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比於傳統磁紀錄式硬碟因採用碟片、磁頭的架構,而使得產品外觀受限,基於快閃記憶體而成的固態儲存裝置,在外形上能有更多設計彈性,而使得這類儲存技術衍生出多種產品,舉凡可攜性極高的外接隨身碟、內嵌記憶卡,以至可安裝在個人電腦與伺服器機箱內部的PCIe SSD介面卡、2.5吋U.2固態硬碟、M.2外形固態硬碟、尺形固態硬碟、儲存級記憶體(SCM)。

而在外接儲存的應用上,近幾年來,開始有一些廠商推出更多元的產品,像是:Seagate在2020年1月發表Lyve Drive Mobile System,希望以此跨足邊緣至雲端服務的資料遷移應用,當中包含記憶卡與讀卡機,以及可安裝傳統硬碟與固態硬碟的儲存匣、行動儲存陣列等設備。

WD也在2021年5月發表新的產品線SanDisk Professional,結合SanDisk與G-Technology這兩大品牌,針對內容創作者與專業人員,推出新的頂級儲存解決方案,當中包含記憶卡Pro-Cinema CFexpress VPG400、讀卡機Pro-Reader系列、讀卡機擴充座Pro-Dock 4、加密式外接固態硬碟G-Drive ArmorLock SSD;到了6月,他們接續推出可攜型邊緣運算伺服器Ultrastar Edge系列,可用於主機代管設施、工廠、遠端資料中心之間的資料轉移。

今年4月,WD在NAB Show 2022期間,展出SanDisk Professional旗下的更多產品,例如,G-RAID SHUTTLE 8,以及7.68 TB容量的G-Drive Pro Studio SSD;到了5月,該公司於自家舉行的What's Next Western Digital Event大會上,發表模組化固態硬碟解決方案Pro-Blade。

基本上,這系列解決方案可因應多個高速存取可攜式儲存裝置的應用需求,提供高解析度數位內容的快速吸納、編輯、複製功能,能夠透過體型超輕薄、儲存容量大的Pro-Blade SSD,讓用戶能以便捷及可擴充儲存容量的方式切換資料儲存位置,將數位內容從各種拍攝與擷取現場帶回工作室,而不需要透過體積過於龐大的設備來進行遷移。

根據WD的規畫,Pro-Blade SSD將會有3種相關產品,首先登場的是儲存匣Pro-Blade SSD Mag,以及行動固態硬碟外殼Pro-Blade Transport,6月已開始出貨,從8月24日起,這兩款也和SanDisk Professional系列其他產品在臺販售;至於桌上型外接固態硬碟外殼Pro-Blade Station,今年稍晚將先於美國推出。

在實際使用的方式上,三者各自有哪些特色?彼此之間的關係是什麼?基本上,Pro-Blade SSD Mag是一臺NVMe固態硬碟,體型如其名,就像一個小型彈匣,略長於打火機,具備防摔保護能力,可因應3公尺高的掉落及4千磅重的輾壓,目前提供1TB、2TB、4TB等三種儲存容量選擇。

內建USB-C插槽的Pro-Blade Transport,本身可置入1臺Pro-Blade SSD Mag,成為外接固態硬碟,搭配的I/O介面為20 Gbps頻寬的USB 3.2 Gen 2x2,資料讀取速度最高可達2000 MB/s,寫入速度則低於此數據。

使用者可將Pro-Blade Transport安裝在支援USB-C連接的攝影機,將高解析度畫面直接儲存在此外殼容納的Pro-Blade SSD Mag,之後可快速輪流替換。

 

 

至於Pro-Blade Station,外接介面為Thunderbolt 3,可提供40 Gbps的I/O頻寬,能同時容納4臺Pro-Blade SSD Mag,最大提供16 TB儲存空間,用戶能以此進行4K/8K/12K影片的即時編輯,以及超高速的資料複製作業,資料讀取速度最高可達3000 MB/s。

產品資訊

SanDisk Professional Pro-Blade SSD Mag
●原廠:WD
●建議售價:
Pro-Blade SSD Mag,1TB為6,280元,2TB為10,580元,4TB為20,980元
Pro-Blade Transport,0TB為2,480元,1TB為8,380元,2TB為12,680元,4TB為22,980元
●外形:109.8 x 28.0 x 7.5公釐
●儲存容量:1 TB、2 TB、4 TB
●可搭配使用設備:Pro-Blade Transport、Pro-Blade Station
●存取效能:搭配Pro-Blade Transport時的讀取速度為2000 MB/s,搭配Pro-Blade Station時的讀取速度為3000 MB/s
●保固期間:5年有限保固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