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資訊中心主任馬正維

你知道全臺哪個路口、哪個路段,商家生意最蓬勃嗎? 這些都可以從經濟部去年剛釋出的全臺年度用電資料來推算,因為這個資料,可以詳細呈現出全臺近130萬個變電箱的整年用電資訊,只要透過數學來分析這個路段四周的變電箱用電記錄,就能略知一二。

只要在用電量越高或人口越密集的地區,變電箱密度越高,甚至如大安區有座小公園四周就設置了15座變電箱,幾十公尺就有一座,等於可以從這個數據看到附近十幾公尺內商家的整年用電情況來推算生意好壞。

今年底經濟部還將進一步開放用水資料,透過水、電整年累計的數據資料,更能一窺全臺各地城鎮內民生經濟活躍的分布。

挑戰今年突破1千項開放經濟相關資料集

而在這背後當中,負責扮演起推動經濟部開放資料的重要推手就是經濟部資訊中心。根據2014年12月最新統計的政府開放資料現況顯示,經濟部在所有部會開放資料數量上排名第3,僅次於衛福部和交通部。而截至今年5月為止,經濟部已累計開放達361項資料集,甚至挑戰今年底完成開放1千筆的經濟資料。

經濟部資訊中心主任馬正維表示,經濟部不只是一手掌管國內經濟動脈,也是政府開放資料中走的比較前面的幾個部會之一,除了優先開放與民生相關的資料外,甚至,目前也已和臺灣自來水公司及臺北自來水事業處兩個管理單位協商,最快今年底前就會開放全臺用水的資料,提供民眾來利用。

除了開放用水的資料外,另一個和民生相關的用電資料,也早一步在去年開放,馬正維說,這些用電資料以往不只是一般民眾拿不到,很多部門單位也都要不到。而無法開放的原因就是因為這些電力資料涉及個資和隱私問題,以致於遲遲無法放行。

不過後來,經濟部資訊中心則想出一個解套辦法來解決無法開放用電資料的難題,透過改以變電箱為畫分單位,讓臺灣電力公司僅提供在變電箱區域範圍內的用電資料,因而解決了可能涉及用戶個資和隱私問題。

去年,經濟部資訊中心也將全臺年度平均用電資料,與經濟部國土資訊系統平臺結合,馬正維也說,這些用電資料開放後,不只可以用來推估人口地區或商家的稠密程度,也能為公家機關所用,以財稅單位來說,一旦有了這些用電資料,未來就可以從用電量多寡和商家生意好壞之間的關聯性比較,做為往後課稅的參考依據之一,甚至,結合整年累計用水、用電資料,也能用來評估新建設地區的民生經濟發展分布。

資訊中心成推動開放資料的主導者

馬正維說,過去經濟部資訊中心只需負責處理經濟部本部的資訊業務,但近幾年在資訊任務產生很大的轉變,甚至還搖身一變成為開放資料的主導者,負責經濟部開放資料全盤規畫,隨時掌握資料開放狀況,像是每年都得針對所屬單位的資料全面盤點,找出哪些資料可以開放,一旦有單位不開放或開放數量不足時,每季都會提出進行檢討報告。

經濟部資訊中心除了主動盤查應開放哪些經濟相關資料外,也會將這些來自民間提出開放資料需求匯整後,再一併跟局處協調是否未來能開放,至於非屬於經濟相關範圍或是需跨部會協調的資料,則會統一交由國發會來做協商。

但他也說,目前在開放資料過程中遭遇到最大阻礙,其中一個是隱私權的部份,一旦部會所開放的資料牽涉有個資或隱私疑慮,往往就會增添不少資料開放難度。另一個則是法規層面不能開放的資料,也讓開放資料無法順利推行。不過,是否應開放資料仍得視情況而定,例如,涉及公共安全的資料,即便政府持有這些資料仍不能加以開放。

馬正維也以去年高雄管線氣爆事件為例,當時很多人都要求開放工業管線的資料,但過去建立這些管線圖資是基於管理的需求,因此一旦公開後,反而可能導致重要管線遭有心人士蓄意破壞,比方說找出哪條管線破壞影響災情最大,甚至,也會衍伸其他諸多問題,例如房價、居住等,所以,後來做為管轄主管機關之一的經濟部,選擇不開放工業管線資料。

成為資訊主導單位,負責所有資訊的統籌和決策

馬正維表示,經濟部資訊中心不只是做為經濟部開放資料的重要推手,近2年更逐漸成為經濟部所屬機關在內的資訊主導單位,負責所有資訊政策規畫,從資源整合到統籌所屬機關的數位計畫,一直到資訊預算審查,甚至是最後一層的資安防護,全都交由該單位全權包辦。

此外,在系統開發管理上,經濟部資訊中心今年開始正式導入敏捷式專案管理,馬正維說,以前經濟部開發系統都採用瀑布式開發流程,先經由系統分析、系統設計,然後在進行系統建置完成。但是,通常一個系統開發案子完成得需要1年,等到要真正看到系統樣貌可能要到半年以後,一旦開發過程中遇到需求變更,例如,業務或人員異動,導致原先系統分析結果不符合業務需求,又得要重頭來過,白白浪費許多時間。

所以後來,他決定少數專案開始使用敏捷式專案開發,比起傳統開發流程,敏捷式開發流程更能讓使用者很快看到想要的結果,而不用等到最後才發現結果不符合需求,並且也可以依照使用者的需求隨時變更。

馬正維表示,今年經濟部已有一個案子是使用敏捷式專案管理,而且不只有在開發流程採用敏捷式開發,甚至從徵求建議書文件(RFP)開始就導入敏捷式管理,這也是全國公家機關第一個全程採用敏捷式專案。

不過他也說,要做到敏捷式開發管理,並不是單方面就獨自能完成,而是得要與業務單位以及廠商三方配合才能執行。

不過,另一方面,資訊人力吃緊則是經濟部資訊中心所面臨的另一項難題,馬正維表示,以經濟部能源局或中小企業處來說,這些單位內部都只設置有一個資訊科,配置資訊人力約2~3人,而這些資訊人力大多都不具有資訊專門,僅在原有業務範圍內兼辦資訊業務。

為解決現有資訊人力不足的問題,馬正維說,未來經濟部組織改造的法條修法通過後,除了會將原先資訊中心改名成為資訊處外,針對所屬單位也將採用資訊單位向上集中政策,未來各局處將不再設立有資訊單位,而是將各局處的資訊人力統一由資訊處管理,未來資訊人員也將會由現行的30人增加到50人。

馬正維表示,資訊單位向上集中的好處是,除了能舒緩現行資訊人力不足的問題外,也讓資訊人員的調度更具有彈性,並能透過派駐資訊小組的方式,將資訊人力分配到各局處予以協助。而未來包括工業局、能源局,以及中小企業處在內,將優先進行資訊向上集中整併。

在資訊安全防護上要做到資安3高

不過相較於其他部會, 經濟部同時也負責管理國內外簽約、協議,以及投資等重要經濟事項,這些投資、協議背後往往潛在龐大的利益,因此也就容易遭人覬覦,想盡辦法入侵竊取機密資料。

馬正維也舉經濟部遭外來攻擊威脅來說明,他說,平均每個月至少都會發現一個專門針對經濟部鎖定攻擊的新病毒,所以經濟部資訊中心也加強了資安防護機制,甚至,還進一步要求做到所謂的資安3高,分別是高入侵門檻、高敏感資安監測,以及高反應處理速度。

例如在監控敏感度上,馬正維說,要偵測到這些網路攻擊行為,有時不能單純只從蒐集而來的Log來查看是否異常,而得從很多監測項目檢視,比如說,找出哪一臺內部電腦正在掃描別臺電腦,或是數名員工在接近相同時間內寄送郵件給外面特定名單,這些都有可能是已經遭駭客入侵利用。

而目前資訊中心內已設有上百種偵測規則,即時監控不正常的網路活動,及早發現入侵的蹤跡。

此外,經濟部資訊中心近兩年也開始透過建立資安服務共享方式,來協助局處做好資安把關和維護。他也表示,目前包括工業局、能源局,以及中小企業處3個局處的資訊安全,都已納入資訊中心的防護範圍,一旦發現異狀就能馬上派人去協助處裡,藉此來提升整體資安水平,甚至,也針對能源局、中小企業處對外的郵件系統提供資安控管。

由於這幾年經濟部資訊中心角色不斷的改變,因此在管理上,馬正維也得付出比平時更多的心力來和員工溝通,除了讓員工清楚了解未來方向,他也開啟很多訓練課程,讓員工慢慢學習到新的事物。

另外也訓練員工開始培養規畫的能力,因為他說,以前因為業務範圍小,看重的是執行能力,但現在業務範圍擴大,所以要懂得規畫才能按部就班來完成任務。

馬正維表示,未來2年,經濟部資訊中心將持續推動開放資料,除了目標在年底前突破開放1千項開放資料集外,也將從這些開放資料中挖掘出更多可供政府加值的應用,例如,經濟部資訊中心現在也與統計處合作將過去的統計資料拿來分析,找出更多的可能應用。

此外,今年底前也將在資安服務共享平臺上納入另外4個所屬局處單位,並逐年縮減所屬資訊單位的機房,改透過建立共構機房方式來共同使用。

而目前經濟部資訊中心也已跟多家公有雲服務商,像是微軟、HP來合作測試,計畫將在未來結合共構機房與經濟部資訊中心的監測機制,來做為經濟部公有雲服務和管理。

 

經濟部資訊中心主任馬正維表示,隨著IT角色改變,不只要做資訊政策主導者,更要成為開放資料的推動者。

 

CIO檔案

馬正維 經濟部資訊中心主任

學歷:臺科大資管所

經歷:已在公部門累積10多年IT資歷,過去曾擔任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資訊室科長,負責資訊系統整體規畫及管理,也接掌過智慧財產局資訊室主任一職,推動重要IT系統建置,現為經濟部資訊中心主任,不只主導經濟部資訊政策,也是推動經濟部開放資料重要推手。

 

公司檔案

經濟部

●      網址:www.moea.gov.tw

●      地址:臺北市福州街15號 

●      部長:鄧振中

●      員工人數:約1,000人

●      主要業務:工、商管理與發展、國際貿易、投資、國家檢驗標準、智慧財產、能源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經濟部資訊中心主任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馬正維

●      資訊部門人數:30人

●      IT預算:1.5億

●      資訊部門分工:企畫審議組、制度工程組、系統管理組、資訊服務組

 

IT部門大事紀:

●      2011年:公文E化資訊系統正式上線

●      2012年:公文電子整合交換中心上線

●      2013年:公布103~105年經濟部資訊政策白皮書、建立資安服務共用機制、建置機房共構基礎建設

●      2014年:推動103~105年經濟部及所屬機關開放資料計畫

●      2015年:建立商業、工廠及能源等經濟統計資訊空間化圖資、成立經濟部政府資料開放諮詢小組、全面導入專案管理制度及試導入敏捷式專案管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