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資料庫系統管理員 (簡稱 DBA) 為了確保資料受到保護並且能夠及時復原,同時對備份作業擁有掌控權,許多 DBA 偏好使用「匯出與暫存 (dump and sweep)」的方式來備份資料庫,原因包括:

  • DBA 可以使用他們熟悉的工具,例如 Oracle® Recovery Manager (簡稱 RMAN)

  • DBA 可直接存取備份複本,這樣就能迅速執行復原作業,無需要求備份系統管理員提供協助

  • 可掌控備份排程,如此 DBA 便可將備份作業與其他資料庫維護工作一起進行,避免資料庫系統負載過度

  • 可協助 DBA 確保交易記錄空間得到適當的維護,進而避免資料庫當機

  • 無需額外授予資料庫安全存取權限

也因此,DBA 與備份系統管理員必須使用各自的工具分別執行各自的工作,然後利用共享儲存區移交資料。但這種普遍使用的匯出與暫存方式雖然方便,又能提供 DBA 某種程度的掌控度,但卻會產生盲點和效率不彰的問題,致使任何一方都無法掌握全貌,使資料庫存在著可用性與完整性的重大缺失,例如:

  • DBA 無法直接檢視或利用異地保存或長期儲存 (例如磁帶或雲端儲存) 的「已清理」舊備份複本

  • 從「已清理」的備份資料完整復原必須使用耗時非常久的兩步驟流程

  • 備份系統管理員無法在發生災難時輕鬆確認資料庫是否受到妥善保護,也無法確認資料庫是否依據法規遵循要求適當保留

  • 匯出儲存區通常使用的是昂貴的高效能儲存資源,造成儲存成本的浪費

  • 資料若是遺失,各方會因其責任界線模糊不清而互相指責

為了支援目前的 DBA 與備份系統管理員的工作流程,我們需要一種嶄新的方法,同時建立更明確的責任界線,以減少互相指責的情況發生。這樣的解決方案應能免除匯出與暫存方法的缺點而保留其優點,並且改進 DBA 與備份系統管理員共同保護資料庫的方法,同時還能進行擴充以支援大規模資料庫,並能減少這些作業對業務運作產生的影響。

利用革命性的 NetBackup Copilot for Oracle® (Oracle 資料庫備份加速器),您就能更輕鬆地備份 Oracle 資料庫。這套創新的解決方案結合了 Veritas NetBackup 軟體和 NetBackup備份一體機,能夠讓資料庫系統管理員依據自己的排程獨立管理備份作業,同時維持所有儲存層級的能見度、並且由任何可用的複本將資料庫復原。而備份系統管理員則負責建置管理儲存、保留以及將資料庫備份複本移至磁碟、磁帶或雲端儲存層級的政策。

DBA 執行或使用 NetBackup 進行的 Oracle 備份作業可以在任何時間執行,由於資料會被匯出至備份一體機的專屬磁碟上,因此完全不會影響 NetBackup 環境的其他部份。同時,您也可以使用 Oracle 增量合併功能,執行過初次的完全備份後就不再需要備份所有的資料區塊,而只需複製「增量」資料區塊,並與前一次的完全備份版本合併,形成一個新的完全備份版本,因此能大幅提升備份效率。根據某客戶備份一個 5.8TB 大小的 Oracle 資料庫的結果,以 Copilot 執行第一次完全備份的時間為 4 小時 11 分,在異動資料為 100GB 的情況下,第二次完全備份所需時間大幅縮短為 25 分鐘 (如下圖所示)。而經Veritas 內部測試,NetBackup Copilot for Oralce 能使資料庫完全備份速度提升6-30倍,並在數分鐘內開啟資料庫。

總言之,NetBackup Copilot for Oracle 可大幅改善 Oracle 資料庫的備份與復原效率,讓 DBA 掌控資料庫備份的彈性、還能讓備份系統管理員控管備份流程。在支援的備份一體機上使用 NFS 掛載後,還可運用額外的防護選項,包括快照、多份複本及增量備份技術,讓您避免常見的資料庫備份缺失,並使資料庫管理員與備份系統管理員間相互合作,確保您寶貴的資料庫受到妥善保護,達到皆大歡喜的成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