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同步服務是許多消費者都相當熟悉的雲端服務類型之一,最富盛名的非Dropbox莫屬,Google Drive和微軟OneDrive也坐擁許多免費和付費用戶,不過若是談到企業級的相關應用,所要提供的不只是使用者的檔案同步機制,還包括人員之間的協同作業,並且須將檔案安全傳送到其他合法使用者,也因此Dropbox for Business、微軟OneDrive for Business,以及最近剛推出的Google Drive for Work,應運而生。

其實早在這些雲端服務出現之前,市面上已有主打檔案傳送列管(Managed File Transfer,MFT)的產品已經能提供上述功能,當時大檔傳送只能透過FTP來進行,為了提升安全性,所以廠商開始推出這類產品。

到了現在,因為Dropbox、Google Drive和微軟OneDrive等雲端服務,不論是針對個人或企業的服務,也都兼具了檔案分享功能,所以,檔案同步與分享這兩種應用匯聚已經是大勢所趨,相關的軟體與服務也日益受到企業重視。

除了這三大擁有廣大消費者的雲端服務之外,大部分軟體廠商提供給企業的是自行建置的系統,例如趨勢SafeSync、網擎SecuShare,其中,也包括那些歸類在MFT產品的有Axway、IBM、Ipswitch等廠商產品,它們都著重在檔案傳送與分享。

對這領域的企業級應用,還有其他虎視眈眈的廠商也推出了服務,例如以儲存產品聞名的EMC,該公司有一套Syncplicity服務,而以桌面虛擬化與應用程式虛擬化為主、雲端服務應用為輔的Citrix,他們也有一套ShareFile的雲端服務,同樣可針對企業多人環境,提供檔案同步與分享功能。

在5月舉辦的Synergy用戶大會上,Citrix宣布ShareFile推出新功能,其中最主要的特色,是讓使用者能夠從行動裝置上直接存取與編輯來自不同來源的檔案,而且處理過程中都會受到加密保護。同時,這項更新也將發布到該公司的行動管理系統XenMobile,以及新推出的Workspace Suite軟體套餐上。

可深入企業內部網路,整合存取位於防火牆後的SharePoint文件協同平臺,以及網路芳鄰共用資料夾

這裡所謂的不同資料來源,是指ShareFile現在可以整合存放在企業內容管理平臺(Enterprise Content Management,ECM)與檔案伺服器的檔案,以及放置在其他雲端服務上的檔案。要達到這兩項要求,Citrix新增了StorageZone Connector和Personal Cloud Connector,讓ShareFile可以擴大檔案服務的運用。

以StorageZone Connector來說,嚴格來說,它是一套架構,當中包含了控制平臺ShareFile Control Plane、控制器StorageZone Controller,以及連接器StorageZone Connector。當中,ShareFile Control Plane的服務是由Citrix維護、管理,負責管控網站應用程式、更新發布和產生統計報告;至於StorageZone Controller和StorageZone Connector則是彼此搭配。

事實上,StorageZone控制器是網站服務,安裝在Windows Server 2008 R2伺服器上,負責處理使用者與控制平臺的HTTPS操作程序本身支援SharePoint 2010和2013,以及這些企業入口網站下的子網站和文件庫,並可運用CIFS連接器的功能,以便存取架構在Windows AD網域的共享資料夾。

Citrix提供了相關的軟體開發套件,目前有Point.io 和CloudFuze這兩家廠商開發了ECM系統的連接器,讓ShareFile可以支援Alfresco、Documentum和FileNet的系統。

提供檔案快速集中機制,員工可將散落在Dropbox等公有雲檔案服務的檔案,快速而簡易地撤回ShareFile內

Personal Cloud Connector則是ShareFile的另一項創舉,這項機制讓使用者可以從ShareFile的雲端服務中,存取位於自己先儲存在Box、Dropbox、Google Drive和微軟OneDrive等檔案同步服務中的檔案。若管理者想讓使用者保留原本的個人檔案分享,ShareFile可以維持既有的作法,但如果企業決定要將這些資料集中、放到ShareFile統一保管,此時管理者可透過設定Personal Cloud Connector,定期自動將所有企業資料遷移到ShareFile。

租戶可保有檔案加密的金鑰

在大部分的雲端檔案分享服務中,為了提升安全性,通常會將租戶的檔案加密,而相關的金鑰由服務商代管,不過如果租戶是企業,會希望自己來保管金鑰,若要達到這樣的目的,企業可能必須要建置專屬的系統才行,而不能透過租用雲端服務的模式。

現在若ShareFile租戶所選擇的StorageZone,是放在微軟的Azure服務上,就可以擁有、保管自己的加密金鑰。這裡的StorageZone,也是ShareFile服務相當獨到之處,租戶可選擇將資料放在由Citrix代管的資料中心,或是其他提供雲端儲存服務的業者──微軟Azure和Amazon AWS;若租戶自己就架設了私有雲(只要是支援CIFS的網路分享資料夾),或是向雲端儲存服務承租了私有雲服務(微軟Azure),StorageZone也提供彈性,讓租戶能將資料存放在這些地方。

若要做到多個StorageZone的配置,Citrix的另一套應用程式派送服務產品NetScaler,可提供簡易的設定精靈,讓IT人員能夠較輕鬆地管理流量與身分驗證。

新推iPhone手機App,提供建立、編輯微軟Office文件的能力,並且能在PDF文件上加上備註

要發揮ShareFile服務的功用,使用者操作的行動裝置的App能否提供夠好用的功能操作,也是關鍵。

現在這類服務所搭配的App本身都具有檢視文件的能力,然而,若需要編輯內容或建立新檔案,往往需搭配其他App,ShareFile提供的功能不需要這麼麻煩,他們去年釋出的用戶端裝置App程式當中,已經可以讓使用者同時檢視、編輯與新增微軟Office文件,而且對於應用也相當普遍的PDF檔案格式,Citrix除了提供檢視內容的功能之外,也允許使用者在內容當中加上註解。

之所以要在ShareFile App內額外提供原生的編輯器功能,Citrix表示,是為了防止第三方的編輯器App趁著存取檔案的同時,而偷偷建立了不安全的副本,讓企業資料暴露在極大的外洩風險下。

在這個月,Citrix也推出新版的ShareFile App,採用iOS和Android平臺的手機、平板電腦,都可安裝對應版本。其中iPhone上的App變化較大,Citrix特別針對iOS 7的使用介面特性去開發,提升App的執行速度,並簡化操作步驟、讓介面比較整齊,提供更聰明的功能選單,當中採用了即時演算法,讓功能選單可隨使用者在App中的操作與選擇,出現對應的項目,以提升工作效率。

除了本身的儲存空間之外,ShareFile可存取公司內網的檔案伺服器(Network Shares)、SharePoint伺服器,以及私有雲系統。

透過ShareFile的App,使用者可同時存取其他同事或合作夥伴所分享的檔案資料夾。

即使檔案位於公司內部區域網路中的檔案伺服器,使用者也可透過ShareFile來存取。相較之下,多數雲端檔案服務做不到這點,可能都需要透過自行建置檔案分享服務,才能達到需求。

企業若將檔案伺服器建置在支援CIFS檔案系統的網路環境下,ShareFile也可以存取。

若出差在外的員工想要存取的檔案,是放在SharePoint伺服器上,ShareFile的服務仍可透過StorageZone Connector的方式整合,使用者只需透過App連進去存取。

目前,很多使用者將檔案存放在公有雲的檔案同步服務上,而ShareFile也提供對應的機制整合運用,可讓使用者單純連過去單向存取,目前支援Box、Dropbox和Google Drive等雲端服務。

使用者可以在自己的ShareFile App連至Google Drive,然後將裡面的檔案執行搬回或刪除的指令。

將檔案從Google Drive搬回ShareFile時,使用者還可以選擇將這些檔案保留一分在原本的雲端服務上。

ShareFile也提供在蘋果iPhone上執行的App,操作介面右側有一個像是文件夾缺口的圖示,其實是細部操作的控制項,使用者先選擇要處理的檔案,接著按住這個缺口,之後,會出現對應的功能選單,此時,透過手指上下移動的方式選定功能,再用往螢幕左方滑動的手勢,即開始執行動作。

ShareFile App上,使用者可建立Office檔案,支援格式包括WordDOCX檔、ExcelXLSX檔和PowerPointPPTX檔,也可以從這裡上傳存放在手機的圖檔與影片檔。若需要存取其他人的檔案,可在App上提出申請。

ShareFileiPhone App上,使用者不只能新增與檢視Office檔案,還可以編輯內容,功能相當強大。

我們實際用ShareFileiPhone App來編輯一份PPTX簡報檔,可以操作的功能比我們想像中要豐富,不過以iPhone 5來執行這項功能時,可能是因為檔案裡面的圖片較多,初始讀取速度頗為緩慢,介面操作互動的反應也延遲地頗久。若編輯DOCXXLS檔,就比較沒有這方面的狀況。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Basic版,若租5GB頻寬(最大25GB)、5GB儲存空間(最大25GB)、2人使用(最大22人),每月為32.95美元

●原廠:Citrix(02)8758-2931

●最大可分享檔案:100GB

●內容預覽支援檔案格式:微軟Office(Word、Excel、PowerPoint)、PDF

●支援行動裝置作業系統平臺:Apple iOS(Citrix ShareFile iPad、Citrix ShareFile Mobile)、Android(ShareFile Mobile、ShareFile Tablet)、Windows 8(ShareFile)、Windows Phone(ShareFile)、BlackBerry(ShareFile)

●支援用戶端個人電腦平臺:Windows(檔案同步軟體、Outlook外掛)、Mac(檔案同步軟體)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