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陸續發表多款資料中心NVMe硬碟,1月宣布新一代頂級產品9400系列進入大量生產階段,5月推出主打高容量特色的產品6500 ION系列,以及超大耐用度、支援寫入密集型工作負載的產品XTR系列。

就近期發表的資料中心固態硬碟產品而言,大多是針對讀取密集型工作負載的應用需求,而在耐用度方面,每日寫入量(DWPD)的規格常見為1或低於1;若是主打混合型工作負載的產品,每日寫入量介於1與10之間,常見為3;而歸類為寫入密集型工作負載的產品,每日寫入量為10以上。

或許是因為受制於目前普遍採用的NAND快閃記憶體為TLC,市面上的資料中心固態硬碟產品,每日寫入量規格很少超過兩位數,然而,美光最新推出的MTR系列竟打破這個慣例,本身的耐用程度(endurance)大大超越一般固態硬碟——基於同樣採用TLC快閃記憶體的架構,這款產品每日因應循序寫入工作負載的能力為60次,每日因應隨機寫入負載可達35次。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美光對IT媒體發表的簡報內容指出,XTR採用176層的SLC快閃記憶體技術,然而,在該公司網站公布的產品簡介文件,在NAND的規格當中,卻寫為「Micron 176-layer 3D TLC NAND」,經過我們向美光詢問,他們表示,XTR採用以SLC模式運行的TLC NAND,以提供強化的耐用性,並加速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在產品針對的工作情境上,美光也明確列出XTR適用的寫入密集型工作負載細部應用類型,像是快取層設置、寫入緩衝處理、事件日誌記錄,以及資料庫線上交易處理(OLTP)。

對比於可用作儲存級記憶體(SCM)的固態硬碟,具有超高資料耐寫度的特性,XTR也具有多個相對成本優勢。

美光表示,若以英特爾Optane SSD P5800X來比較,每日寫入量高達100次,他們的XTR每日隨機寫入量雖然僅有35%,成本卻只需要20%;而以耗電量的規格而言,英特爾Optane SSD P5800X系列的1.6 TB機型為21瓦,美光XTR系列的960 GB與1.92 TB機型只需12瓦,節省幅度為43%。

在實際應用上,XTR系列展現了哪些特性?根據美光進行的微軟SQL Server資料分析測試,若以Micron 6500 ION搭配英特爾Optane SSD P5800X對上Micron 6500 ION搭配Micron XTR,若在256 GB、384 GB、 512 GB等記憶體組態之下,SQL Server的tempdb每日寫入資料量最高為42 TB,美光XTR系列每日寫入量為35次,若以1.92 TB容量機型為準,每日寫入量為67.2 TB,其耐寫度可高於上述tempdb每日寫入量。

而就存取效能來比較,在3種記憶體組態當中,Micron 6500 ION搭配Micron XTR資料庫查詢執行時間,略低於Micron 6500 ION搭配英特爾Optane SSD P5800X。

除了提供高耐寫能力,擁有更豐富的安全性特色,也是XTR傲視美光現行固態硬碟產品的部分,不僅支援自我加密(SED)、運用密碼學的資料抹除、NAND區塊抹除,以及使用數位簽章保護的韌體,它與一起發表的6500 ION、去年3月發表的7450,都已遵循TCG Opal、美國貿易協定法(TAA)等標準,以及美光本身制定的安全執行環境(Micron SEE)要求,而且能在ASIC晶片層級符合FIPS 140-3 L2認證的要求。

產品資訊

Micron XTR NVMe SSD
●原廠:Micron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儲存容量:960 GB、1.92 TB
●外形:U.3
●儲存媒體:3D NAND,TLC,176層
●最高讀寫速度:循序6,800 MB/s與5,600 MB/s,隨機90萬IOPS與35萬IOPS
●使用介面:PCIe 4.0 x4/NVMe 2.0
●耐用度:128 KB循序寫入、每日寫入量為60,4 KB隨機寫入、每日寫入量為35
●可靠度:250萬小時MTTF
●保固期間:5年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