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底紅帽OpenShift推出4.10版,相隔一季的此刻,一如過去OpenShift發行新版本的週期,OpenShift的最新版本4.11接續登場,當中採用了4月初發布的Kubernetes 1.24版,以及5月登場的容器執行時期介面CRI-O 1.24版,能讓用戶在開放混合雲的環境下,更容易使用企業級的Kubernetes平臺。

這一版在系統安裝方面最大的改變,是讓用戶能夠從AWS、Azure這兩大公有雲業者的市集當中,直接安裝OpenShift,獲得更大的使用彈性,協助IT團隊因應動態的技術應用需求。以AWS為例,目前這種作法適合北美地區與GovCloud政府雲用戶,歐洲、中東、非洲(EMEA)用戶在8月底也可使用;若是Azure,北美、Azure Government政府雲,以及EMEA用戶,均可使用。

其次是「運用安裝程式來建置基礎架構(IPI)」的作業環境部署支援上,新增了Nutanix,企業可在Nutanix AOS伺服器虛擬化環境之上,透過IPI安裝來處理OpenShift叢集的自動化部署。

使用這樣的部署方式時,安裝程式會控制整個安裝區域,包含基礎架構的建立,並且搭配固定的OpenShift部署最佳實來進行建置。而這樣的OpenShift部署可支援Nutanix AOS的長期支援版本,以及短期支援版本。

基本上,IPI是最完整的自動安裝方式,因為當中不僅能部署叢集,也能管理已經完成建置的叢集,能讓系統管理者與基礎架構工程師節省部署與管理的時間。

而關於OpenShift on Nutanix的應用支援,可追溯至2021年7月紅帽與Nutanix宣布策略合作,起初Nutanix的Hypervisor可支援紅帽的企業Linux作業系統RHEL,到了今年5月,Nutanix宣布紅帽自動化處理平臺Red Hat Ansible Automation Platform的驗證內容集合(certified content collection),能夠讓用戶將其用於Nutanix基礎架構的自動化處理,而8月推出OpenShift 4.11,又是一個新的里程碑,因為用戶可在Nutanix的超融合基礎架構平臺之上,運用IPI安裝流程來部署OpenShift。未來紅帽計畫在Nutanix的環境之上,支援另一種安裝方式:UPI(User-Provisioned Infrastructure),而且是用紅帽2022年初推出的輔助安裝程式(Assisted Installer)。

在OpenShift on Nutanix的運用上,紅帽還提到OpenShift的Cloud Credential Operator支援手動操作模式,可用於Nutanix平臺的身分認證整合作業上,而在容器儲存介面(CSI)的整合,則是設置在叢集部署完成後的部署,未來將會在安裝流程中自動設定CSI。

另一個新增特色則是整合Pod安全許可(Pod Security Admission),使用者可藉此針對多個Kubernetes Pod定義不同的隔離層級,協助更清楚地實施管制政策,使Pod的行為能夠變得更一致。

紅帽表示,Kubernetes從1.25版就不再提供PodSecurityPolicy的API,取而代之的是新內建的許可控制器,名為Pod Security Admission Control,能讓叢集管理者透過命名空間標籤(Namespace Labels)的搭配,強制實行Pod安全標準(Pod Security Standards)。

此外,OpenShift從4.10版起,也增加簡化角色存取控管(RBAC)的作法,稱為安全前後脈絡限制(Security Context Constraints,SCC),管理者能以此控制Pod行為的許可,而在4.11版OpenShift當中,SCC增加多種Pod安全限制組態(restricted pod security profile),像是restricted-v2、hostnetwork-v2、nonroot-v2,企業可依據這些新的安全性許可設定來管制Pod的使用。

目前Pod Security Admission與SCC均能強制實施Pod的許可,前者搭配權限強制實施、受限稽核記錄(restricted audit logging),以及API警示,而在全域的範圍當中執行。

而在SCC的運用上,位處使用者建立的命名空間的SCC相關許可服務帳號,系統會透過一支控制器程式來監視,並搭配Pod安全性許可的警示與稽核標籤來自動標記這些命名空間。

對於從上一版OpenShift開始提供的沙箱型容器(sandboxed containers)應用,紅帽在4.11版擴充了適用環境,用戶可在AWS公有雲的裸機型執行個體服務,以及單節點OpenShift(Single Node Openshift,SNO)執行這類虛擬環境,能對應用程式工作負載的執行提供額外的隔離層。

產品資訊

Red Hat OpenShift 4.11
●原廠:Red Hat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搭配Kubernetes版本:1.24
●支援Linux版本: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8.4/8.5、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CoreOS
●安裝方式:
UPI安裝:AWS、Azure、Azure Stack Hub、GCP、IBM Z/LinuxONE、IBM Power Systems、RHOSP、RHV、VMware vSphere、VMware Cloud on AWS、裸機
IPI安裝:AWS、Azure、Azure Stack Hub、GCP、IBM Cloud VPC、阿里雲、RHOSP、RHV、VMware vSphere、VMware Cloud on AWS、Nutanix、裸機
●叢集部署需要的主機:1臺Bootstrap節點、3臺Control plane節點、2臺運算節點
●主機系統需求: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CoreOS、4顆vCPU、16 GB 記憶體、100 GB儲存空間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