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博物院教育展資處處長 林國平

素有博物館界奧斯卡之稱的繆斯獎,是美國博物館協會(AAM)下的媒體與科技委員會主辦,而評審團則由來自各地的博物館界專業人士組成。

然而,評審團中卻有一個沒有任何藝術學位背景的評審,他是故宮博物院(簡稱故宮)教育展資處處長林國平,博士學位專攻工程管理,卻從2009年起每年都參與評審工作,也曾多次擔任評審團主席。

為何沒有藝術相關背景的他,卻選擇在故宮工作?他表示,這是人生的機運,當時故宮面臨資訊主管的退休,便透過學術界人士的介紹,輾轉找上他。

林國平那時正任華梵大學資管系系主任,為了轉任於故宮,得放棄寒暑假的福利並且結束學術生涯。此外,更多了許多龐雜的事務及必須定期接受立法院的質詢。

他表示,並不後悔當時所做的決定,因為這是一份具有挑戰的工作,必須思考如何利用科技建立數位博物館,並且利用數位化的文物資料,打造加值的數位學習服務及數位典藏等計畫。

在2000年到2007年,故宮資訊團隊除了扮演專案管理督導的角色外,同時也負責協助其他單位執行專案。林國平表示,當時與故宮院長面談時,他坦承數位典藏科技並非他專精的領域,但藉過去在業界與學界的歷練,他所能扮演的是專案管理角色,協助故宮進行大大小小的數位典藏計畫。

而這個角色必須是個兼具管理與技術的人才。他表示,他並不擔心專案執行面臨的技術問題,由於部門內許多人都是技術專家,但是許多子計畫都在進行的同時,每個專案的經費控制、團隊間的人員溝通,就需要一個專案管理者居中協調。

資訊部門帶動其他部門改革

他表示,在推動改革時,必然會面對舊有生態中觀念的衝擊及摩擦,此外推動革新都不是單一部門能獨立完成。在改革的過程中,資訊部門外的單位也面對許多挑戰。如出版組(現為故宮文創行銷處)負責掌管文物照片的智慧財產權,而過去的掌管範疇僅限於書本等傳統媒材。

但是在近幾年,媒介不再限於書本,更多了App、網站及影片,這些媒材的所牽涉的智慧財產權問題也都須出版組負責。而由於故宮資訊部門將素材應用至新媒介,也會增加出版組新的業務,「資訊部門得要扮演領頭羊,帶動其他部門一同向前進步。」他說。

此外,除了負責內部溝通協調,林國平亦必須擔任對外發言的角色,如向國科會(現為科技部)介紹數位典藏所達到的績效藉以爭取經費,甚至到立法院接受質詢。

然而在2007年,行政院實行組織改造時,過去故宮的展覽組與資訊中心合併為目前的教育展資處。資訊團隊除了原本輔助其他團隊運作外,林國平更得主動思考如何結合新興資訊科技,讓故宮展覽的型態更加多元、有趣。

林國平表示,在推動數位典藏計畫的初期,預算多用於數位攝影、整理文物資料,來建立資料庫。而林國平認為,這些資料可以轉換為各種出版品的運用,比方說電子書、DVD等數位媒介,或者這把平面內容轉換為數位媒材如網站。而從數位典藏計畫中的資料,更可以衍生出3種不同層次的運用,從數位博物館、數位學習到最上層的文創經濟。

第1層的數位博物館,不改變素材的形式並直接使用,例如將數位化資料直接公開於網站或是儲存至光碟中。第2層的利用則將這些素材轉化為數位學習教材,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例如故宮拍攝的國寶娃娃歷險記、國寶總動員等短片。

而第3層則著重如何使用此些文物素材,發揮經濟層面的運用。林國平表示,故宮在這幾年推動數位展覽,如授權廠商帶著數位展件巡迴,讓故宮不局限在外雙溪而變成一座行動博物館。

而不同層次間的應用也可以互相結合運用,如故宮在2005年推出《宋徽宗的御花園》,便結合數位學習與數位展覽,利用平板觸控技術,展示宋徽宗的字畫,並且在臺灣各個博物館間巡迴展覽,「故宮推行數位化之初,沒有人想到文物資料可以利用到如此程度。」他表示。

 

故宮博物院教育展資處處長林國平表示,博物館應該要同時扮演典藏者、教育者以及商人的角色,而故宮試圖在不同角色間求得平衡。

 

化被動為主動擁抱科技

林國平表示,近年資訊團隊化被動為主動,力求改變。如他們最近在思考如何利用4G呈現不同的展覽形式。例如過去受限於手機頻寬,影音平臺不適合放置高畫質及長時間的影片,但是現代4G的頻寬較大而有較快的傳輸速度,自此可以思考如何利用影音平臺呈現新的展覽形式。

或是過去外出巡迴展覽時,必須將相關設備架設於展場,而林國平正在構思能否使用透過4G即時串流影音,除了不需要在展場架設設備外,也可以讓策展形式有更多的彈性。

此外,新興的擴增實境及虛擬實境技術也是目前故宮正在著手的領域,而林國平計畫用此技術結合人與環境,讓使用者能夠有親身蒞臨故宮的感覺。

而透過這些技術,只要有擴增實境的設備,使用者可以不用親臨故宮也能體驗這些文物的美。林國平表示,他們曾經帶設備到偏鄉,利用此種輔助方式,讓當地的學童參觀虛擬的故宮以及體驗新興科技。

導入新科技碰上的困境與挑戰

故宮像是個大磁鐵,會吸引許多有新想法並且希望與故宮合作的廠商。林國平表示,除了對這些廠商抱持開放態度外,資訊團隊也求進步,希望能找到理念相同的廠商,一起有所突破。

不過導入新科技也絕非簡單,林國平表示,以數位的形式重現文物很簡單,只要花錢都可以做到。但是要精細地重現文物神韻,分毫不差地複製文物的質感、顏色,達到如此精緻的程度便是種挑戰。

將文物數位建模的過程,會花費大量的時間,由於文物非常脆弱,在掃描、拍照的過程中都是要非常仔細。此外,也需要衡量其中的投資報酬率是否符合成本。

林國平表示,他們曾嘗試掃描內層有20多層結構的象牙球,但是花了5天只有掃描到最外面兩層,而且產出效果仍然不是很好。他表示,常常碰到滿腔熱血的廠商想與故宮合作,但是當成果拿出來時,結果常常禁不起眾人的檢驗,畢竟還是原本的文物才夠漂亮。林國平也坦言,目前他們最好的成效仍然屬於短片、教學媒體的製作,但仍會將精緻文物數位建模視為長期目標。

除了文物數位化上的挑戰,如何邁向雲端也是林國平正在思考的議題。他表示,要將故宮推上雲端說來很理想、輕鬆,而在雲端架構上,也可以擁有擴展度。但是林國平所關注的問題在於資訊安全以及智慧財產權的管理。

他表示,雲端環境除了面臨取用資料時的資安問題外,另外也涉及到雲端業者內部人員管理是否徹底,才不會有資料遭竊的疑慮。而針對機敏性資料的保存,林國平表示,他目前偏向於建立故宮雲來解決此問題。

要將故宮推上雲端還須考慮既有設備的問題,他表示,目前許多設備也都還在保固期限內,而公務機關不能任意地報廢器材,另外也不能因為想要一夕之間上雲端,而中斷其他的服務。

更棘手的是預算僵固性的問題,需考量經常門與資本門的問題。經常門是水電費、事務費及購買耗材的預算,而資本門則是用於購買長時間使用的設備上,而經常門與資本門兩者不能任意互換。

林國平舉例,不能把資本門如購買設備、建機房的預算,轉換算成經常門如租用雲端服務的費用。

而林國平最擔心的是資料安全的問題,萬一雲端業者遺失資料或是機房損毀,故宮所有珍貴的資料便會毀於一夕。

因此,故宮上雲端最後考量的不是技術上的風險,而是管理及政治上的風險。

器材面革新不難,更難的挑戰是服務創新

林國平表示,在導入一般科技設備如攝影器材、顯示器上,故宮並不落後。但是,要在服務層面有突破才是困難。比方說故宮仍採用傳統人力售票機制,如參觀人潮一多,有時售票員的服務難以面面俱到而引起顧客的抱怨,而如何提供更好的服務一直都是故宮想改善的重點。

目前故宮正計畫推動票務無紙化及電子化,林國平認為,單一票價還是不夠周全的服務,如進場參觀8小時與1小時的收費仍然一樣,「應該要如搭捷運一樣,以里程多寡彈性計費。」他表示。

過去人工售票無法採按時計費受限於技術考量,因為無法事先印製多種實體票券,來符合消費者不同入場時間長度的需求。林國平表示,在電子付費的機制出現後,可以清楚記錄消費者入場的時間與離場的時間,並導入微支付(Micropayment)及使用者付費的概念,按照入場時間分段收費。

他表示,目前基於推廣教育的理由,票價仍維持在民眾覺得負擔得起的價位,但未來若要舉辦特殊展覽,票價一張得要500元甚至1,000元,分段計價的需求就會出現。

林國平表示,當博物館充分運用數位科技時,館藏物件可以透過科技更廣泛地宣傳。世人看待科技對於博物館產生的衝擊,一直抱持著某些迷思,比如設計優異的網站會降低大家親自來博物館的意願。

但是故宮訪客人數逐年增加是不爭的事實,「人對藝術的欣賞喜好是天生的,我認為博物館永遠不會退流行。」他表示。

林國平認為,博物館應該要同時扮演典藏者、教育者以及好商人的角色。他表示,作為稱職的典藏者及教育家,故宮有許多地方都可以利用科技,例如保存文物的科技或是透過傳播科技,讓文物被更多人看到。此外,故宮也要提供好的商品及服務。雖然各個角色間難免會有衝突,而故宮正試圖在多元角色中求得平衡。

 

CIO小檔案

故宮博物院教育展資處處長

林國平

●  學歷:美國密蘇里州立大學羅拉分校工程管理博士

●  經歷:2003年任職故宮博物院資訊中心副研究員兼主任,過去在多家私人企業擔任管理部經理,也曾在華梵大學擔任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及資訊管理學系系主任,並於2008年擔任故宮博物院教育展資處處長,更在2009年起參與美國博物館協會繆思獎的評審工作

 

機關檔案

故宮博物院

●  地址:臺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  網址:www.npm.gov.tw

●  成立時間:1965年

●  主要業務:展示文物、保藏文獻,並且為漢學研究重鎮

●  員工數:488人

●  年度預算:24億元(2014年)

●  院長:馮明珠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名稱:教育展資處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處長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林國平

IT部門大事紀

●  2005年:推出《宋徽宗的御花園》,利用平板觸控技術,結合數位學習與數位展覽

●  2007年:受邀加入Google Art Project,使故宮成為具有高解析度圖像及室內實景的博物館

●  2007年:與太極影音公司合作拍攝3D動畫《國寶總動員》,並於隔年獲得東京動畫影展首獎

●  2012年:結合文物互動功能《帶著故宮走》App上線

●  2014年:推出《會動的門票》App,結合紙本票券與擴增實境技術,提供遊客創新互動經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