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量到多數市立高、國中、小學欠缺專業資安人員編制,以至於經常遭受駭客攻擊威脅,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多年前便透過統一採購UTM設備的方式,協助學校對抗各種資安攻擊。然而部分學校因規模較大,單部資安設備難以負荷龐大網路流量,所以皆會再額外增購補足所需資安需求,如百齡高中便購買眾至資訊自行研發的ShareTech UTM,以彌補既有資安設備不足之處,同時可讓校內有限資訊人力獲得有效率運用。

百齡高中教師兼系統管理師劉明昌表示,眾至資訊品牌知名度頗高,已在台灣累積相當多成功案例,而本次購買的ShareTech UTM,不僅封包處理能力與設備穩定性均很優異,而價格卻僅為外商品牌的1/3-1/2左右,是百齡高中增購資安設備時的最佳選擇,對保護校園網路安全帶來莫大幫助。

既有UTM效能有限 難以防杜威脅入侵

自1999年改制為完全中學的百齡高中,一直秉持著落實全人教育,培養健全、智慧人才的教學目標,期望打造教學多元、活潑、創新、綠能的校園環境,讓學生能在快樂的環境中學習。因此,不少社區家長都把百齡高中列為孩子升學的第一首選,目前高中、國中部共有66班,教職員人數約為206人左右,如此龐大的規模,但資訊人員編制僅有2人,因此建立一套完善資安防護策略,減少用戶端電腦遭受惡意程式入侵,一直是該校追求的重要目標。

過去幾年百齡高中憑藉著完善的資安防護政策,幾乎沒有發生需要通報的資安威脅事件,可惜當早期添購外商UTM設備的使用年限到期後,卻因後續維護成本過於昂貴,在學校沒有足夠預算的狀況下,只好改用教育局配發的新購UTM設備,以及過時的用戶端行為管理工具。受限於既有UTM設備封包處理能力有限下,百齡高中逐漸出現需通報的資安威脅狀況,也讓資訊人員疲於奔命解決各種事件,因此期望添購新款資安設備,提高學校的整體安全防護能力。

劉明昌指出:「一旦有資安威脅事件發生,學校便得立刻通報教育局,資訊人員也須從學校數百台電腦中,找到疑似受感染的電腦,再接著進行惡意程式清除作業,整個流程非常繁瑣且冗長。因此,在申請購買設備的資安專案獲得許可後,百齡高中便一直尋找合適解決方案,而價格合理、評價高的眾至資訊UTM,自然成為我們優先考慮的目標。」

兼具效能與價格優勢 眾至資訊雀屏中選

在經過審慎評估後,百齡高中認為,儘管外商品牌知名度較高,但是軟體續約服務條約相對嚴苛,卻不一定符合台灣市場的習慣,以過去使用的外商UTM品牌為例,當設備使用年限到期之後,除系統韌體無法更新之外,IPS、防毒等功能也立即無法使用,僅剩下防火牆模組可正常運作,隨即讓學校陷入資安威脅之中。為此,百齡高中先鎖定價格較合理的國產UTM,再針對現有資安防護架構的不足之處,訂出多項採購標準,期望藉由兩台UTM設備之間分工合作的方式,有效杜絕資安威脅發生的機率。

劉明昌指出,儘管UTM具備眾多資安防護功能,但是當所有功能同步打開之後,都會面臨封包處理效能下滑的問題,所以在經過詳細的評估與分析之後,便希望新添購的國產UTM,可負擔頻寬分享與管理、使用者行為紀錄、入侵偵測、防毒等功能。而在市面上眾多國產資安品牌之中,僅有ShareTech UTM符合上述要求,且在眾多學校中均有成功案例,加上願意配合學校進行效能與功能測試,所以最後再通過測試之後,便雀屏中選成為百齡高中的採購標的。

ShareTech UTM擁有非常最完整網路安全防護功能,可提供安全防禦、管制稽核、監控記錄 與簡易管理等四大功能,不僅功能與效能均符合百齡高中的需求,更有外商品牌欠缺的即時技術服務,能有校協助學校、企業防範未知與已知網路威脅。

眾至資訊提供客製化服務 協助百齡高中強化防護能力

眾至資訊在百齡高中測試階段,便全力提供外商品牌不及的客製化服務,如系統設定與效能校調、資安政策制定等等,這正是該校最需要的技術支援服務。不僅如此,ShareTech UTM記憶體容量也能依照學校實際運作需求而添加,比起外商品牌制式化的規格,更貼近百齡高中營運需求,加上產品擁有全中文化、友善的操作介面,亦能夠解決學校資訊人力不足的困境。

劉明昌認為,儘管不少外商UTM也因應台灣用戶習慣,開始提供繁體中文的介面,但是操作介面仍然較為複雜,同仁仍然需要花上一段時間適應。相較之下。ShareTech UTM介面比較人性化,幾乎不要花費太多學習時間, 一旦設備通報有異常行為需要處理,也能夠快速依照系統指示操作完畢,有助於提高資訊同仁的工作效率,整體表現讓百齡高中感到非常滿意。

儘管百齡高中安裝ShareTech UTM至今的時間並不長,但是整體效益卻已明顯浮現,自啟用至今,再也沒有發生過需要通報的資安事件;教職員、學生存取外部資源速度也獲得改善,完全符合採購前的預定目標。本次百齡高中的建置專案,完全展現眾至資訊媲美外商品牌的技術能量,堪稱是企業、學校對抗資安威脅的最佳選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