也能調整縮圖預覽的尺寸,並可透過搜尋方式,利用檔名、檔案大小、建立日期來協助找出所要的文件,等於具備了基本的檔案檢視與搜尋功能。

「我的最愛」的功能也很易用,使用者可以將常用的PDF文件加入我的最愛,方便記憶存取,在管理收藏最愛時,也能設定資料夾來分類,操作方式如同在瀏覽器使用一般,使用容易。

除了本機上的文件管理,這套軟體也支援像是SharePoint文件管理系統,使用者在Gaaiho Doc介面上選擇DMS管理功能,便能連至SharePoint伺服器以開啟PDF文件,或將PDF文件儲存到伺服器,並且能夠持續記錄不同使用者修改文件後的各種版本。

此外,這款產品也開始對應常見的雲端空間服務,在介面上新增了傳送至Evernote與Dropbox的獨立功能鍵,只要使用者電腦安裝了這些程式,便能快速將所開啟的文件傳送至指定雲端平臺儲存,算是提供檔案即時分享的方便性。

在安全管控方面,我們要做到清除文件的中繼資料也很容易,只要這套產品的安全性選項中,執行檢查文件功能,便能刪除文件本身內含的書籤、已刪除內容、中繼資料與其他內嵌的隱藏資料等11種資訊,可降低中繼資料洩漏的危害。

而且,新版PDF文電通也整合支援微軟AD RMS文件安全管控機制,在AD RMS環境下,使用者可以執行Gaaiho Doc介面上的RMS安全性功能選項,文件作者將可以從AD RMS伺服器端取得安全性設定,或是自訂權限政策,以限定使用者是否具備開啟、讀取、修改和複製的權限,同時,這裡也可限制只有網域使用者,才能使用文件。

綜合來看,這款軟體也已經具備PDF所普遍支援的表單功能、保護及簽署,功能算是相當豐富,然而,它目前尚未納入OCR技術,像Adobe Acrobat Pro、Nuance eCopy PDF Pro Office皆已內建OCR引擎,可直接辨識文字。

 

在內網中,可提供多人共同編輯PDF文件

這款產品也加入協同作業機制,使用者只要在一開始輸入暱稱,並勾選「在相同LAN上的使用者都可見」,便能夠找到同網域內的使用者,並邀請加入協作。

 

產品資訊

棣南Gaaiho PDF Suite 3.0

●建議售價:5,800元

●廠商:棣南公司

●電話:(02)2833-9800

●網址:www.gaaiho.com

●作業系統:Windows XP SP3/Vista SP1/7/8、Windows Server 2003 SP2/2008

●處理器需求:1.3 GHz

●記憶體需求:512MB

●硬碟空間需求:500MB

●其他軟體需求:若要將微軟Office檔案轉換成PDF,電腦需安裝Word、Excel、PowerPoint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