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Worry-Free Business Security Services(也稱為Worry-Free SMB雲端防毒服務),與這次測試的F-Secure PSB、Sophos Cloud同為基於雲端架構的產品,由於無需建置及管理防毒主機,對於企業人數不多的環境來說,較能省去維護的麻煩。

在系統架構及產品部署上,Worry-Free SMB同樣是採主從式架構,它的管理伺服器位於原廠提供的雲端服務上,目前管理伺服器版本為5.7,使用者只要以瀏覽器登入,便能執行設定與管理。裝置端方面將會部署Client/Server Security agent程式,可安裝在Windows、Windows Server、Mac OS系統,而且,它的行動平臺支援也不錯,不僅可防護Android,並也開始提供iOS平臺的App,在這次測試的其他產品中,只有Sophos Cloud也能將iOS系統納入控管。

而且,這款產品在行動端的授權數很大方,若使用者購買50臺電腦的授權數,將額外擁有100個行動裝置的軟體安裝授權。若用戶對於iOS與Android行動裝置防護需求量高,這個產品方案算是相當划算。

以電子郵件派送軟體下載網址,支援多管理者共同控管的架構

與多數雲端服務形式的端點安全產品相當,在趨勢Worry-Free SMB上,提供了最簡易的用戶端部署方式,亦即由電子郵件派送,將附有軟體下載連結的信件寄至使用者,管理者並可對這個連結去設定有效期限,此外,行動裝置也能藉此方式部署。而且,管理者在寄送連結時,能預先輸入該使用者的名稱,並分配到指定群組,如此一來,當用戶安裝完成,管理者不用再去分辨已納入管控的裝置是屬於哪位使用者。

管理者也可以先從使用者端電腦登入Worry-Free SMB雲端服務,再直接下載僅限本機安裝的程式。若公司內部已有軟體派送系統,這款產品也額外提供製作MSI檔,以便應用這種部署方式。

較特別的是,這款產品還有共同管理員的功能,換言之,是職務代理人的應用,可以加入其他管理者,提供管控上的彈性,且不同管理者的登入與修改也將都會有稽核記錄,算是不錯。

基本上,這款產品的掃描執行與設定原則套用,操作都很簡易。管理者只要確認防護程式是否安裝、啟用,主機的維護與管理也都能由原廠或代理商協助,可降低管理者的麻煩。

採用雲端化的病毒碼資料庫比對,降低掃描時的效能負擔

基本上,Worry-Free SMB的後續管理與設定算是簡易。管理者首先可以針對全域設定基本的管理原則,網頁介面本身亦提供階層結構的群組管理方式,方便管理者依據使用者群組分別設定管理原則。

在Worry-Free SMB的防護功能上,裝置端部署的Client/Server Security agent程式本身具有防毒、掃描惡意程式的功能,其中,防毒搭配的是雲端病毒碼防護,雲端主機將會每15分鐘更新病毒碼一次。原廠表示,這個防毒機制會將60%的常見病毒碼資料庫存於本機,當使用者下載檔案後,系統會先比對存於本機的病毒碼資料庫,之後再產生一個CRC檔案並回傳至與雲端伺服器比對。以這種作法在於強調防護時的效能,將一些資源交由雲端伺服器分擔。

在這樣的機制之下,裝置本身要能連上網路很重要,但若裝置端沒有連上網際網路時該怎麼辦?原廠表示,系統本身也有備援的機制,將會自動尋找內網環境內其他主機的代理程式,藉此連接雲端病毒碼資料庫。

網頁防護提供信譽評等與網址過濾功能

防毒產品皆普遍採用的信譽評等功能,也應用在Worry-Free SMB中。這是透過原廠蒐集各種網頁資訊而做出的評等機制,以攔阻惡意網址詐騙行為,其介面設定操作容易,提供高、中、中低及低4個等級調整。

針對群組控管,這套產品也內建網址過濾的功能,介面上已經提供預設好的網址類別,像是成人、商業、網路頻寬等7大項,管理者只要勾選,便能在政策中設定為防護類型,甚至提供上下班時間的不同管控,提供簡易的操作設定方式。

在其他功能上,Worry-Free SMB也具備郵件防護功能,支援POP3的即時掃毒防護,而防火牆的功能設定也很簡單,但需搭配Windows本身的防火牆,分成簡單與進階選項,其中,進階設定可以管控網路埠的封鎖與允許。另外,這款產品也有簡易的USB周邊設備存取控管能力,像是封鎖自動執行功能,針對USB存取設定為僅列出裝置內容、讀取、修改、讀取和執行,或是設定例外清單,讓許可的裝置能夠被存取。

至於行動裝置上的管控上,以Android平臺為例,Worry-Free SMB可提供惡意程式與網頁安全防護,我們還能設定公司密碼安全政策,以及遠端控制尋找、鎖定與清除,功能並不多,算是提供簡易的行動裝置管控能力。至於iOS平臺的管控,功能僅有裝置密碼複雜度的設定,以及密碼到期天數與裝置鎖定時間調整,設定項目算是很陽春。

至於報告管理上,管理者能設定報告排程並以電子郵件直接寄送,匯出的報表格式將是PDF檔案,檔案內容能以簡易的圖表形式讓使用者識別易受攻擊的裝置排名。另外,值得期待的是,原廠表示未來新版本會將DLP相關功能納入。

 

提供中文化網頁介面

趨勢Worry-Free SMB的網頁介面算是相當簡易,管理者可以預先建立全域管理原則,並可建立群組分別制定獨立的管理原則。同時,介面顯示欄位的調整也很彈性,自行勾選便能呈現所需。

 

使用者端可執行掃描與更新

受控裝置端安裝的是Client/Server Security agent程式,部署時主要透過雲端管理介面以電子郵件方式寄送,主要功能包含防火牆、信譽評等、網頁過濾、POP3郵件防毒、行為監控等防護。管理者可由雲端主控介面設定防護原則,並能預先設定密碼,以防護該程式遭人惡意移除與變更設定。

 

內建方便的網址過濾機制

在管控策略設定上,管理者可依據群組,分別設定不同系統平臺的功能管控。其中,在網頁防護方面,這套產品提供信譽評等及網址過濾兩種機制,前者讓使用者能以係數高低的方式,決定網頁防護力道,若使用者有更進階需求,則可以透過網址過濾自訂黑白名單,以制定管控策略。

 

警示通知條件設定很直覺

這款產品也有自訂Email警示通知的機制,管理者能夠設定多項警示條件的觸發門檻。此外,也可自定每周或每月產生定期性報告,並以電子郵件寄至管理者,報告將存成PDF檔,並以圖表形式呈現,方便管理者瀏覽最嚴重的裝置與事件,形式簡易。

 

產品規格

趨勢Worry-Free SMB

●建議售價:在26~50人環境下,每人每年為910元,在51~250人環境下,每人每年為860元 

●原廠:趨勢科技(02)2378-3666 

●管理伺服器軟體系統需求:雲端服務(管理主控臺:免安裝,網頁介面) 

●用戶端軟體系統需求:Windows XP~8.1、Windows Server 2003~Server 2012、Mac OS X 10.5.7 

●行動端軟體系統需求:Android 2.2、iOS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