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發表Symantec Endpoint Protection(SEP)14大改版,Symantec也趕在2016年底,同時推出全新版本的雲端主控臺防毒軟體Symantec Endpoint Protection Cloud(以下簡稱SEP Cloud),提供較為完整的政策機制,並且同時支援Windows、macOS、Android、iOS等多種作業系統平臺。

有別於其他提供雲端主控臺的防毒服務,以往,Symantec將這種部署方式,歸類於小型企業版端點防護產品Symantec Endpoint Protection Small Business Edition(SEP SBE)的附屬選項,而且無論是支援端點平臺的豐富程度與功能,都與這些廠牌的產品有相當的差距。新版SEP Cloud為獨立產品,無論是管理平臺,還是端點電腦的防毒軟體,介面都與以往相當不同。

原廠強調,導入這款產品極為容易,只要依照4個步驟指示,就能完成部署:依序是修改政策、新增Apple憑證(APN)、建立使用者,以及最後加入端點電腦與行動裝置。其中,加入需要列管的端點裝置,主要是由使用者自行操作,因此,基本上,管理者只需完成前3項工作即可。

可快速總覽內部端點狀態的儀表板

SEP Cloud採用極為簡潔的儀表板,將內容儘可能擺放在一頁之中,不像過往的雲端防毒服務,提供大量的圖表,管理者需要不停向下捲動頁面,才能看完。而且,這裡的圖表,管理者可直接點選右上角的圖示,輸出成PDF或CSV檔案,做為進一步分析之用。

能同時列管PC及行動裝置,計價方式改採使用者人數為主

SEP Cloud的管理介面風格,與進階威脅偵防系統Advanced Threat Protection(ATP)相似,採用圖表等大量視覺化手法呈現相關資訊;至於端點防毒軟體的部分,則較接近個人端產品Norton Security,以白色介面配上4大功能按鈕,雖然名為SEP雲端主控臺版本,但實際上感覺很像可由主控臺集中管理的精簡版Norton Security。

此外,有別於舊版本採取端點的數量計價,新版SEP Cloud則只有Windows伺服器端點的部分以電腦臺數為基礎,而一般電腦與行動裝置端點的部分,改採取使用者人數計價。這樣的做法,則與Sophos Central端點防護產品計價的方式較為接近,對於擁有多個裝置的使用者而言,企業只需支付一個使用者的授權費用即可。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每個使用者可受到SEP Cloud保護的裝置數量,最多為5臺(個人電腦、手機、平板電腦)。

此外,針對Windows伺服器以外的端點電腦,SEP Cloud也提供了資料加密的選用功能Endpoint Encryption,保護裝置的內容。這個附加功能,主要在於提供全硬碟加密(FDE)功能,並能透過SEP Cloud主控臺集中管理,達到基本的法規遵循要求。

進入到SEP Cloud的管理介面中,採取極為簡單清爽的風格,功能表彙整到只有5個項目:儀表板、警示與通知、使用者管理、政策,以及系統設定,相較於舊版試圖想要呈現大量資訊的做法而言,新的SEP Cloud管理者較為容易上手,由於主控臺也對於行動裝置最佳化,我們實際以手機瀏覽器登入操作,無須自行縮放,算是相當不錯。

不過,SEP Cloud僅提供儀表板資料輸出,並沒有主題式的報告功能,若要匯出相關的安全狀態資料,只能轉存為PDF或是CSV檔案,未來應該要加入更多報表功能,輔助管理者掌握端點防護與威脅情報。

極為精簡的端點代理程式

從SEP Cloud端點電腦的防毒軟體介面來看,與Symantec針對家用及個人電腦的Norton Security軟體非常相似,但只有快速掃描、線上更新、執行記錄,以及可開關各功能模組的進階選項,而沒有身分防護與系統最佳化等額外的功能。

提供端點攻擊事件的建議處置步驟

在SEP Cloud的管理介面中,可列出端點電腦的軟硬資訊,以及重要警示與事件通知。在警示訊息中,管理者可針對單一事件,瀏覽詳細的資訊,並得知後續如何處理。以圖中的事件來說,由於SEP Cloud已經攔截,因此顯示無須執行任何操作。

採用更容易判讀情勢的儀表板

在SEP Cloud的儀表板中,主要提供兩種類型的資訊,一種是以數字呈現的指標,另一種則是展現分布情形的圖表,而這些內容大致上都在一個頁面中呈現,因此在電腦螢幕上,管理者不太需要往下翻頁,就能看到所有系統提醒的資訊。

由數字呈現的內容中,包含了2種24小時內較緊急、需要趕快處理的問題,以及2種7天內發生情況的統計數值。前者包含了處於風險的裝置,與系統安全性受到破壞的裝置數量,因此管理者可依據這兩個類型的資料,檢視有問題的端點電腦。

另外2種數值,則是7天之內發生異常使用者行為與攻擊事件的資訊,對於近期公司內部情況的掌握,管理者也能得知其中容易遭受攻擊的時段。

至於圖表的部分,則有裝置狀態、公司內端點電腦的作業系統分布、近期發現的威脅走勢圖,以及SEP Cloud系統出現重大情況的行事曆等4個項目。對於想要著手調查公司內部端點的遇到的攻擊事件,就能夠透過端點電腦的防護狀態、作業系統種類、威脅攻擊發生的時間點等條件,進一步調查。

能總覽特定時段防護狀態

在威脅事件的統計中,SEP Cloud可呈現最近一段時間中,發生攻擊的頻率,這裡也提供以特定關鍵字過濾的搜尋功能,管理者便能以事件關鍵字,或是以過濾器設定時段、嚴重程度與類別進行調查。

提供兩種用戶端註冊方式

若是想要部署SEP Cloud防毒軟體,總共有兩種方法,首先可直接從雲端主控臺下載安裝程式部署,而這種方式只適用於Windows作業系統的端點電腦。

另一種方式,則是由管理者建立使用者帳號,或者是透過目錄服務匯入的用戶資料,然後寄發啟用帳號的電子郵件,由端點電腦的使用者自行安裝。這個方式可適用於多種作業系統平臺,使用者在收到管理者寄送的電子郵件後,依據指示登入個人的雲端專屬管理介面,並將裝置註冊。

值得一提的是,SEP Cloud也納入了Azure AD、VIP Access Manager與Okta等身分管理雲端服務的登入整合支援,基於這些使用者認證機制的企業,就能直接匯入帳號,無須再逐筆建立。不過,對於採用Windows AD或LDAP目錄服務的企業而言,SEP Cloud並沒有直接支援,因此企業要將使用者清單加入SEP Cloud,可能就要透過其他方式轉換,再提供給SEP Cloud。

另外,SEP Cloud也支援與同廠牌的IT Management Suite(ITMS)整合,若是企業已經部署這套資產管理軟體,IT人員可授權ITMS接收SEP Cloud的資料,管理者就能透過ITMS的管理主控臺,直接檢視,減少在兩個主控臺之間切換的頻率。

除此之外,在端點電腦的部分,SEP Cloud區隔了公司電腦與個人持有設備,供管理者套用不同程度的防護政策,進行差異化控管。

可橫跨不同平臺的端點電腦、行動裝置採用同一套密碼保護政策

針對端點電腦的管制政策中,SEP Cloud仍維持系統與端點功能設定(安全政策)分開的做法,並加入針對電子郵件與無線網路存取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政策設定大部分可同時套用在多種作業平臺中,因此SEP Cloud在設定項目裡,都會標示涵蓋的平臺類型。例如,防毒軟體的即時檔案掃描、檔案信譽評等,以及應用程式行為監控,只適用於Windows與macOS的端點電腦,在Android與iOS行動裝置並沒有相關功能。

而系統政策的部分,主要是設定自動更新的時間,以及代理伺服器的設定,除此之外主要可調整的部分,都在安全政策的項目之中。

針對端點的防護能力,在SEP先前版本的做法中,主要是提供各模組,包含防毒、SONAR行為辨識、防間諜軟體、網頁瀏覽器防護等功能的啟用與否,而SEP Cloud的選項則更為簡化,一共有即時掃描、檔案信譽評等、應用程式行為監控、網路入侵防護、防火牆等6個項目,此外,管理者也可指定其中部分的防護模組,開放使用者可暫時停用的彈性。

管理者可透過SEP Cloud,要求端點裝置必須強制使用密碼,並且規範密碼的強度,以及密碼的有效期限、重復使用的限制,還有裝置待機自動系統鎖定的時間等,算是不錯。這裡完全以選項供管理者拖曳設定,例如在密碼有效期限中,只有1個月、3個月、6個月與1年共4個時間可選,但不能自訂到期的天數,彈性較為不足。

在裝置管理的部分,SEP Cloud對於Windows平臺上的外接儲存裝置,則能夠限制唯讀或是完全封鎖。但除此之外,SEP Cloud無法像許多企業版防毒軟體一樣,管理其他的外接裝置,像是無線網路卡、印表機等。同時,管理者也能禁止列管的連網裝置使用相機鏡頭,這樣的防護顯然是針對手機與平板電腦而用,避免機密外洩的風險。

此外,在PC、伺服器、Mac電腦端點上,SEP Cloud也可設定排除掃描指定的檔案、資料夾,或是某種類型的副檔名,避免企業內專用的應用程式被誤判為惡意軟體,而無法正常運作。只是這樣的功能,在其他同類型產品多數已是標準配備,對於這套產品而言算是終於提供。

對於行動裝置,這款端點防護軟體服務可執行遠端停用的封鎖程序,或是回到出廠預設值,但相較於其他端點防護產品,SEP Cloud只能看到端點電腦已經安裝的軟體清單,以及這些軟體的版本,但無法針對應用程式進行控管。

可快速調整密碼管制政策

在調整密碼政策的部分,管理者透過滑動的方式,就可輕易設定,包含長度、有效期限、輸入密碼失敗次數限制等,而這樣的機制可一次套用到3種作業平臺。管理者若是改用手機或平板電腦,以觸控操作的方式,也相當容易修改。

針對行動裝置,新增電子郵件與無線網路專屬政策

值值得一提的是,針對行動裝置,SEP Cloud加入了電子郵件與無線網路存取的政策,不過,這兩種政策預設沒有啟用,必須手動建立。

在電子郵件政策的部分,主要的功能是提供強制以SSL加密方式傳輸,並能在行動裝置疑似遭受攻擊,或是已經遭駭時,停止存取公司郵件的能力。此外,管理者也可指定行動裝置自動同步公司信箱內容的周期。

而對於無線網路的管制,則是可限制裝置能否自動加入,或是連線後能否看見網域中的其他裝置,並且強制要求透過指定加密連線。這項管制政策,對於已經識別為異常狀態的裝置,也可自動停用其存取公司無線網路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無線網路的政策只標示能涵蓋macOS、Android與iOS平臺,但原廠表示,這項政策也同時支援Windows作業系統的筆電與平板電腦。

提供行動版本App

SEP Cloud的行動App在主要畫面(左圖)中,只有顯示與主控臺的連結狀態,以及最近掃描時間與下一次排程等資訊,並未提供系統最佳化與應用程式評等的功能。而我們實際部署的Android裝置中,發生無法執行系統掃描的情況,原廠目前還在釐清原因當中。

臺灣企業目前仍難以試用或購買

得注意的是,透過線上申請,就能免費試用60天SEP Cloud,而且管理介面已經完全中文化,但由於這款產品目前只開放美國地區試用,申請過程中,必須填寫當地的郵遞區號、住址、電話,無法輸入臺灣本地的通訊資料註冊,我們雖然還是設法通過註冊程序,但如果企業要在這樣的狀態正式採用,顯然就不太合適。

假如企業想要直接線上租用SEP Cloud服務,原廠僅開放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等國家,其他地區的企業則還要再等等。

 整合行動裝置管理的SEP Cloud 

雖然在Symantec的產品定位上,視SEP Cloud為針對中小型企業設計的防護服務,並取代SEP SBE,但值得注意的是,假如你是SEP SBE的用戶,SEP Cloud不再同時提供雲端主控臺與企業內部建置兩種部署選項,對於需要防護沒有連線到網際網路的端點電腦而言,企業可能就要採用SEP。此外,舊版SEP SBE無法升級SEP Cloud,對於已經採用SEP SBE的企業來說,採購SEP Cloud就必須重新設定與部署。

相較於SEP SBE與企業內部建置的SEP,SEP Cloud不只能支援macOS,還可直接將行動裝置納入防護,而且,管理者可隨時切換管理介面的語系,因此也無須建置時就決定。

就管理介面風格而言,SEP Cloud與ATP:Endpoint端點進階威脅防護產品相似,不過,若想要採用ATP:Endpoint,必須與SEP 14搭配,原廠目前還沒有針對SEP Cloud推出相關的功能。

此外,在作業系統的支援上,SEP Cloud不再支援已經結束產品生命周期的Windows XP與Windows Server 2003,對於仍然在使用這兩款作業系統的企業來說,SEP Cloud便無法提供防護。

SEP Cloud不只能夠提供端點電腦防護能力,同時也支援了列管Android與iOS行動裝置平臺,並且可將不同版本加以區分,讓管理者可進行分析。

 

 產品資訊 

SEP Cloud

● 原廠:Symantec(02)8726-2000

● 建議售價:每個使用者(最多防護5個裝置)每年為49美元,每臺伺服器每年為38美元

● 選購加密模組:Endpoint Encryption

● 支援作業系統:Windows 7~10、Windows Server 2008 R2~2016、macOS 10.9、Android 4.2、iOS 8.0以上

● 支援瀏覽器:IE 9、Firefox 47、Chrome 53、Edge、Safari 7以上版本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