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1年8月,IBM發表7奈米製程的處理器Telum,預計用於新一代大型主機系統,時至2022年4月,該公司推出搭配這款運算晶片的z16多機櫃產品(multi frame),標榜這是業界首款量子安全系統——底層採用格構密碼學(lattice-based cryptography),以此建立保護資料與系統的安全原型,及早因應量子破密威脅。

同年9月,他們發表第四代LinuxONE頂級款式Emperor(LinuxONE 4 LA1),同樣採用Telum,可提供具有高延展性的Linux與Kubernetes系統——提供1到4座19吋寬度機櫃的配置,採用雙晶片模組封裝的Telum(每顆晶片內建8核心、時脈為5.2 GHz),最多可設置200顆核心,記憶體最大可搭配40 TB,每顆中央處理器模組(central processing drawer)可搭配10 TB備援記憶體陣列(RAIM)。

  

2023年4月,IBM接續發表單座機櫃型態的z16,以及第四代LinuxONE的中階款式Rockhopper(LinuxONE 4 LA2)。他們表示,LinuxONE 4 LA2僅提供1座19吋機櫃配置,強調提供入門級價格的高效率設計,能與雲端資料中心其他運算平臺共存,在處理器與記憶體的配置上,同樣採用雙晶片模組封裝的Telum(每顆晶片內建8核心、時脈為4.6 GHz),最多可設置68顆核心,記憶體最大可搭配16 TB,每顆中央處理器模組(central processing drawer)可搭配8 TB備援記憶體陣列(RAIM)。

一個月之後,IBM增設新的入門款式LinuxONE 4 AGL,可提供安裝在企業既有機櫃的選項,使用10U到39U空間,處理器與記憶體的組態同於LinuxONE 4 LA2。

到了今年2月,IBM發表新款大型主機系統LinuxONE 4 Express,鎖定中型與小型企業環境,主打高效能、安全,以及支援AI運算等特色。基本上,這是基於LinuxONE 4 AGL而成的款式,採用預先設定的組態,區分為大、中、小等三種產品包裝,小型組態提供4核心與384GB記憶體,中型組態提供6核心與512 GB記憶體,大型組態提供12核心與736 GB記憶體,訴求快速建置、成本節約與降低用戶工作量,能支撐傳統與新興的IT應用需求。

LinuxONE 4 Express也能用於工作負載的整併,例如將多個資料庫系統集中、放置於高性能的大型主機系統執行,企業即可以此簡化IT環境的管理,降低營運成本。IBM表示,同樣在Linux環境執行多種應用系統的工作負載,若以5年來計算總持有成本,採用LinuxONE 4 Express均可低於x86伺服器,節省幅度最高可達到52%。

關於創新應用的支援,例如AI醫療影像處理,LinuxONE 4 Express採用的Telum處理器,提供AI推論運算能力,企業可將關鍵應用的資料與AI交給LinuxONE系統,就地執行資料分析作業。舉例來說,醫療健康保險公司可藉此以近乎即時的速度,進行大量醫療紀錄的分析,從而更快完成理賠程序驗證,提升業務決策速度。

  

在高可靠度的部分,LinuxONE 4系列可搭配IBM旗下多種系統,而能達到8個9(99.999999%)的服務水準,例如,在使用Red Hat OpenShift Container Platform的環境當中,搭配大型主機專用的災難復原解決方案GDPS(Geographically Dispersed Parallel Sysplex)、啟用HyperSwap功能的DS8000系列儲存系統。

以數位資產管理而言,這系列大型主機系統可實現機密運算(Confidential Computing)的要求,保護正在使用的重要資料(data in use)。相關功能源自設備內建的硬體安全技術,名為IBM Secure Execution for Linux,可針對個別工作負載進行大規模的分區隔離執行,能同時預防來自系統外部的攻擊,以及滲透、潛伏系統內部的威脅,

同時,LinuxONE也配備硬體加密器(HSM),IBM提供CryptoExpress卡,支援FIPS 140-2 Level 4、PCI HSM等認證的要求,可搭配該公司的Hyper Protect Services,而獲得加密金鑰管理服務,以及運用Dilithium、Kyber後量子密碼學演算法進行簽署與封裝的功能。

  

 

以LinuxONE 4 AGL、LinuxONE 4 LA2為例,最多可搭配20張CryptoExpress卡,提供40組硬體加密器;至於更高階的LinuxONE 4 LA1,最多可搭配30張CryptoExpress卡,提供60組硬體加密器。

  

\

產品資訊

IBM LinuxONE 4 Express
●原廠:IBM
●建議售價:13.5萬美元起
●硬體組成:單臺機櫃預設裝載18U尺寸設備,包含1個CPC運算模組、1個I/O模組
●處理器:IBM Telum,用於LinuxONE 4 Express時脈為4.6 GHz,最多可用16顆核心的組態
●記憶體:
小型組態384 GB(對應4核心)
中型組態512 GB(對應6核心)
大型組態736 GB(對應12核心)
最大可至864 GB(對應16核心)
●網路介面:2張網路卡,共提供4個10 GbE埠
●支援Linux作業系統版本:Canonical Ubuntu(20.04、22.04)、Red Hat RHEL(7、8、9)、SUSE SLES(12、15)
●支援Hypervisor:z/VM(7.2、7.3)、KVM(Canonical、Red Hat、SUSE)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