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美政府率先推動開放資料,並與民間企業攜手創造令人驚艷的資料經濟價值後,帶動世界各國爭相投入開放資料,期望藉此提升國家經濟發展與整體競爭力。而我國政府也從2011年便開始積極推動開放資料策略,更在2015年獲得英國開放知識基金會評比為開放資料指標(Open Data Index)全球第一名。

為讓更多人了解政府單位推動開放資料的現況,並展現創意無限的成果,經濟部工業局在2016年10月12日舉辦「體驗資料新價值」媒體研討會,除邀請台灣開放街圖社群組織理事長鄧東波剖析趨勢,國家委員發展會及經濟部工業局更是分享未來政府推動開放資料的策略,並邀請5家新創團隊以世界咖啡館方式介紹開放資料應用的成果,期望藉此吸引更多民間業者加入運用開放資料之列。

善用政府開放資料 輕鬆創造數位資料價值 

鑑於政府施政透明、提升民眾參與公共政策議題已是全球趨勢,尤其政府資料開放將可促使跨機關資料流通,所以行政院一直非常積極推動政府資料開放的工作,並且發展各項跨機關便民服務,各政府單位開放的資料集數量截至2016年9月已累積達21,020筆,在全球堪稱名列前茅。

台灣開放街圖社群組織理事長鄧東波指出,儘管我國政府開放資料在2015年被評比為全球第一,但唯有透過資料彙整分析,轉換成儲存與組織的資訊後,才能變成能被大量利用的知識,並且進化成可帶動整體經濟發展的智慧訊息。

以丹麥政府開放住址資料為例,許多單位都需要住址轉地理座標的資料,如警消、災防、醫療救護、交通運輸等,2001年丹麥政府將住址資料整合成單一系統,其中僅2009年就有1,236個公私單位使用住址資料,將其混搭並應用,製作相關12個ICT產品,共超過1百萬使用者。

因此,政府在推動公部門持續開放資料之際,若能進一步投入資料品質的改善、培養更多資料科學家以及強化民眾個資、隱私之保護,便能提升民間企業意願,攜手公部門共同提升資料價值,強化台灣在國際舞台上的競爭力。

經濟部工業局林俊秀副組長說,在推動民間企業使用政府開放資料過程中,收集來自多方面的寶貴意見,如資料格式、資料品質等等,工業局會在統整各方訊息後之後,作為日後改善的參考,期望帶動更多企業投入資料開放資料,共創數位資料價值。

開放資料應用多元化 衍生龐大經濟效益

在消費者習慣於社群平台上交流與分享的趨勢下,也讓新興數位媒體廣告成為現今廣告主流勢力,但這也讓廣告如何投放給適合的族群成為一大挑戰,在開放資料缺乏一致性且分散下,網路廣告平台業者面臨營運資金有限下,無力針對大量資料進行分類、分析等。看準此商機,集雅科技投入將各種開放資料整理成方便好用的API介面,以便進行預測、整合、分析等工作,便於網路廣告平台選擇所需的投放族群,下廣告就有如吃蛋糕一樣簡單。

集雅科技魏劭芸指出,API CAKE 是一個適用於網路廣告投放過程的第三方資料處理平台,能夠將中央氣象局颱風路徑及預報、中央氣象局豪大雨特報、空氣品質即時污染指標 、景氣指標及燈號、臺灣採購經理人指數、國際經濟動態指標、即期匯率等多種政府開放資料,轉換成統一格式的資料,業者只需要連接上金融、天氣、輿情等三大類API,便能作為廣告投放時的依據,同時幫助廣告主找到影響消費者決策關鍵的因素和指標,此種應用模式已吸引Gmbobi、Kii等國際業者合作。

此外,Funliday團隊則看準全球自由行風氣不斷攀升,除了以交通部觀光局的開放資料為使用核心外,更整合了foursquare、 TripAdvisor等資料,創造了旅遊APP-Funliday,並以象徵背包客的蝸牛為產品LOGO,讓使用者一眼就能留下深刻印象。產品更直接掌握現今旅客的2大旅行麻煩,包含旅遊前習慣以網路搜尋行程,旅遊中常會臨時刪減或增加景點的特性,提供使用者在搜尋中可直接掃描喜愛的部落客遊記(QR Code),將遊記直接帶入自己的行程規劃;而旅遊中,還可以利用直覺式的拖拉景點功能,進行路徑及交通工具的選擇,讓系統讓旅遊隨心所欲,規劃行程變得更為人性。

看好台灣創業資源豐沛,簡單創團隊運用工業局輔導廠商資料集、創業空間、創業育成中心等開放資料,推出可將創業育成、創業夥伴、創業資訊、創業資金等串連起來的創業夥伴暨專案媒合平台,協助新創團隊將夢想轉為可行商業模式,為台灣經濟發展注入一股新動能。

為改善地球暖化日益嚴重的問題,各國政府莫不積極推動各種節電政策,而每個村、里的人口組成迥異,用電習慣也不盡相同,單一節能政策帶來的效益極為有限,因此PinkyPower將台電、內政部戶政司、財政部等開放資料串連,進一步將售電量資料、人口數、婚姻、年齡、綜合所得稅等資料,進行整合、分析、比對,政府便能依照各區用電習慣,制定出可行且有效的節電政策。

Urban Baker則鑒於台灣擁有極為豐富的歷史建築,為避免這些充滿故事的老屋任意拆除,選擇運用文化設施、內政部不動產交易時價等開放資料,讓民眾運用寶可夢的遊戲方式了解各景點特色,進而帶動到當地旅遊的風潮,讓寶貴歷史古蹟獲得妥善保存。

儘管台灣投入開放資料時間不長,但是在政府大力推動下,已經深受國際開放資料組織的肯定,更有不少新創團隊以此推出多種創新服務,相信未來若有更多企業願意參與研發更多加值應用服務,對台灣資料經濟發展將帶來莫大助益。(經濟部工業局廣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