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NAS產品起家,產品觸角橫跨NAS、SAN與物件儲存等多個領域的NetApp,日前發表了針對SAN儲存服務的全新產品線ASA系列,以既有的ONTAP儲存平臺為核心,但專門提供SAN區塊儲存服務,可涵蓋從入門級款式,到中、高階的機型選項。

NetApp的ONTAP可說是當前市場上最著名的多協定儲存平臺之一,底層是以NAS檔案服務為基礎,兼可提供SAN區塊儲存服務,而ASA系列雖然也是基於ONTAP平臺,但只保留其中的SAN區塊儲存服務,以因應採取SAN獨立儲存環境的用戶。

以通用型儲存陣列同時兼用於NAS與SAN儲存服務,雖然可提供更大的部署靈活性與成本效益,但仍有許多用戶採取SAN、NAS各自獨立部署的架構,以便簡化儲存設備上的工作負載,特別是資料庫等關鍵應用程式,許多仍是由專門的SAN儲存陣列來提供儲存服務,促使NetApp推出ASA這個SAN儲存陣列產品線。

其實早在2019年底,NetApp就曾以AFF系列的硬體為基礎,結合純SAN版本(SAN-only)的ONTAP平臺,發表了AFF All SAN Array儲存產品線,簡稱為AFF ASA或ONTAP ASA,不過這屬於AFF系列的衍生版本,直接使用AFF的硬體,可以理解為關閉了NAS檔案服務功能的AFF系列。而現在推出的ASA系列,雖然概念上與先前的AFF ASA相同,但屬於新的獨立產品線,機型款式與軟體套件都有所差異。

目前ASA系列含有5款機型,包括入門級的A150與A250,中階的A400,以及高階的A800與A900,控制器採用對稱式主動-主動多重路徑架構,擁有6個9的可用性,儲存裝置全面採用NVMe SSD,除了支援FC、iSCSI等傳統SAN傳輸協定外,也支援NVMe/TCP與NVMe/FC等基於NVMe的新一代SAN傳輸協定。

ASA系列的軟體核心為ONTAP 9.13.1 GA以後版本,另搭配ONTAP One for SAN軟體套件。ONTAP One原本是今年3月推出,用於搭配AFF C系列的軟體套件,內含一系列資料服務軟體功能的All-in-One授權,包括遠端複製、資料縮減、勒索軟體威脅偵測、備份到雲端等,NetApp希望藉此簡化用戶的軟體功能選擇複雜性。現在所有ONTAP平臺產品都能搭配ONTAP One套件。

ASA系列是NetApp專門針對SAN儲存服務的全新儲存陣列產品線,可涵蓋從入門級、中階到高階的機型款式。

 

●原廠:NetApp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機箱尺寸:控制器為2U、4U或8U,儲存櫃為2U

●最大容量:288臺SSD到2880臺SSD,2.6PB到70.2PB原生容量

●主機端介面:16/32Gb FC,10/25/40/100GbE/FcoE,6/12Gb SAS

●支援傳輸協定:FC,iSCSI,NVMe/TCP,NVMe/FC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