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國人對於日本藥妝小物,始終懷抱高度熱愛,不僅經常託付赴日親友代購商品,坊間也充斥著譬如「非買不可! 日本藥妝全攻略」之書籍;著眼於此,定位日本藥品專賣店的「日藥本舖」,於2011年9月成立,旨在將日系藥妝的魅麗旋風,零時差引進臺灣市場,就近滿足廣大消費群的殷殷期盼。

遍佈於街頭巷尾的7-ELEVEN,是從早期雜貨店所演進,日本藥妝店亦有類似脈絡,由傳統藥局轉型而成,因此該公司與自許為藥妝店的友商,有著莫大不同,真正以醫藥、醫美等專業性商品為軸心,生活日用品僅算是配角;而在日藥本舖這個複合式消費場域內,消費者可恣意滿足一次購足的渴望。

日藥本舖,在每一門市據點配置POS機及行政電腦,這些奠基Windows XP作業平台的IT配備,彙集所有營業數據與會員資料,等同於經營命脈;肇因微軟對Windows XP支援已經告終,再加上病毒猖狂肆虐,令人防不勝防,使得日藥本舖守護機敏資料的初衷,面臨愈趨重大的考驗。

惡意軟體猖獗需以強大防毒系統迎戰

考量及此,日藥本舖決定引進強大的防毒系統,為所有門市儘可能提供周全保護;幾經審慎評估,最終擇定導入由台灣二版代理的ESET Endpoint Antivirus。

日藥本舖資訊部主管指出,其門市據點一向倚賴對外IP網段,藉此與顧客進行溝通,或從原廠下載所需資訊,不免徒留惡意軟體散播途徑,可能遭致木馬植入;另一方面,門市店員基於工作需要,頻繁使用隨身碟拷貝資料,也因而徒增感染USB病毒之風險。

前述資安疑慮,不出事則已,一旦有任何一家門市的任何一台電腦中毒,便是資訊部、所有門市據點,乃至於總公司的惡夢之始。資訊部主管提到,每當出現一台門市電腦遭致感染,因一時之間無法確知病毒是否橫向擴散,此時總公司一定會針對所有門市執行掃毒;但不可諱言,零售業是一個不容片刻停歇的戰場,本質迥異於一般辦公室或工廠,絕不能因掃毒而暫停營業活動,故而資訊部人員在啟動掃毒程序前,還得大費周章裝設備用機器、進行資料備份,可謂耗時費工。

「日藥本舖擁有多處據點,每處擁有多台電腦,若將所有門市設備掃過一輪,相當耗時」資訊部疲於奔命還算小事,最怕就是因中毒導致關鍵資料不翼而飛,此對於門市、總公司,才真的是重傷害。

在此前提下,日藥本舖對於此次終端防毒軟體的遴選,可謂慎重其事,把幾個列入考慮的選項,置放於與USB小病毒正面交鋒的測試環境,結果唯獨ESET可即時攔阻,他牌卻掃得不乾不淨,唯恐徒留漏網惡意程式,在門市之間流竄,屆時如同前述資訊部人仰馬翻、或門市擔憂資料丟失的不利場景,又將周而復始上演;為求防微杜漸,資訊部決定導入ESET Endpoint Antivirus,一口氣引進上百套授權,不僅針對現有門市據點架設嚴密防禦工事,也一併因應後續新增門市,預先做足萬全準備。

低誤判且不耗資源為ESET勝出主因

病毒也走時尚流行風,每隔一段時間便會變種,哪怕只稍稍改動一些小東西,也可能讓某些原本安全無虞的防毒引擎,淪於束手無策,遂造成不少防毒軟體,都僅能風光一時,難以恆常維持優異防禦率;至於ESET作風則相對沈穩務實,會通盤檢視長中短期病毒發展脈絡,作為防毒規則的佈局基礎,而非僅鎖定當下盛行的病毒家族系列,使得防護效果趨於四平八穩,誤判率始終維持較低水平,不會時起時落,甚能呼應日藥本舖的期望。

另值得一提,ESET Endpoint Antivirus有別於多數防毒軟體,對於系統資源的耗用度相對偏低,不致影響系統穩定性,可確保門市作業效能維持正常順暢;此一特點,自然也牽動日藥本舖對於ESET的喜好度,最終得以雀屏中選,結局並不讓人意外。

日藥本舖針對勞基法、個資法等相關法令之遵循,一向嚴陣以待,故而高度重視個資保全事項,無論顧客以紙本填寫會員申請書、或參與抽獎活動,只要完成電腦建檔,皆要求相關人等務必銷毀原始表單;此外,無論任何部門或員工,基於任何任務需求,必須調用會員資訊,都必須經過總經理的授權許可,絕無例外。而伴隨機敏個資從紙本轉換為電子檔案形式後,堅信此時若藉由ESET從旁看守,理當可做好嚴密防護。

唯有借助良好的管理政策,搭配諸如ESET之防護工具,雙管齊下方能發揮最為強大的個資防護成效;日藥本舖倚重ESET,嚴加捍衛拓展後所有門市的資訊安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