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雲端時代的來臨,開源(Open Source)技術大量被使用,舉凡是網頁瀏覽器、無線網路基地台、智慧型手機、3D列印、大數據分析平臺等,皆可看到開源軟體應用的相關產品或服務,換句話說,開源軟體技術已廣泛應用於政府、產業及我們日常生活等各領域。

開源軟體雖然有助於解決商用軟體授權費昂貴、易被專屬規格綁定,軟體資產購置加維護成本過高等問題,但相對的,也面臨開源軟體選擇多、找不到適合開源軟體或缺乏商用等級服務支援等窘境。

有鑑於此,為協助國內政府機關與民間企業導入開源系統,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資策會創新應用研究所(創研所)今(21)日特別舉辦「IDEAS TECH開源軟體應用與技服中心研討會」,並針對開源軟體應用技術需求缺口,成立「開源技術服務中心」,整合服務商、開源社群、法人與學術機構之開源技術與經驗,支援政府機構與民間企業所需服務,讓政府機構與民間企業未來在使用開源系統,也能確保擁有商用等級的完善服務。

資策會副執行長龔仁文今(21)日致詞時表示,資策會扮演國家資通訊產業發展的政策幕僚,觀察到政府用於軟體採購預算連年增加,依據經濟部資料顯示,去 (2015) 年單購買商用資料庫產品的粗略統計,就接近一億元,而臺灣開源軟體業者的服務能量目前尚待整合,資策會此次成立「開源技術服務中心」,就是期望能整合軟體產業能量、活絡開源使用環境,並扮演政府機關與軟體資服業者的橋樑,達成既有系統無縫轉移到開源軟體平台上。

「開源技術服務中心」成立初期,將整合5家開源服務商,包含:昕力資訊、晟鑫科技、新諾資訊、聚碩科技、歐立威科技,(依筆劃排序)及開源社群、法人與學術機構之技術與經驗,盼能協助扶植國內開源技服業者,解決「開源需求者找不到合適技服業者」,及「技服業者接洽不到需求者」的問題, 提供開源使用者從顧問諮詢、技術支援、資安檢核、教育訓練、以及後續長期維護的一站式服務。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研討會更特別邀請產學界專家蒞臨,深入探討台灣開源軟體趨勢與發展、法律授權議題、及開源技術應用與案例,資策會創研所企盼能藉此「開源技術服務中心」的成立,活絡台灣軟體服務新生態產業,共創資服業的新榮景。     

圖說: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資策會創研所今(21)日特別舉辦「IDEAS TECH開源軟體應用與技服中心研討會」,邀請資策會龔仁文副執行長蒞臨致詞。

圖說:資策會創研所今(21)日舉辦開源技術服務中心揭牌儀式,圖為產官學界貴賓會後合影,左四起為:財團法人開放文化基金會林誠夏法制顧問、資策會創研所楊仁達所長、中華民國開放系統協會劉勝東理事長、資策會龔仁文副執行長、台大資工系洪士灝副教授、資策會創研所陳立群主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