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的45秒鐘,或許你可以喝一杯咖啡、低頭滑個手機、看一下臉書等,45秒可以做的事情很多,但是在這45秒內,你也有可能救回一條人命。

當災害發生時,救災救護的時間可說是分秒必爭,從報案到派遣的時間能越短就越好,因為可能再快20~30秒鐘就能夠再多搶救2個人,也可以減少傷患人數和降低災害影響。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資通管考科科長莊渝淵表示,自從2008年臺北縣升格為準直轄市後,新北市政府消防局開始陸續推動數位化規畫,包括現代化119專家派遣系統、無線電數位化等,這些資訊系統在此時才開始有明顯長足的成長和進步。

而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有多樣的資通訊建置,包含報案系統、數位化通訊、防災業務推廣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現代化119專家派遣系統。

119專家派遣系統是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的首腦

現代化119專家派遣系統可以說是新北市消防局的心臟,新北市所有災難資訊都會集中在此系統,由此系統進行自動派遣和分析等工作,加快派遣救災的速度。

面臨新北市人口的增長、建築型態與都會活動的多元化等,伴隨著的是公共安全和緊急救護勤務需求也越趨繁重,報案電話量的成長迅速,舊有系統無法擴充。

且報案者可能因為緊張,無法清楚描述案發地點,案件承辦人員就需要花費時間確認地點以及鄰近的消防分隊等資訊,在派遣過程中,承辦人員又得要透過電話和分隊確認派遣內容,在過去報案到派遣所需花費時間約84秒。

而新北市在2009年開始規畫現代化119專家派遣系統,將受理報案到派遣的時間縮短至39秒,與過去相比,縮短了一半以上的時間,之所以能夠精進災害事故發生後的黃金派遣時間都歸功於資訊化系統。

莊渝淵表示,救災最在乎的就是搶時間,因為火災的發展速度是以等比級數成長,所以案發就要趕快受理、迅速派遣,讓救災人員快速出勤。

另外,此派遣系統底下還包含了許多子系統,例如,火場動態即時影像傳輸、水源管理系統、後勤救災器材管理等系統。透過多元化系統的建置,提供指揮官或指揮中心在調度派遣上可以即時應變與判斷。

現代化119專家派遣系統除了增加報案受理席位外,還增加了119報案電話線路,只要有話機、筆記型電腦或平板電腦等設備,就可以在報案受理席位之外的地方完成基本的工作,解決了報案電話量暴增的問題。

另外,民眾打電話報案時,通話就會接進119專家派遣系統,可以透過衛星定位發話者的位置,系統就可以計算出報案地點鄰近的分隊,且在通話過程中可以獲取建築物的資訊,例如樓層高度,如此,就可以判斷派遣災難現場所需要的車種。

如果是高樓層可能就得派出雲梯車,但是雲梯車展開需要一定的空間,所以在短短幾十秒至1分鐘內的談話間,案件承辦人員就必須迅速判斷所需的車種,以避免先派去的車輛占據重要據點。

消防局接收到的災害種類多且勤務量大,承辦人員可利用119專家派遣系統,在報案者口述過程中一邊輸入資料,判斷應派遣的分隊、車種等資訊,系統必須要能夠即時顯示各分隊以及各車種的出勤狀態,以便承辦人員快速派遣與應變。

過去承辦人員都是依靠經驗派遣,但在派遣過程中,可能有分隊回報某車種已出勤支援其他案件,在這一來一往的回覆上就會造成時間上的浪費。

且在火場變化很大,這樣的時間差異可能就會影響災害現場的狀況。而119專家派遣系統的目的就是要縮短報案到派遣的時間,讓救災人員能夠提早至災害現場進行搶救。

新北市打造全臺最先進的救災救難指揮中心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斥資9,800萬元打造全臺最強大的救災救護指揮中心,從2011年開始規畫到2013年年底完成。結合現代化119專家派遣系統,可以透過8種定位方式掌握案發現場位置,例如市內電話定位、手機機地臺定位、門牌號碼定位、交叉路口定位、GPS經緯度定位、電力座標定位、路燈編號定位,以及地標定位。

指揮中心還設有報案類別顯示燈,每種顏色表示不同的案件類別,指揮官可以一目了然。火災則會閃紅燈,橘燈表示急難救助,綠燈表示災害,藍燈表示救護,白燈表示為民服務。

根據莊渝淵解釋,報案類別顯示燈原本只有在寢室內有使用,因為看閃燈的顏色就可以判斷案件類別,如此,就不需要在大半夜吵醒所有弟兄。

除了報案類別顯示燈外,指揮中心還有一面牆上利用燈色顯示各分隊的派遣狀況,案件承辦人員就可以快速找出案件鄰近分隊的派遣情況,加快派遣時的判斷。

在指揮中心的前方還有一大面的電視牆,上方會顯示最新的案發地圖以及鄰近的地理環境,讓指揮官可以即時掌握最新狀況。

而下方則是有好幾臺電視螢幕,播報著各家新聞或電視節目,莊渝淵表示,播放這些電視節目的主要目的是要看新聞跑馬燈,因為有時候記者播報案件新聞的速度可能比接到民眾報案的速度還要快,如此,就可以更早派遣應變,降低災害的影響。

資訊化與數位化有助於救災救難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主要有資訊、通訊和管理考核等資通訊的建置,其中,資訊包含公文書、差勤、報案等系統,在報案到派遣的過程都需要資訊化來串連,加快派遣的時間,並且把握救災的黃金時段。

莊渝淵表示,救護也有資訊的應用,而行動急診室就是將救護車作為急診室,目的是透過醫生和具有醫護背景人員進行線上指導。

而醫護訓練分為3個等級,包括初級救護技術員(EMT1)、中級救護技術員(EMT2)和高級救護技術員(EMTP),目前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已經有近200位人員具有EMTP證照,在執行勤務時可以給藥或靜脈注射等。

當碰到到院前死亡(OHCA)的情況時,EMTP人員就需要判斷給藥的劑量,但是劑量的多寡難以判斷時,就得透過線上指導,醫生可以透過救護車上的攝影鏡頭,遠端看到病人狀況,指導救護人員配給的藥方和劑量。

另外,消防人員到災害現場需要利用無線電與指揮官聯繫,無線電通訊的數位化對於救災也助益良多。

像是收訊品質穩定,又可以過濾雜訊,如冷氣、他人講話的聲音或環境音等,可以降低誤判的機率,例如1和7這類的相似音。

且數位化無線電通訊在資訊傳遞的效率比起類比通訊來得更加迅速,頻道也可以切割得更細更多,增加通訊的可用性。

例如新北市在8月1日到8月3日共72小時內就有1,474的救護案件,過去救護案件一年約16萬件,平均每天有500件案件,每小時就需要20趟救護,無線電使用次數頻繁就容易占頻,而數位化無線電通訊可以切割更多頻道,解決占頻的問題。

在管考的部分則屬於後端的綜合性業務,包含防災資訊網和防災App,主要負責各個區公所和各局各處間防災業務的推動,例如追蹤各種案件類型的應變進度。

莊渝淵表示,對政府而言最困難的部分就是如何提升民眾使用這些資訊應用程式或系統。

雖然他坦言自己對技術的部分不甚熟悉,但了解是人在使用資通訊的系統和設備,所以設計越人性化,越容易達到目的與效益。

此外,莊渝淵認為,資訊系統的環境也是需要有創意的,特別是消防局又需要搶時效,而將資訊系統環境半開放,讓不同的創意進來,系統會有更好的發展。

不然以往在研發系統的過程中,可能都是由一家廠商開發,其他廠商要共享平臺就會有困難,這是資訊環境封閉的因素造成。

所以莊渝淵表示,未來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將會考慮採用開源軟體開發,盡量開放原始碼,提供廠商足夠資訊,做更多元的開發。他也說,如果資訊環境被一家廠商綁住,就無法有特別的發展,資訊環境比較開放的狀態下,也可以讓各家廠商公平競爭。

最大難題是整合多樣的資通訊建置

「系統資訊化的整合非常重要,透過整合才能夠減少成本,讓舊的系統更有效率。」莊渝淵認真地說。而政府目前最大的困難在系統的開發、整合與維護,在新舊系統的整合或是舊系統迎合新的硬體環境等,這是需要花心力與成本來整合。

另外,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在系統的整合上,則會盡量開放小型系統的原始碼給廠商開發,但系統背後的業務邏輯非常重要,所以莊渝淵會盡量讓部門的承辦人員多接觸廠商,並且將業務邏輯寫下來,作為日後升級系統的依據。

他也表示,在資訊數位化的背後,除了建置成本外,還有通訊的成本,例如行動急診室必須透過電信門號的方式傳輸資料或影像,或是員工使用平板電腦進行安全性檢查時,需要拍照記錄以及回傳資料,這些都需要付出相對應的傳輸費用。

他認為,通訊費用成本的付出也是政府未來應要考量的部分,且政府應該要主導公部門系統資訊化的建置,打造出所有公部門都適用且同步的資訊系統,只要資訊蒐集得夠多,任何政府單位就可以透過同一平臺取得資訊。

他也說,資訊是弭平城鄉落差最快速又有效的方法,就像是雲端學校可以弭平城鄉教育上的落差。

在離開之際,莊渝淵放在辦公室桌上的對講機持續地響著,聽起來是救災人員或案件承辦人員不斷地回報訊息與狀況,可見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救災人員間通訊的即時與流暢性。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資通管考科科長莊渝淵:「系統資訊化的整合非常重要,透過整合才能夠減少成本,讓舊的系統更有效率。」

 

CIO小檔案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資通管考科科長莊渝淵

學經歷:畢業於中央警察大學消防學系,自1997年起,服務於基隆港務警察所,從事火災預防和火災鑑定領域工作約11年,在2008年時,轉任為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秘書室,負責採購與後勤作業約5年,2014年年初至資通管考科擔任科長,專精於採購和火災預防。

 

機關檔案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    新北市板橋區南雅南路2段15號
●    網址:www.fire.ntpc.gov.tw
●    成立時間:1998年
●    主要業務:火災預防、災害搶救、緊急救護、火災調查、危險物品管理、減災規畫等
●    局長:黃德清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名稱:資通管考科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科長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莊渝淵
●    直屬主管:局長
●    資訊部門人數:15人
●    資訊部門分工:資訊系統、無線電、有線電、衛星與微波電話、災害防救

IT部門大事紀:
●    2008年:開始陸續推動數位化規畫,包括現代化119專家派遣系統、無線電數位化等
●    2009年:規畫現代化119專家派遣系統
●    2011年:新北市消防局規畫打造救災救難指揮中心
●    2013年:完成救災救難指揮中心建置,結合現代化119專家派遣系統
●    2014年:完成新北消防行動App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