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EverNote的受歡迎、以及憤怒鳥的爆紅開始,再到當前日常生活上離不開身的Line、Instagram或Spotify等軟體,莫不說明手機App早已成為左右人們日常生活、娛樂乃至工作上的必備工具。同樣的手機開發也成為當前程式開發界的當紅炸子雞,使得愈來愈多的程式開發設計人員趨之若鶩、投身其中。

但當前熱門已極的行動開發,所面臨的卻是一個使用平台與裝置類型極其複雜的開發環境,光就行動平台而言,便同時有Windows、Mac、iOS與Android四大平台;再就CPU機器碼來說,則有Intel與ARM兩大平台;即使是Android平台,開發者可能面對的會是百家爭鳴、大小廠牌林立的複雜狀況。

所以企業若要同時開發出符合所有平台的同一款App時,可能需要耗時、費工、花錢地以多組人馬開發團隊並行的方式進行開發。當然,用傳統的方式進行多平台手機開發的確十分費工,所以該是改用更省時、省錢與省力開發工具的時候,或許具備一套原始碼便能同時搞定所有行動平台的Embarcadero RAD Studio,會是當前行動開發者可以仔細評估的開發利器。

有好有壞的傳統行動開發

當前行動開發上最常見的問題不外,要為每個平台撰寫不同應用、會採用內建不安全引擎的解譯應用程式、每種OS各有不同使用者介面(UI)等等。這是因為傳統行動開發工具會劃分成兩大類,其一為方案商工具,另一種則是以Web技術為基礎的工具。前者包括Apple Xcode、Google SDK/NDK及微軟Visual Studio等行動開發工具,其採取原生開發,並運行單一平台上;後者運用HTML 5加上JavaScript,其屬於解譯式的程式語言,凡支援HTML 5的平台盡皆可以執行。

上述兩大陣營工具各有優缺點,原生開發工具的好處在於擁有原生UI及使用者體驗(UX),不但效能較佳而且安全性高。但缺點是,當企業想要開發同時適用在Windows、iOS及Android平台上的行動應用時,那麼必須同時建立不同的開發團隊才行,難免會有開發成本過高的疑慮。

反觀解譯式開發工具,其最大優點在於,只要是任何支援HTML 5或JavaScript的平台上,便可以實現單一開發團隊、透過單一原始碼開發,而同時運行在多種平台上的目標及效益。但它並非沒有缺點,由於程式碼及引擎必須經由解譯後才能運行,所以會有效能上的問題。最引人詬病的,莫過於經過解譯與虛擬化作業後,會有遭到反組譯的安全風險存在。

四大平台通吃  安全與成本兼顧

由此可見,兩大陣營的開發工具竟然各有相對立的優缺點,難道沒有兼顧兩者優點、摒棄雙方缺陷的更好選擇嗎?或許可以透過Embarcadera旗下的RAD Studio產品中找到滿意的答案。Embarcadero RAD Studio產品經理Macro Cantu表示,該公司提出了行動開發業界的第三種方案,亦即同時包括Delphi與C++兩大原生應用開發利器的RAD Studio開發工具。

該工具除了提供單一開發團體、更低開發成本與更快上市速度的優點外,因為每個平台皆提供專屬的編譯器,所編譯而出的都是原生行動應用程式,所以無法被反組譯的方式加以破解,所以安全無虞而且執行效能一流,因此成為實現單一開發團隊、單一原始碼、多平台原生開發的最佳選擇。

再就行動處理器機器碼(Machine Code)而言,透過RAD Studio可以直接編譯成為ARM或Intel處理器的機器碼,並逕行在處理器上執行。如果採用HTML5或Adobe PhoneGap等行動開發框架的話,其執行上必須在JVM(JAVA Virtual Machine)或Runtime的環境下進行解譯才行,所以難免會有效能不彰,以及易被反組譯安全風險等問題。

Macro Cantu表示,透過包含Delphi或C++的RAD Studio開發工具,再搭配有火猴之稱的FireMonkey開發框架所開發出的原生程式,不但可部署到Windows 32/64、Mac、iOS及Android四大行動平台上,並且還支援Google Glass及SmartWatch等智慧型穿戴式設備的應用部署。

超便捷視覺化拖曳式開發

既然名之為RAD Studio,當然符合當前快速應用程式開發(Rapid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RAD)方法論的發展趨勢,所以該開發工具提供了許多可以達到快速原生開發及快速上市效益的諸多方便元件、功能與技術。

首先,具備視覺化開發環境的RAD Studio,不但允許簡單元件拖拉的方式,便可進行行動應用開發作業外,同時並支援Styling技術,該技術會依據開發者所選擇的目標平台,自動套用UI介面外觀。

過去行動開發在資料存取上,必須先進行資料擷取,然後再一一將資料放到UI之中,不但費工而且毫無效率。如今,RAD Studio內建的LiveBindings視覺化資料細節技術,允許開發者幾乎不用撰寫任何程式碼,只要透過簡單的拉線與互連的方式,便可將特定控制項與UI與特定資料綁定在一起,進而滿足快速原型開發的需求。

再者,面對不同資料庫的存取,RAD Studio提供可進行REST及JSON開發的元件與技術,進一步而言,不論是SQL Lite或Interbase手機資料庫,抑或SQL Server或Oracle等企業後端大型資料庫,都可以方便地在行動裝置上透過REST或JSON方式加以存取。

Macro Cantu總結,支援視覺化元件拖曳式開發的RAD Studio,光所提供的各式元件便高達100多個,開發者若仍嫌不足,還可另外向第三方協力廠商購買其他元件,不僅如此,RAD Studio並支援開發者自行撰寫開發符合自身特定需求元件的能力。總而言之,透過RAD Studio內建的諸多方便元件與技術,可以省卻許多開發上繁瑣的工作,進而在兼顧安全與效能的要求下,達到加速部署與上市的終極目標。

詳細產品資訊 http://embarcadero.qcomgroup.com.tw

試用版下載  https://downloads.embarcadero.com/free/rad_studio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