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於提供用戶「創立禮物清單」與親友分享的禮物登記平台Thankful Registry在今年邁入 10 週年,為提供用戶更好的服務,Thankful Registry 委託五倍紅寶石軟體開發公司進行歷年來最大網站改版與優化,透過Ruby技術優勢,為用戶帶來更便利的體驗。

「禮物登記」的概念在國外盛行多年,於婚禮、慶生、派對活動上常被使用,用戶透過禮物登記平台開出願望清單,由親友付費認領送禮的方式備受歡迎,Thankful Registry除送禮,也延伸更多有趣服務像是企業徵求或勞力募資,用戶可透過平台徵求人力幫忙除草、載貨等各種服務。五倍紅寶石技術主管 KT 提到,這次大改版從前端到後端都有很深入的調整,尤其在隱私保護、金流系統上做了加強。

網站大翻新,解決年久失修「技術債」

隨著Thankful Registry用戶成長,網站「技術債」也逐漸浮現,KT 提到三個問題,第一,因使用網站服務不需特別登入,過去也未設置阻擋洗帳號的機器人,導致後端會員名單多為「失效」資料,團隊花了很多時間進行整理。第二,因客戶團隊人力有限,舊的後台大部分都要手動管理,較耗費時間成本。第三,價格機制上採訂閱制,但用戶期滿續約時,在系統判斷上會重複扣款,需手動退款。

技術債是不少新創網站或新服務在營運超過3年後,會逐漸發現的問題,這些問題也很難開始在一開始全盤察覺及規劃,KT 表示,在收到 Thankful Registry 提出的技術需求後,團隊也針對這些年久未修的地方進行重建。首先進行會員資料轉移及除錯,優化會員 email 搜集機制,讓後台可詳細分類,自動產出報表,刪除舊資料庫讓系統順暢。接著,重新梳理金流系統邏輯,克服跨國稅務換算難題,讓扣款方式清楚,而用戶在意的隱私問題也全面把關。其他尚有一些後端細節問題,也一併優化處理。

網站改版後,「長期維運」才是其中關鍵

除了優化後端系統,Thankful Registry 網站前台也進行大翻新,五倍紅寶石專案經理 Circle 分享其中一項挑戰,新的網站切版需與設計稿完全一致,包含線條、間距等細節,希望帶給用戶們全新感受、最好體驗,五倍紅寶石團隊也全力嘗試。Circle 表示,大多數的客戶不一定為技術出身,在溝通上需多次往返對焦,「這部分,我們除了以文件輔助,也會透過圖像方式對焦,確保雙方認知一致。」盡量降低溝通落差。

這次採用 Ruby 程式語言為Thankful Registry進行大改版,KT 也分享了其中優勢,他表示,新網站的系統結構大幅優化,之後若要隨時擴增或改動都會方便很多,而非「一次性」的網站架構。他提到,市場上有 90% 網站開發公司在完成網站後,就不會進行後續維護及考量,五倍紅寶石軟體開發重視的是長期規劃,從基礎架構開始就會嚴格要求,並控管過程中的開發品質,這點也反映在五倍紅寶石內部人才挑選,徵求好的開發人員,從中展現專業與責任,帶給客戶更棒的服務!

公司簡介

五倍紅寶石軟體開發是台灣規模最大的 Ruby / Rails 系統開發公司,為企業提供系統開發、技術顧問、企業內訓等服務,客戶遍佈全球。我們長年深耕技術社群,為促進社群發展與協助工程師職涯進階而努力。企業價值為「用讓工程師快樂的開發工具,創造讓世人熱愛的服務」。「五倍紅寶石軟體開發」與其他同名教育機構並非關係企業,業務與營運亦各自獨立,為免混淆,特此聲明。

公司網址為:https://5xruby.com/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