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ThinkPad X1 Carbon(X1C)是在2012年推出,這款產品在所有14吋筆電產品當中,便一直是相當受使用者青睞的機種,因為有大螢幕,而且才1.3公斤重,到2015年初已經推第3代機種,仍是市場焦點,因為在筆電上較為少見的PCIe SSD配置,也在這臺筆電上看到,使它更具吸引力。至今年底為止,也只有MacBook產品,以及像是今年底才推出的新一代Dell XPS 13/15,才提供PCIe SSD的選項。

目前這款產品搭載的是第5代Core低電壓處理器,提供Ultrabook等級的運算效能,同時,也在輸入介面上主打傳統回歸,主要原因是,前代ThinkPad X1 Carbon嘗試將更多觸控設計帶入,像是將小紅點按鍵功能併至一體式觸控板中,鍵盤區上排的Fn功能鍵也改成觸控式操作,這樣新穎的設計,反而離使用者心目中的ThinkPad越來越遠。

 

在14吋筆電產品中,輕薄性難有敵手的聯想ThinkPad X1 Carbon,今年這一代產品更是開始支援PCIe SSD的硬碟規格選項,又為產品加分不少。

 

回歸ThinkPad傳統的鍵盤區設計

2015年版ThinkPad X1 Carbon,改搭Broadwell第5代Core處理器,同時也將鍵盤區恢復過往設計,不像之前取消觸控板上方的小紅點實體按鍵,上排Fn實體按鍵也變觸控,許多使用者表示不習慣。

 

14吋筆電中的輕薄代表作

維持ThinkPad X1 Carbon一貫的特色,這代產品的機身同樣以碳纖維打造,機身厚度約1.7公分、重量1.3公斤左右,輕薄特性依舊,一般使用者拿在手上並不會感到吃力,機身邊框的縮減也很不錯。

一些既有的特性也依舊保留,像是螢幕上蓋開闔可達180度,並具有背光鍵盤與指紋辨識器的設計。整體使用操作感覺,現在的孤島式的分離鍵盤、大尺寸的觸控板,也都帶來不錯的使用體驗。而商用筆電常見的vPro技術、TPM模組,這臺產品也都有提供。

 

輕薄特性依舊,堪稱14吋機種中的典範

相當輕薄的ThinkPad X1 Carbon,它的連接埠也很完整,主要集中於機身左側,包含USB 3.0埠、HDMI埠、Mini DisplayPort、音源連接埠,以及OneLink Dock擴充連接埠。在另一側,還有USB 3.0埠與Mini網路連接插孔。

 

應用PCIe SSD讓存取性能更加倍

ThinkPad X1 Carbon的另一焦點在於,開始支援M.2 PCIe SSD的硬碟規格選項,在普遍的M.2 SATA SSD規格上多了一種額外的選擇。而PCIe SSD的優勢在於,使用具低延遲、高傳輸效能特性的PCIe介面作為傳輸通道,因此能讓固態儲存效能有更好的發揮。

從整體規格配置來看,ThinkPad X1 Carbon可搭配的處理器規格有3種,分別是i5-5200U、i7-5500U與i7-5600U。其中前兩款搭配的內建記憶體規格是4GB,最後一款則搭載16GB,但由於都是固定在主機板上的On board設計,因此擴充彈性較低,硬碟則有180、240、256、360 GB的SSD規格可選,同時還有256與512GB 的PCIe SSD選項,相當豐富。然而,它的價位也不便宜,最低階配置的價位也將從44,900元起,若是改搭256 GB PCIe SSD將加價4千多元,256 GB PCIe SSD則要加價接近萬元。

我們這次主要測試的產品,規格配置為i7-5500U處理器、8GB記憶體與256 GB PCIe SSD。當然,其中PCIe 3.0 x4通道的SSD就是我們關注的焦點。

實際檢視ThinkPad X1 Carbon的效能,我們以AS SSD Benchmark 1.7工具測試,結果顯示,它的讀取成績為1148.88 MB/S,寫入成績953.53 MB/S,表現一流,4K測試的表現也非常出色。與X1C搭SATA通道的SSD版本效能(讀取482 MB/S,寫入 446 MB/s)相比,儲存效能提升1倍。

我們也透過Windows裝置管理員,檢視這臺產品的PCIe SSD內容,可以看到這個PCIe SSD是由Samsung製造,型號為MZHPV256HDGL-000L1,也就是專為聯想提供的版本。

在產品續航力方面,這款產品在連續使用的高負載情形下,至少也有3小時,算是與一般多數Ultrabook筆電差不多,畢竟產品輕薄性也限制了電池的空間,加上它的電池採不可更換設計,因此不像X205等機型可選擇容量、體積更大的電池。

至於運算效能方面,我們也以Excel 2010軟體開啟一個包含大量巨集的XLSM檔,以測量執行效能。這臺產品的在巨集運算時需11.656秒,而檔案開啟時間是17.55秒,與過去測試數據相比,運算效能比測過的前幾代i7低功耗處理器快,但開啟時間的表現並沒有很突出。大致上,符合一般i7低電壓處理器Ultrabook的效能。

 

 X1C搭PCIe SSD,存取效能可破1GB/S 

利用AS SSD檢測工具,測試ThinkPad X1 Carbon搭載PCIe SSD時的硬碟效能,它的讀取成績為1148.88 MB/S,寫入成績953.53 MB/S,效能比X1C搭配SATA通道SSD的速度,高出1倍。

 

顯示規格升級,連接埠配置的變化不大

新一代ThinkPad X1 Carbon的顯示規格也有所提升,基本配置就是14吋FHD(1920×1080)螢幕面板,比前代1600×900解析度更佳,若有更高畫質需求,這代產品仍然提供QHD(2560×1440)IPS顯示螢幕的選項,或可選擇搭配支援10點觸控能力的螢幕面板。

在連接埠方面,ThinkPad X1 Carbon的變化不大,機身右側是1個USB 3.0埠與Mini規格的網路連接插孔;機身左側具有HDMI埠、Mini DisplayPort、USB 3.0埠與音源連接埠各一,並有專屬的電源接孔,另外,也能連接直立擺放的OneLink Dock擴充機座,而X1C本身用的埠是,與電源插孔相連且共用的OneLink Docking Port。

至於無線網路方面,這臺產品支援802.11 ac規格(所用的晶片是Intel 7265),這已是今年多數新筆電產品的一大趨勢。

若要選搭特定規格,可從網站下單

今年11月,還一個很重要的改變,就是聯想在臺灣的官方網站終於開放ThinkPad X1 Carbon規格自訂的客製化服務,臺灣本地就能從官網客製下訂,用戶不用再像過去從國外聯想官網訂製,再想辦法運回國內,方便許多。

用戶可自由搭配處理器、記憶體、硬碟、作業系統,以及顯示器規格,不像之前用戶在選擇市售的高階規格時,只能買到具有觸控功能的螢幕,卻無法選擇一般螢幕。

 

 產品資訊 

聯想ThinkPad X1 Carbon

●建議售價:44,900元起

●原廠:聯想0800-000-702

●處理器:Intel Core i5-5200U(可選i7-5500U、i7-5600U)

●記憶體:4GB(高階款最大將內建16 GB)

●硬碟容量:128~512 GB

●螢幕尺寸:14吋

●重量:1.3公斤起

●作業系統:Windows 8.1

●連接埠:USB 3.0×2、Mini DisplayPort、HDMI、音源連接埠、mini網路埠、OneLink Dock擴充埠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