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尋找可用工具及使用模式,也曾經使用過不同品牌的公有雲服務,Microsoft Azure有最好的服務和易用性,像我們這樣的新創團隊更透過Microsoft BizSpark計畫獲得了豐富的資源。」

天災意外防不勝防,在拯救人命的關鍵時刻,資通訊技術是不可或缺的助力之一。究心公益科技是台灣少見的社會企業,以資訊救災技術為切入點,結合行動與雲端應用,為台灣及國際打造救災資訊協調平台。

究心的構想獲得亞洲開發銀行的支持,2015年9月開始進行專案合作,在亞美尼亞、孟加拉、斐濟、菲律賓等地,提供工具協助當地社群、志工、政府當局收集地圖資訊並加以數位化,透過開放資料平台的形式協作。收集資訊的主要工具就是有拍照功能的手機,上傳資料的雲端平台則選擇了Microsoft Azure。

救災資訊的數位化及即時分享

究心是由工研院衍生的新創事業,身為共同創辦人的莊國煜參與不同的國際活動及人道救援行動時,深刻體會資通訊技術帶來的助益,因而著手以服務營運模式來打造解決方案。他指出,政府單位和民間組織都會共同參與救災行動,但往往需要花費時間去掌握現場運作狀況及需求,因此,最大的挑戰就是資訊收集及協調。

以年初發生的台南地震為例,可以發現現場資訊的敘述和同步都是寫在白板上,但對在外搜救人員及來自日、韓的外國團隊會有資訊斷層的問題,一般民眾和媒體也很難取得最即時的資訊。如果有合適的工具和資訊志工的協助,就能把白板上的資訊數位化、國際化,讓資訊能即時提供給需要的人。

目前,宜蘭市政府已採用究心的平台做為1999市民熱線的系統方案。究心公益科技的共同創辦人陳孟敏表示,最原始的構想是運用便利的手機來拯救生命,台灣天災雖多但互助能量很高,融合了台灣經驗的系統在國外應用時,救災效益就很明顯,而一些非緊急狀況的應用方式也能帶回台灣再運用,例如:長照,讓年長人士使用科技產品來回報日常狀況、要求協助等。

以公有雲平台確保運作、因應突發狀況

早在三、四年前,究心的系統是運行於自建主機,但每年定期的歲修作業或電力設備維修都會造成服務的中斷,因而考慮改採公有雲平台,曾經使用過Google和Amazon的服務,卻面臨技術架構受限及費用調漲等問題,最後選定Microsoft Azure。

究心公益科技薛毓弘指出,Microsoft Azure Management Portal是最好用的功能之一,在單一介面就能取得所有統計資訊,不同職責的人還能自訂想要看到的資訊,像是執行長在意流量、IT主管關心服務狀況,錯誤報告搭配即時曲線圖則可立即進行追蹤。

Microsoft Azure的另一個好處是自動延展及部署,可根據預先設定的標準值或是因應活動指定特定日期來自動加開資源,尤其救災系統常會在災害發生時流量爆增,甚至可能連IT管理員都進不了系統,所以更要以自動化機制預防這種狀況發生。

薛毓弘說:「這是其他競爭者做不到的支援,但Microsoft Azure全部都有考慮到,我們只要做好設定就行了,Microsoft Azure比我們使用過的其他公有雲平台都更好用。」

運用先進技術,提供最佳網站服務品質

究心目前使用的Microsoft Azure服務元件包括Web Server、SQL Database和CDN。由於服務內容攸關大量圖資,CDN能大幅提升網站的回應速度,尤其國際性專案的存取需求來自四面八方,CDN也可讓不同國家的使用者都能享有快速存取。

薛毓弘表示:「我們提供的是雲端化的資訊收集工具,所有資料都由使用者上傳,一定要讓使用者覺得好用,回應速度正是關鍵條件之一。」而且,究心進駐的國家相對較為落後,不僅網路速度慢,甚至可能沒有網路存取,所以究心也做了許多額外設計,像是使用者發送的簡訊會附有地理座標。

除了既有使用的服務項目,Microsoft Azure多樣化的先進技術也吸引了究心的注意,語意分析工具就是其中之一,使用者回報的影片裡有許多重要資訊,但不可能靠人力去查看及聽打,自行開發相關技術又過於複雜,究心希望將無意義的語音轉為有意義的文字,進而用於分析及尋找解決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究心加入Microsoft BizSpark計畫,獲得豐富的資源挹注如MSDN、Microsoft Azure免費服務點數、行銷曝光機會,以及參與許多新創相關活動。執行長莊國煜說:「這些資源是很重要的支持,微軟是新創團隊很好的合作夥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