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廠商新軟針對無線網路應用推出了解決方案,架構上,是以主從式的Thin AP架構為主,我們這次測試的是價格不到5,000元的MHG-450,原本定位為負載平衡設備,現也兼具管理AP功能,是該系列產品價格最低階的一款,售價也相對國外廠商的產品便宜許多,不過這款無線控制器支援管控的AP數量並不多,只有5臺;而搭配的無線基地臺目前只有2款,分別是OAP-201P與DAP-751M,相較於多數無線網路設備廠商所能提供的AP產品,新軟AP的選擇性明顯較少。

在目前新軟提供的無線網路控制器設備中,還包含其他5款較高階的MHG系列產品,可管控的AP則沒有數量限制,此外,在他們的UTM系列產品中,也已經加入AP控管功能,算是相當特別。

可支援5臺AP管控,並具備負載平衡設備的基本功能

以MHG-450所提供的能力看,這款產品的最大優勢在於對應小型環境的無線網路使用,控制器本身支援5臺AP的控管,且要價不到5千元,對於小規模單位的使用環境來說算是不錯。

像是部署5臺AP設備時,管理者可透過無線控制器的網頁管理介面,做到多臺的AP統一設定管理,而不用一臺一臺去變更設定,並且,這臺產品本身還具有一般負載平衡設備的功能,因此設備整合QoS頻寬管理、VPN、防火牆等進階功能,同時也能提供簡易的應用程式封鎖與網頁管制功能。

從MHG-450的機身外觀上來看,網路連接埠並沒有標上WAN、LAN的標示,因為這些連接埠都是可以自行定義,從網頁管理介面,我們能自行定義每個埠要當成WAN或LAN,相當具有彈性。

在AP參數設定上,有一點要注意的是,功能設定並沒有預設組態,初次使用時,管理者需要先建立管制條例選項,供後續設定去套用,可惜介面中提示引導較缺乏,不熟悉的使用者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熟悉。

在網路設定方面,這款產品支援多元認證,包括網頁認證入口(Captive Portal)、RADIUS、LDAP與POP3,並具有QoS頻寬管理與應用程式管制。無線網路可設定的SSID組數也有8組,算是不少,可因應不同的需求來管理各個群組使用者的上網行為。

在頻寬管理上,這臺設備除了可以設定網路傳輸頻寬的上限,還可以設定保證的最低頻寬,以及優先權調整,增加流量管控的彈性。而且這款產品對於內外網的管控很靈活,管理者可以分別針對內部、外部網路做設定,並可設定不同SSID的連線無法相通。

這臺產品可以當成AP控制器使用之外,從MHG這型號來看,也可發現本身也屬於負載平衡器系列產品(Multi-Homing Gateway),因此提供頻寬管理、網站管制、認證上網、網路應用程式管制、中毒警示的功能,以及VPN(IPsec、PPTP VPN等)功能。此外,這臺產品也提供異常流量偵測機制,若中毒電腦不斷發送封包企圖癱瘓網路時,將能阻擋並發出警告。

從功能面上來說,由於具有負載平衡設備的功能,算是相當豐富。較可惜的是,這款產品集中管控的AP數量有限,而且不像其他MHG系列的高階機型提供AP負載平衡功能,無法將連上AP但沒有在使用的用戶裝置導向訊號次強的AP。

提供簡易的網站管制與應用程式封鎖功能

這款設備有兩個值得我們注意的功能,包括網站管制與應用程式封鎖,雖然功能、操作看起來較為陽春,但也能夠應付簡易的控管需求。

在網站管制部分,管理者能夠以設定黑名單與白名單的方式,管制網站的瀏覽,在設定上,這裡的操作以關鍵字為主,不用輸入完整的網站位址即可做好設定,設定算是容易。像是我們輸入game作為黑名單的設定,當使用者連上無線網路,要開啟網址包含game的網站時,瀏覽器畫面將出現網站已被封鎖的字樣,而無法連上該網頁。

但要注意的是,這邊的網站控制無法阻擋以HTTPS傳輸的網頁瀏覽行為,如果你想做到更多管控,需要透過網頁管理介面FQDN功能,設定完整的主機名稱與網域名稱加以限制。

這臺產品也具備應用程式管制功能,管制的對象包含Line、WhatsApp等即時通訊軟體,以及部分即時通訊傳檔功能,這裡能夠設定的管控類型不少,還包括點對點傳輸、影音、網頁郵件、遠端控制、遊戲與翻牆工具,共97款應用程式與網路服務是以清單形式列出,方便管理者以點選方式快速將應用程式納入管制。

像是為了要做到即時通訊控管,或是阻擋使用者觀看影音頻道,避免佔用網路資源,我們試著用MHG-450來封鎖臺灣最多人使用的即時通訊軟體Line、影音網站與App應用YouTube,以驗證成效。啟用管制功能後,我們用一臺Windows筆電連上新軟AP時,透過Line的PC版軟體開始無法傳送與接收訊息,也無法開啟YouTube網站,封鎖成功、達到目的。不過,我們以HTC One SV與紅米兩臺Android手機連上新軟AP時,其中,對紅米手機的Line與YouTube App同樣封鎖成功,但在另一支HTC One SV手機上的Line與YouTube App,居然可正常使用。

關於這樣的情況,原廠表示,MHG-450內建的應用程式管控清單,主要是針對一般Windows電腦所執行的應用程式特徵來阻擋,對行動裝置的App可能無法涵蓋到,若要做到更完整的限制效果,管理者需以自行設定關鍵字的方式、套用在管制條例中,才能做到控管。但這需要用戶設定,操作較麻煩。

附帶一提的是,在新軟的無線網路解決方案中,提供了3種的無線網路設備部署方式,但彼此功能有多寡的差異。例如,使用硬體式無線網路控制器是最常見的方式,若要軟體形式控制器,他們也提供可安裝在PC上的控制器軟體。同時,原廠也免費提供雲端控制器的服務,可以讓AP連上原廠代管維護的雲端控制器平臺,而不需要付出雲端控制器相關的授權與維護費用,但此時所得到的功能,比軟、硬體等兩種無線網路控制器的部署方式,要精簡許多。

用雲端控制器的好處,是當使用者購買AP後,連上雲端即可統一設定AP參數、檢視無線用戶列表等功能,只是,這裡提供的功能明顯較為不足,並不如硬體式控制器那樣豐富,無法管理無線用戶上網,也沒有頻寬管理、網路負載平衡、應用程式控管等功能,較不吸引使用者。

 

內建無線基地臺控制器功能,可設定8 組SSID

在MHG-450的網頁管理式介面中,使用者可以統一管控AP的無線網路設定,並可設定最多8組SSID,可因應不同需求管理不同的使用群組。

 

具有近百種的應用程式控管能力

這臺設備提供的應用程式管制功能,支援即時通訊、P2P、影音、網頁郵件、遠端控制、遊戲與翻牆工具等97種應用程式或App流量管控,管理者在勾選後,便可套用至管制條例。

 

提供簡易的管控統計資訊報表

在設備介面中,具有簡易的統計報表顯示能力,像是我們開啟網站管制報告,報表中將能夠統計網站類別、位址與IP位址的排行榜,並能顯示存取狀態。

 

產品資訊

新軟MHG-450

●建議售價:4,500元

●原廠:新軟(02)8226-6789

●網址:www.nusoft.com.tw

●網路介面:GbE×5

●可控制AP數量:5臺

●SSID組數:8組

●支援加密:WPE、WPA、WPA2

●其他功能:負載平衡、QoS頻寬管理、VPN、防火牆、檔案上傳與下載、應用程式封鎖、網頁管制

●體積尺寸:9吋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