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Aspire Switch 10之後,宏碁推出同系列的平板筆電新品Aspire Switch 12,值得注意的是,產品螢幕尺寸從10.1吋提升至12.5吋,產品變形方式也能有新的作法,鍵盤與機座可進一步分離,並直接提供無線藍牙鍵盤應用。另一大特點是,這款新品已經配置Intel最新一代Core M處理器,能提供比前代產品更好的運算效能。

在12月的103資訊月臺北場的會場上,宏碁已經開始展示這款產品,我們也是首次看到搭載Intel Core M處理器的實機,它並採用全新的鍵盤模組分離式設計,讓鍵盤與機體的連接方式更彈性,變形方式也不同於Aspire Switch 10、11(螢幕上蓋與鍵盤底座完全分離的設計),相較於近年逐漸變不出新把戲的同類變形產品,可說是相當吸睛。

12吋平板筆電興起,更好對應筆電使用為主,平板操作為輔的使用方式

從2014下半年的趨勢來看,為了兼顧平板筆電這樣的兩用產品,採用12.5吋機身設計的兩用機型紛紛出籠,算是介於主流Ultrabook筆電(13.3吋),與小筆電(10或11吋)之間,這個新平衡點已經確立,對於筆電使用為主,平板操作為輔的使用方式,相當具吸引力,不少廠商開始鎖定這樣的尺寸推出新品。像是微軟Surface Pro 3便以12.5吋的機身開創平板筆電的新典範,取代之前採用10吋的前兩代產品,而華碩近期也推出12.5吋的T300FA。

這次宏碁推出的Aspire Switch 12也跟進,具備12.5吋顯示螢幕,採用IPS技術與Zero Air Gap全貼合技術,並搭配康寧Corning新一代Gorilla Glass,提供1920×1080螢幕解析度,顯示能力應有不錯的表現,並能支援10點觸控操作。

在現場檢視這臺產品的機身外觀,感受上是比Switch 10更具質感,手拿起來也不算太重,規格上顯示,它的重量是1.46公斤,控制在1.5公斤以內,輕薄性雖不算最佳,但至少是中上水準,且機身側邊的薄度表現不錯,整體厚度是1.6公分。

只是在價格方面,Aspire Switch 12並不像之前那般犀利,要價28,900元,與10吋Aspire Switch 10的1萬1千多元相比,價差不小。但以12吋的平板筆電來說,價格算中等。

新穎的鍵盤模組設計,可對應的多種使用型態

如同多數平板筆電產品,Aspire Switch 12兼具平板、筆電的混合使用特性,現場我們實際體驗這臺產品的獨特變形能力。

在產品使用上,當平時筆電闔上時,其實就已經是純平板的使用型態,因為的它的螢幕面是朝向外側,使用者只要按下側邊電源鍵即可使用。

若將螢幕面的上蓋掀起時,看起來像是一臺螢幕裝反的筆電,外觀會讓多數使用者會感到訝異,因為螢幕面在掀開後,變成位於上蓋的外側,這是Aspire Switch 12獨特的變形設計。由於它的鍵盤模組只佔機身底座的60%左右,使用者可以將鍵盤部分卸下,換個方向連接,也就是接到對應螢幕面的一側,成為筆電使用型態。

由於鍵盤與平板本體的接合是磁性卡榫,連接很容易,稍微用點力就能將鍵盤分離。而且,它的鍵盤是透過藍牙與機體無線配對連接,因此,即使沒有與主機本體結合也都能使用,鍵盤區並配置軌跡點與滑鼠按鍵,方便操作,但由於鍵盤區面積小,因此沒有提供觸控板。由於鍵盤是透過藍牙方式連線,因此鍵盤本身也內建電池,當連接機身時便可充電,設計上算是很貼心。

然而,Aspire Switch 12的鍵盤分離作法,有別於一般分離式設計的產品,它們一旦將鍵盤卸下,就無法讓螢幕維持立起。在卸下這款產品的鍵盤時,單靠機身的另一部份底座,仍然可以支撐螢幕立起,螢幕角度也能照常調整。或者是,你用這樣的型態以帳篷擺放方式,能對應更傾斜的螢幕顯示角度並觸控操作。

綜合來看,若要拿起1.5公斤的平板來使用,一般而言仍是有點重,但12.5吋的平板螢幕尺寸不算小,觀看距離也能稍遠,並能提供多種靈活的使用型態,算是不錯。

至於連接埠方面,宏碁Switch 12的機身左側配置Micro HDMI、Micro USB 3.0埠與電源插孔各一,右側則是音源連接埠,以及音量調節鍵與Windows鍵。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底座右側具有1個USB 2.0埠,因此也能方便連接滑鼠或是一般外接USB裝置,只可惜這裡的USB埠不是3.0規格。基本上,整體連接埠數量與多數同類型產品相當,為了輕薄機身,未能提供更多,而且這臺產品也沒有Micro SD卡插槽,顯然也被犧牲。

採用最新一代低耗電的Intel Core M處理器,效能上可勝過前代產品搭配Atom 3000系列處理器

對照過去Aspire Switch 10的規格配置來看,這系列產品主要強調行動性、使用高彈性與續航力,可方便地攜帶,並能方便切換成不同使用模式。效能配置不像常規筆電是配置Intel Core i3、i5、i7系列處理器,而是選擇散熱功耗更低的處理器為主。

在硬體規格上,Aspire Switch 12採用了最新一代的Intel Core M-5Y10a處理器,內建Intel HD Graphics 5300繪圖晶片,並搭配4GB記憶體、128 GB硬碟與Windows 8.1作業系統。可惜如同多數平板筆電產品,內建在主機板上的記憶體是無法更換的,無法自行擴充。

值得我們注意的是,這款產品已經採用Intel最新款的14奈米處理器(目前只有推出Core M系列-前代處理器Y系列的改版),它的最大散熱功耗只有4.5瓦,比前代Core i處理器的Y系列(11.5瓦)低,更是比U系列處理器(28瓦與15瓦)低很多,等於在省電與散熱方面更具有優勢。由於處理器散熱需求低,因此Aspire Switch 12機身能夠採無風扇設計,不用擔心散熱問題,只是相對效能也會比較弱些。

在運算效能上,理論上,比起之前Aspire Switch 10搭配的Atom 3000系列處理器要好一些,但還不及普遍的Ultrabook筆電效能。

深入了解這款處理器的詳細規格,以Core M-5Y10a而言,它具有雙核心4執行緒,與普遍Core i3、i5處理器相當,只是它的時脈只有0.8 GHz,相對較低,但不錯的是,這系列處理器具有一般Core i3處理器所缺乏的Turbo Boost 2.0技術,因此最大時脈能達到2 GHz。基本上,這款低散熱功耗的處理器,不僅具有更低的散熱功耗,在運算效能上,應該也能逼近第4代Core i3 Y系列超低電壓處理器的效能,若是達到這般水準,相信將會是相當不錯。

在續航力方面,在原廠提供的資訊顯示中,Aspire Switch 12能連續播放影片8小時。由於低耗電處理器帶來的優勢就是更省電,但因為沒有得到電池容量相關訊息,且每個人在使用時,亮度、無線網路的狀態不一,使用者可以當做一個參考。至於無線網路的規格上,這款產品採用802.11 b/g/n 2×2的天線模組,尚未採用最新的802.11ac規格。

其他配件上,也算是對應目前手寫筆的潮流,從官方網頁上可以看出Aspire Switch 12還能選購Acer Active Pen觸控筆,將具有壓力感應、按鍵啟動,與防誤觸等機制,並可搭配Acer Hover Access軟體工具使用。

附帶一提的是,宏碁近期同步推出的平板筆電,還有一款Aspire R13,變形方式類似於之前Dell XPS系列產品,採雙軸承設計,螢幕面可上下翻轉以變更使用型態,但由於機身上蓋部分沒有上邊框,因此外觀略顯不同。Aspire R13搭載1920×1080解析度的13.3吋觸控螢幕,內建Intel Core i5-4210U處理器、8GB記憶體、256 GB SSD,與Windows 8.1作業系統,售價則為35,900元。文⊙羅正漢

 

在使用型態上,Aspire Switch 12的螢幕面是位於上蓋外側,當機身闔上時,就已經可以當成純平板來使用。

 

掀開Aspire Switch 12的筆電上蓋,便可直接將螢幕立起、觸控操作,但若從背面看過來,會有筆電螢幕裝反的錯覺。

 

Aspire Switch 12的獨特變形設計上,就是底座能局部卸下鍵盤模組的部分,結合時也只要對準卡榫缺口,便能利用磁力緊扣。至於主機本身仍能利用另一部分底座維持立起。

 

使用者只要將鍵盤模組拆卸下,並反過來結合至螢幕面一側,使用型態就能跟一般筆電完全一致。特別的是,鍵盤的連線是以藍牙方式配對,即使鍵盤與主機完全分開,也同樣能夠使用,彷彿AIO的型態。而且,鍵盤內並具有電池,兩者接在一起時便能直接充電。

 

將鍵盤模組取下時,機身本體也能換個方式擺放,像是以帳棚形式的放置時,也能成為常見的平板觸控操作型態。

檢視Aspire Switch 12的電腦基本資訊,可看出這臺產品已經搭載最新一代的14奈米製程的Core M-5Y10a處理器。

 

 

 

●建議售價:28,900元

●原廠:宏碁0800-258-222 

●處理器:Intel Core M-5Y10a

●記憶體:4 GB

●硬碟容量:128 GB SSD

●螢幕尺寸:12.5吋

●螢幕解析度:1920×1080

●作業系統:Windows 8.1(64位元)

●連接埠:Micro HDMI、Micro USB 3.0、USB 2.0埠、音源連接埠

●重量:1.46公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