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微軟發表了新一代Surface Pro平板筆電,這款樹立起2合1筆電設計典範的產品,已經推出到第5代,令人意外的是,產品在命名上拿掉了數字。而為了與過去產品做出區隔,微軟一開始也以New Surface Pro來稱呼。

到底,新一代產品與Surface Pro 4有何不同呢?

基本上,這款產品在歷經四代產品演變後,12.3吋的Surface Pro 4已經成為微軟與許多用戶滿意的平板筆電型態,而2017年版的Surface Pro,不僅是承襲了Surface Pro 4的主要特性,維持12.3吋螢幕的輕薄機身設計,以及高水準的顯示效果,連接埠配置也沒有變化,但在效能、續航力與散熱方面,以及手寫與鍵盤配件搭配應用,有相當大的提升。

2017年版的Surface Pro平板筆電,機身本體看似與Surface Pro 4完全相當,維持12.3吋螢幕的輕薄機身設計,連接埠配置也沒有變化,但改搭最新第7代Core處理器、續航力也增加至13.5小時,手寫筆更是具有4,096階感壓能力,比前代產品更具吸引力。

在硬體規格方面,新版Surface Pro處理器升級,改搭第7代Core m3/i5/i7處理器,配置的記憶體與硬碟容量,則與前代產品搭售方案選擇相同,像是記憶體依機型不同配備4GB、8GB或16GB容量,硬碟則有128 GB 、256GB、512 GB、1TB的SSD規格可選,而最低規格版本的建議售價從799美元起。如以前代產品配置的SSD規格來看,其中256GB以上容量應是採效能更佳的NVMe SSD。

特別的是,新版產品具有更佳的續航力,原廠表示可達13.5小時,與上一代產品的9.5小時相比,約提升4成5的續航力時間。對於擔心2合1產品續航力不足的使用者來說,新版Surface Pro將帶來不輸一般輕薄筆電的性能,相當具吸引力。

從機身外觀來看,新版Surface Pro同樣是12.3吋機型,機身厚度是0.85公分,最輕規格重量為768公克,不論是尺寸、厚度與重量都與上一代產品差不多,但內部機構其實已有不少細部更動。

像是前代產品僅Core m3版本採用的無風扇設計,現在新版Surface Pro的m3與i5版本,都是採無風扇設計,可減少風扇的噪音與振動,至於i7版本也採用改良式混合式冷卻系統,顯然微軟已經再次針對產品的散熱能力做出大幅改進。

雖然新版Surface Pro不論是尺寸、厚度與重量都與Surface Pro 4差不多,但內部機構其實已有不少細部更動。最引人注意的就是,現在新版Surface Pro的m3與i5版本,都是採新的無風扇冷卻系統設計(a new fanless cooling system),可減少風扇的噪音與振動,不像上一代產品只有低功耗的Core m3版本能採用無風扇設計。

隨機提供的手寫筆應用,是Surface Pro系列既有特色,而這版產品搭配的新一代Surface Pen性能更出色,具備4,096階的感壓能力,比之前的1,024階高出許多,延遲亦減至21毫秒,提升靈敏度,並且還內建了陀螺儀,搭配新的傾斜感應功能,可以感測手寫筆的傾斜角度,提升使用者在書寫及繪畫時的濃淡變化控制。

甚至為了讓手寫筆的應用更擴增,微軟也在Word、Excel、PowerPoint當中新增Ink筆跡功能,提供給Office 365用戶使用。

另外,新款Surface Pro也借鏡之前Surface Studio的設計經驗,平板後側的多段調整支架,最高傾斜開闔角度也從之前的150度增加為165度,同時也能搭配先前在Surface Studio推出的Dial旋鈕一起使用,如同將Surface Pro轉為小尺寸的Surface Studio的應用型式,可方便使用者調整至最佳角度以適合書寫或繪圖。

這對於喜愛寫字、繪圖的用戶來說,新版Surface Pro相當具吸引力,也難怪微軟亦有強調是專為Windows 10 Creators Update及最新Office版本所設計。

新版Surface Pro搭配的新一代Surface Pen性能更出色,具備4,096階的感壓能力,並能搭配新的傾斜感應功能,可以感測手寫筆的傾斜角度,方便使用者在書寫及繪畫時,控制濃淡變化可以更精細。

與過往Surface Pro產品相同,使用者可以筆電模式、平板模式來使用,較特別的一點在於,新款Surface Pro平板後側的多段調整支架,最高傾斜開闔角度從之前的150度增加為165度,可讓支架角度開到最大成為Studio模式來使用,與之前微軟推出的27吋Surface Studio應用模式相當。

不僅如此,新款Surface Pro也能搭配先前在Surface Studio推出的Dial旋鈕一起使用,可方便使用者調整至最佳角度以適合書寫或繪圖。對於喜愛寫字、繪圖的用戶來說,新版Surface Pro顯然更值得一試。

在實體鍵盤保護蓋方面,新版Surface Pro將搭配新一代Surface Pro Signature Type Cover,具有與前代產品相同的按鍵結構與鍵程(Key Travel Distance,按鍵深度),外觀則是Alcantara人工麂皮材質,並提供黑色、銀白、酒紅、鈷藍四色選擇,雖然色彩不像前代產品那樣鮮豔,但色調更具沉穩質感,而手寫筆也有提供同色系配色。

其他方面,像是在顯示規格上,新版Surface Pro也同樣維持了前代產品的高水準,解析度為2736×1824,具有鏡面、防眩光與支援10點觸控的特性。

而在機身連接埠方面,新版Surface Pro的配置也與前代產品完全相同,提供USB 3.0埠、Mini DisplayPort 、音源連接埠與microSD讀卡機各一,以及Surface Connect專屬電源接頭與保護蓋連接埠,並沒有增加近年新機都開始支援的USB-C介面。如要在辦公環境使用,同樣可以額外選購微軟之前推出的Surface擴充基座(Surface Dock)。

最後附帶一提的是,微軟已經宣布新版Surface Pro將於6月15日出貨,而臺灣也在全球首波上市名單之中,看起來,微軟對於臺灣地區用戶可說是越來越友善。記得Surface Pro 3是等到美國地區開賣兩個月後,臺灣地區才販售,而Surface Pro 4也大約相隔30天,才在美國地區之後在臺上市。

 

微軟官網也已經公布新一代Surface Pro的相關配件資訊,像是新版Surface Pro Signature Type Cover價格為159.99美元,Surface Dock的售價為199.99美元,而Surface Dial為99.99美元。

與Surface Pro 4(圖左)相比,2017年版的New Surface Pro(圖右)在實體鍵盤保護蓋的搭配上,色彩並不像前代產品那樣鮮豔,但採更具沉穩質感色調。

新版Surface Pro 硬體規格比較簡表

處理器 記憶體 儲存容量 繪圖核心
Core m3 4G記憶體 128GB SSD Intel HD Graphics 615
Core i5 4G記憶體 128GB SSD Intel HD Graphics 620
Core i5 8G記憶體 256GB SSD Intel HD Graphics 620
Core i7 8G記憶體 256GB SSD Intel Iris Plus Graphics 640
Core i7 16G記憶體 512GB SSD Intel Iris Plus Graphics 640
Core i7 16G記憶體 1TB SSD Intel Iris Plus Graphics 640

 

產品資訊:

微軟Surface Pro
●原廠:微軟0800-008-833
●建議售價:799美元起
●螢幕尺寸:12.3吋
●螢幕解析度:2736×1824
●處理器:Core m3-7Y30、Core i5-7300U、Core i7-7660U
●記憶體:最大16GB
●硬碟容量:最大1TB NVMe SSD
●作業系統:Windows 10專業版 64位元
●重量:平板768公克(m3版本)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