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大兆科技(Bigtera)推出的VirtualStor Converger,是國產超融合應用伺服器產品的先行者,以自身專屬的VirtualStor儲存軟體為基礎,搭配市場上既有的主流Hypervisor平臺,與通用的x86伺服器硬體,打造出自身的VirtualStor Converger超融合伺服器。

VirtualStor是一套以物件(Object)儲存為基礎的分散式儲存軟體,擁有許多當前流行的新一代儲存應用架構特性,包括Scale-Out型式的儲存叢集環境,能利用x86伺服器建立跨多臺主機的叢集化儲存池,支援鏡像複製與Erasure Coding這兩種跨節點資料保護功能,並能提供基於區塊(FC、iSCSI)、檔案(CIFS、NFS)與物件(Amazon S3、OpenStack Swift)協定的多樣化儲存協定。

VirtualStor能以VM型式部署在多種Hypervisor平臺上,為Hypervisor的VM提供叢集儲存空間,還能透過自身內含的一系列進階服務功能,支援高可用性、資料保護與節省儲存空間等應用。

持續進化的儲存應用功能

我們在2015年底的超融合伺服器採購特輯,首次介紹了Bigtera的這款產品,時隔一年多以後,現在的VirtualStor Converger無論在硬體還是軟體規格方面,都已有許多更新。

在硬體方面,除了原本的2U/4節點機箱款式,現在又多了4U/4節點機箱的選擇,伺服器處理器的規格也從早先的Ivy Bridge平臺,更新為較新的Haswell平臺。

在做為核心的VirtualStor軟體方面,也從先前的6.0版升級為目前的6.1版,並即將發表6.2版。

v6.1版提供了改進的監控與報告功能,並新增系統組態備份、NFS NAS資料遷移、啟用記憶體快取等功能。新的6.2版還預定新增將資料指定分散到特定機架機箱的功能,更多的監控與報告功能改進,還預定加入可透過CIFS與NFS協定,來存取VirtualStor的物件Bucket容器功能。

 VirtualStor Converger硬體解剖 

Bigtera目前提供2U/4節點與4U/4節點等2種VirtualStor Converger硬體款式選擇,我們手上這臺是2U/4節點機箱的標準款式BT-H2400,伺服器硬體部分是一臺Supermicro的2028TP-HC0R 2U/4節點伺服器,藉由為伺服器安裝作為儲存空間的SSD與硬碟,以及VMware的vSphere虛擬化平臺軟體,與Bigtera的VirtualStor儲存軟體,便組成集運算、儲存與虛擬化應用於一身的超融合應用伺服器。

BT-H2400所用的2U/4節點機箱,可說是超融合應用伺服器最常見的硬體組態,與其他型式的機箱相比,這種機箱的優點在於擁有更高的運算密度,在2U空間內可提供最多8顆實體處理器的配置,也更節省組成儲存叢集所需空間。

VirtualStor儲存叢集的最低需求是3個節點,若使用1U伺服器,需要3U空間才能組成叢集,而使用這種2U/4節點伺服器,便能在2U空間內組成叢集。

我們借測的這臺BT-H2400仍採用較舊的Haswell平臺處理器,標準配置是每節點2顆8核心Xeon E5-2640 v3處理器與192 GB記憶體,仍具備足夠的效能,可以運行VirtualStor儲存叢集與Hypervisor軟體。

在網路埠配置方面,BT-H2400每個節點都擁有主機板內建的2組GbE埠,與透過擴充介面卡提供的2組10GbE埠,分別用於系統管理、儲存叢集節點間互連,與用戶端存取。

SSD+硬碟的混合儲存架構

VirtualStor Converger的預設標準規格,是為每個節點配備2臺480GB SSD與4臺900GB硬碟,利用SSD作為讀寫快取,改善I/O效能。對於需求不高的用戶,也允許採用純硬碟的組態運行。

高密度的機箱組態

VirtualStor Converger基本單元是1臺4節點機箱,但最小叢集是3個節點,所以用戶一開始不需要把機箱的4個節點都裝滿,只需3節點即可運作。完成基本叢集組建後,每次擴充是以1個節點為單位,所以從第2臺機箱起,用戶一開始只需安裝1個伺服器節點即可,相當具有彈性。

 VirtualStorConverger軟體與系統管理 

VirtualStor Converger的核心,是Bigtera自身專屬的VirtualStor儲存軟體,藉由VirtualStor構成跨節點的的儲存叢集,來為vSphere等Hypervisor提供儲存空間,以及資料保護功能、與各式各樣的進階服務。

VirtualStor本身是一套基於叢集架構的儲存應用軟體,在VirtualStor Converger這套產品中,VirtualStor是以VM的型式安裝在Hypervisor內,每個節點的Hypervisor都部署了1臺VirtualStor的VM,藉此把每個節點的磁碟空間,先構成物件儲存裝置(Object Storage Device,OSD),然後再跨各節點的OSD,組成一個儲存資源池。

VirtualStor可支援多種Hypervisor與儲存協定,本身以VM型式部署在vSphere、Hyper-V與KVM等Hypervisor上;同時,VirtualStor建立的儲存資源池,可透過與系統程式一同安裝的閘道器模組,支援FC、iSCSI等SAN區塊儲存協定,與NFS、SMB等NAS檔案儲存協定。

含儀表板介面的網頁控制臺

登入任一臺VirtualStor VM的8080埠就能登入專屬的網頁控制臺。控制臺介面提供了儲存叢集管理、針對不同儲存協定的儲存服務管理、效能監控與統計等功能,還擁有圖形化儀表板介面,便於管理者掌握叢集整體的狀況。

彈性的儲存叢集組態

VirtualStor的節點可設定4種功能角色:OSD、網關、Monitor與遠端複製,其中OSD與網關提供基本叢集儲存功能,負責將節點儲存空間組成儲存池、並透過儲存協定掛載出去,Monitor則是監控功能,這3個角色都是預設啟用。

透過節點間複製提供資料保護

VirtualStor是透過儲存資源池內的跨節點資料複製,來提供資料保護與系統可用性,又分為複製式與糾刪碼式(Erasure Coding)兩種類型,前者是以跨節點鏡像複製方式,將每筆寫入物件複製數份、分散存放在不同節點上;後者則是以跨節點RAID 5/6方式來分散存放資料,較節省儲存空間耗用,但效能較差。

內建豐富資料服務功能

VirtualStor內含完整的進階資料服務功能,包括用節點間負載均衡、SSD讀取快取與QoS,快照與遠端複製,還提供了Thin Provinising、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以及資料加密與存取控制等功能。

 

 產品規格 

Bigtera VirtualStor Converger

● 原廠:臺灣大兆科技(02)2508-0079

●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 機箱型式:2U/4節點

● 擴充能力:最小3節點,最大無限制

● 每節點儲存容量:HDD:4臺、SSD:2臺

● 處理器:Xeon E5-2640 v3×2

● 記憶體:128~512GB

● 支援虛擬平臺:vSphere、KVM、Hyper-V

● 儲存叢集架構:VirtualStor儲存叢集系統

● 網路介面:GbE、10GbE

● 管理控制臺:獨立控制臺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