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多前,Pure Storage才發表FlashBlade刀鋒式全快閃物件儲存家族的全新款式FlashBlade//S,現在又即將推出另一款FlashBlade家族的新成員,名為FlashBlade//E,訴求透過新的擴充櫃架構,提供更大的擴展能力,以因應低成本的物件儲存訴求。

從最初的FlashBlade,到去年年中發表的FlashBlade//S,再到即將推出的FlashBlade//E,我們可以將這樣的發展,看做FlashBlade家族逐步解放儲存擴充能力的演進過程。

回顧過去,FlashBlade家族以獨特的刀鋒式硬體架構,在當前的儲存市場上獨樹一幟,這種架構既帶來了擴充便利性,卻也制約了擴充靈活性。

FlashBlade最初的刀鋒模組,是同時含有系統控制與儲存容量的完整單元,一片刀鋒模組等同於一臺完整的儲存伺服器,因而用戶擴充也十分簡單,只需在機箱中安裝更多刀鋒模組,就能擴展儲存叢集的容量與效能。但另一方面,這種架構也將運算與儲存資源綑綁在一起,以致缺乏靈活性,即便用戶只需要更多容量,但仍須購買完整的刀鋒模組,形成了浪費。

到了去年推出的FlashBlade//S,Pure Storage改用控制器刀鋒與儲存模組分離的設計,刀鋒模組只含系統控制功能,儲存容量改由DFM儲存模組來提供,每片刀鋒模組可連接1至4組DFM模組,需要額外儲存容量時,為刀鋒模組安裝更多DFM模組即可,而不須擴充一整片刀鋒模組。

但FlashBlade對於控制單元與儲存單元的「解構」仍不徹底,DFM模組仍然必須依附於刀鋒模組,而不能獨立存在。

於是,FlashBlade//E更徹底分離了控制與儲存單元,整個系統分為控制器機箱與擴充櫃等兩種機箱單元,控制器機箱沿用FlashBlade//S的機箱設計,專用於安裝EC控制器刀鋒,擴充櫃則是新設計,用於安裝EX儲存刀鋒,而EC與EX等2種刀鋒都可安裝2到4組DFM模組。透過這種新架構,可為用戶提供更靈活的擴充選項,視需要獨立地擴充EC控制器刀鋒或EX儲存刀鋒。

FlashBlade//E與FlashBlade//S的DFM模組,同樣都有24TB與48TB等2種規格,但彼此並不通用。

FlashBlade//E採用類似FlashBlade//S的控制器機箱,再結合新的獨立儲存擴充櫃,提供更靈活的容量擴充能力。

 

產品資訊:

●原廠:Pure Storage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機箱尺寸:控制器機箱5U,擴充櫃5U

●擴展能力:每臺控制器機箱可搭配1至10臺擴充櫃,每臺控制器機箱含10組EC控制器刀鋒,每臺擴充櫃含10組EX儲存刀鋒,2種刀鋒各含2至4個DFM儲存模組

●傳輸介面介面:16組100Gb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