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專業繪圖加速卡的市場,AMD長期面臨陣容龐大、產品世代更新頻率相對較高的Nvidia與其競爭,去年8月之後,又出現新的追兵——英特爾發表Arc Pro A系列,正式跨入筆電與桌機工作站專業繪圖GPU領域,到了今年,AMD終於推出新一代專業繪圖加速卡Radeon PRO W7000系列,初期將提供W7900與W7800等兩種款式,預計第二季開始在電商或實體零售廠商販賣,下半年透過OEM與系統整合商的系統來供應。

相較於2021年發表的Radeon PRO W6000系列,採用AMD RDNA 2架構與台積電7奈米FinFET製程,W7000系列採用新一代架構:AMD RDNA 3架構,以及進階的小晶片(Chiplet)設計,當中包含1顆導入台積電5奈米製程的圖形運算晶粒(Graphics Compute Die,GCD),提供核心的GPU功能,以及6顆導入台積電6奈米製程的記憶體快取晶粒(Memory Cache Die,MCD),每顆MCD均配備第二代AMD Infinity Cache技術。

在RDNA 3架構當中,AMD提供新的運算單元,能在執行著色、人工智慧、光線追蹤等處理時,共享運算資源,可將每顆電晶體的使用效益發揮到最大程度。

  

同時,這一代的RDNA架構也配置專屬AI加速器,以及第二代光線追蹤加速器。

  

  

以前者而言,在執行Bfloat16計算時,若以採用RDNA 2架構的前代產品W6800為基準,最新發表的W7900受益於新增AI指令與AI吞吐量提升等特色,可提供2.7倍的效能。

至於後者,根據該公司效能實驗室的內部測試,在間接調用光線的視覺畫面追蹤運算應用上,以採用RDNA 2架構的W6800為基準,採用RDNA 3架構的W7900,在每個運算單元的效能領先幅度超過50%。

而在創新設計的部分,AMD強調,Radeon PRO W7000系列是第一批使用小晶片設計的工作站級GPU,比起前代產品,可提供更高效能與能源效率。

  

AMD也公布兩款GPU的運算效能規格。以W7900而言,FP32單精度浮點運算尖峰效能為61 TFLOPS,W7800則為45 TFLOPS,若以SPECviewperf 2020來測試,W7900可達到前代產品的1.5倍。

除此之外,這系列產品率先支援新一代視訊連接埠規格DisplayPort 2.1,是市面上目前唯一提供此種介面的工作站級GPU產品。之所以能具備這樣的特色,得力於AMD在此內建了新顯示引擎,名為AMD Radiance Display Engine,可透過DisplayPort 2.1埠,支援UHBR20(20 Gbps)的影音傳輸速度,而在4條通道的配置之下,能達到77.4 Gbps的有效頻寬,以此提供更高的畫面更新率(8K120)、更精準的色彩呈現(8K60不壓縮,12位元HDR高動態範圍成像/687億種色彩輸出),以及更大的解析度(12K60)。

相較之下,在現行GPU普遍採用的DisplayPort 1.4埠當中,支援HBR3(8.1 Gbps)的影音傳輸速度,而在4條通道的配置之下,能達到25.9 Gbps的有效頻寬,在畫面更新率、色彩呈現、解析度等規格當中,均可支援8K60的顯示。

而在多媒體視訊處理標準的部分,Radeon PRO W7000系列內建兩個編解碼引擎,可完整支援與加速AV1規格的視訊處理,也呼應近期上市GPU產品均主打這項特色的風潮。

產品資訊

AMD Radeon PRO W7900
●原廠:AMD
●建議售價:3,999美元
●連接介面:PCIe 4.0 x16
●外觀尺寸:三槽全高
●GPU架構:AMD RDNA 3
●串流處理器數量:6144個(96個運算單元)
●內建記憶體容量:48 GB GDDR6、96 MB快取(AMD Infinity Cache)
●記憶體頻寬:864 GB/s
●視訊連接埠:3個DisplayPort 2.1埠、1個Enhanced Mini-DisplayPort 2.1埠
●耗電量:295瓦
●支援繪圖處理API:DirectX 12 Ultimate、OpenGL 4.6、Vulkan 1.2
●支援運算處理API:OpenCL 2.2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