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大學資訊社團的社長,另一位是社團講師,多年後相遇產生的火花,造就了一間在中國擁有2億用戶的公司,更被富比士列為中國最具潛力中小企業100強中的第六名,在今年7月剛募得1千萬美元的投資。

「對臺灣公司來說,1千萬美元是個很大的數字,但對威朋來說,我們定位自己為跨國企業,千萬美元的投資規模不算多」,威朋技術長兼聯合創辨人黃俊傑說。

現任威朋執行長兼聯合創辨人吳詣泓 ,也就是當年的資訊社社長,在2008年贏得英國創業大賽商業競賽首獎後,拿著比賽時完成的行動行銷提案,來找擔任過社團講師的黃俊傑。吳詣泓想借助黃俊傑的經驗,將這個提案修改成更貼近商轉可用的商業模型,最後兩個人一同創設了行動廣告公司威朋,從那時就並肩作戰到現在,業務橫跨兩岸三地甚至到了東亞的日本,全亞洲使用人數超過3億人。

導入大資料技術以提升廣告推送品質以及速度

廣告是對使用者的干擾,黃俊傑表示,使用者瀏覽網站時,只有在內容載入前幾秒鐘,具備耐心和專注力來觀賞廣告。

如何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引起使用者的興趣,威朋就必須精準了解手機使用者的特性,才能夠從上千檔廣告中,挑選出每一位使用者可能有興趣的內容顯示在畫面上,例如提供便宜實用的開架化妝品廣告,比高檔產品更能吸引節儉的小資女用戶。

但是,了解使用者並不是威朋唯一的挑戰。平均一支行動廣告大概只有0.5秒的曝光時間,廣告傳送過程還必須預留時間來等待最難預測的網路延遲時間。所以,威朋的廣告系統大約只剩下0.1秒的時間,來決定要發送什麼樣的廣告給使用者。

威朋創立後就自行開發了一套行動廣告系統,並在系統上線後不久就進軍大陸市場。執行長要求黃俊傑說:「要以最快的速度、最省錢的方法,把廣告投遞給最多最正確的人。」

但是大陸上億用戶市場規模,是臺灣千萬名用戶規模市場的數倍,要在這麼短的反應時間要求下,服務超過2百萬名同時在線上的用戶,威朋原本採用的技術開始受到挑戰。

依據威朋 2013年的實驗,黃俊傑表示,廣告投放延遲1秒鐘,威朋將損失300元,「時間就是金錢,正是大資料時代最好寫照」。為了要兼具用戶量以及速度的需求,黃俊傑意識到公司必須導入大資料技術,否則運算需求跟不上用戶成長速度。

因此,威朋成為臺灣第一波開始發展大資料技術的企業之一,起初只是導入Hadoop運用平臺來分析用戶情境。黃俊傑表示,智慧型手機上充滿感知器,能夠了解使用者正處於什麼情境中,威朋依照用戶所處情境投放適合的廣告,這些情境包括了即時資訊以及歷史資訊,即時資訊如用戶GPS資訊或是正在使用的App等,歷史資訊包含正在工作與否、App使用習慣甚至是消費能力等資訊,綜合這些資訊就能得到相對精確的使用者情境。

黃俊傑說,根據越精確的情境所推送的廣告品質越好,也能降低用戶覺得被侵入的感受,例如當用戶心情不好時,或許可以推送心理輔導相關或是抒解壓力相關的產品廣告,「如此廣告也就成為有價值的資訊,用戶會模糊廣告跟資訊的界線。」他說。

逐漸淘汰過時的大資料技術Hadoop

黃俊傑提到, 廣告業是個很刺激的行業,廣告決策模型的解釋力不佳,馬上會反應在監控儀表板上,因此即時改進模型很重要。過去沒有高即時性需求時,還能接受以小時或天為單位的離線運算,或是利用當時導入的Hadoop平臺應付。

因為過去電腦運算速度較慢,因此Hadoop高度分散的架構,有助於藉由平行化提高運算效率,隨著電腦運算速度越來越快,過去需要2,000臺電腦同時協作才能完成的工作,現在可能只需要50臺,黃俊傑舉例,這就像在法拉利上裝卡車的輪子,還是跑得動,但是卻跑不快。

不過,Hadoop無法即時分析的歷史包袱開始出現極限,因此,威朋也同時使用另一套更即時的大資料技術BDAS(Berkeley Data Analytics Stack),而BDAS能夠做到即時反饋使用者喜好,修正決策模型,例如原本一款開架化妝品目標族群預設是粉領新貴,但是經過一段時間收集資料發現,其實貴婦比較喜歡這款產品,BDAS可以馬上做出反應,即時提高這檔廣告投放給貴婦比例。目前,威朋兩套系統並行使用,而Hadoop則用於處理即時性需求較低的資料。

黃俊傑說,現在威朋經營的各市場皆建置自有的資料中心,也都有部署大資料技術做運算,不過主要的作法,還是統一將所有市場收集的資料集中到一個資料中心,做完決策關聯後,才將結果送回各市場。

而這麼做的原因,是為了得到兩岸三地用戶的完整特性描述,黃俊傑提到,中國有一群人很常各地移動,如果沒有把各市場資訊集中關聯,那取得的結果會有所偏頗。

行動廣告是高技術密集的產業,需要來自各方領域的人才,黃俊傑表示,威朋研發部門占公司員工的50%,除了需要資訊、數學、統計學、社會學和心理學等專業,另外,包含最近很夯的工作 ——資料科學家,威朋也有6位技術人員專門研究資料,黃俊傑認為,過去在資料探勘時代,資料科學已談論很長一段時間了,但終究雷聲大雨點小,直到現在這個大資料時代,擅長分析資料的專家比起以前更多也更受重視。

.Com泡沫致人才短缺,學界與業界認知懸殊

黃俊傑說,行動行銷是個打群架的戰場,臺灣人才與企業要聯合起來才能跟外國抗衡,但人才不足是目前威朋遇到的障礙之一。

從徵才過程中,黃俊傑觀察到,學校訓練和業界需求有很大的落差。他解釋,一般人對於廣告業的觀念,依舊停留在平面媒體跟電視媒體的時代,殊不知,去年在美國的統計報告指出,廣告主投放在電視媒體的廣告預算首次下降,這是史無前例的現象。學生聽到廣告產業,通常都跟設計、傳播等學系聯想在一起,但很少有學生知道,廣告這門全球預算動輒上千億美元的大生意,目前最需要的是資訊人才,而之所以會有大資料技術的發明,也是來自Google的核心廣告業務。IT對廣告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黃俊傑認為,這樣的認知以及技術落差,來自於臺灣.Com的泡沫化,導致在行動行銷產業結構不夠成熟,相關人才產生斷層。但沒有經歷.Com泡沫化的中國,反而因為很多人前仆後繼地創業,而累積了豐富系統建置的經驗,抑或是跟著新創公司起飛,當公司IPO後就轉移跑道,這些歷程養出了一群身經百戰的人才,就像一位中國創投顧問以「坦克」的傳神比喻來形容這群厚皮耐撞火力強大的中國資訊人才。「在中國任何想要創業的人,很容易找到坦克型人才,因此在商場打起仗來,戰術能夠很靈活,就像是開坦克打游擊叢林戰,不過,臺灣卻缺乏這樣的人才資源。」因而威朋也自詡能成為坦克型人才的生產地。

黃俊傑表示,走出臺灣市場,是威朋創立以來不變的方向。因此,在人才招募上,除了招募高手之外,開放的心胸是重要的評估條件,像他會留意開發部門的員工是否能主動吸取新知,例如主動關注WWDC或Google I/O等開發技術大會隨時跟上最新趨勢,「技術人有開放的心胸,才能具備分析問題找出解決工具的能力,而非只用一套工具打天下。缺乏這種心態的IT人,在資訊領域,尤其是行動廣告業必輸無疑。」他說。

先有自律才有自由,團隊紮營關出默契

在威朋技術部門風氣開放,沒有固定的上班時間,黃俊傑強調,工作環境自由和快樂很重要,只要能夠達成公司既定的產品政策,威朋允許員工用自己習慣的方式工作,例如不少員工晚上工作反而更有生產力。「只要能找到與團隊合作的方式,即使不在辦公室工作也沒關係」,黃俊傑說,甚至有時他會將員工趕出辦公室,要他們到附近咖啡館工作,避免在辦公室受到太多雜事干擾。

黃俊傑提到,他自己很不喜歡被別人管,所以也不喜歡管別人,但最重要的前提是,團對中每一個人都必須有自律的能力,然後公司才能給予這樣自由的工作環境。

在威朋辦公室的走廊上,有一面牆壁貼滿了便條紙,這是黃俊傑每天再忙都一定會花時間來逛逛、看看的地方。他解釋,2013年威朋導入敏捷開發,牆上每一張便條紙都代表了一項任務,便條紙黏貼的位置代表這個任務的進度。而身為主管的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到這晃晃,看看誰的工作卡住了,再適時地給予支援與協助。他也希望培養員工 養成自律的合作模式,團隊成員也會主動關心其他人的工作狀況,伸出援手互相給予協助。

黃俊傑表示,有時會碰到難以解決的問題而延宕進度時,他會舉辦一個「團隊紮營」的活動,就是將整個開發團隊關進會議室中,直到危機解除後,這群人才能被放出來,所以除了上廁所以外,甚至連吃飯、睡覺,都必須在會議室中度過。

就算是只有一個人的工作卡關,黃俊傑也會要求專案全體成員連坐,都要一起關到會議室解決這個成員的問題。因為他希望團隊成員看重其他人的問題,也如同自己的問題,是團隊的責任。這正是他管理菁英,打造坦克型人才團隊的秘訣。

威朋技術長兼聯合創辨人黃俊傑認為,自律帶來自由,而自由與快樂對於工作很重要,員工能夠用自己習慣的方式工作。

 

公司檔案

Vpon威朋

●      成立時間:2008年

●      主要業務:數據驅動的情境式行動廣告

●      總部:臺北

●      地址:臺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42號17樓

●      網址:www.vpon.com

●      資本額:2億

●      員工數:約100人

●      執行長:吳詣泓

 

●      資訊部門名稱:研發部

●      直屬主管:執行長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技術長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黃俊傑

●      資訊部門人數:約50人

 

IT部門大事紀:

●      2008年:花旗銀行簽訂行動廣告戰略合作協定

●      2009年:諾基亞芬蘭總部與威朋簽訂戰略協定

●      2010年:亞洲第一個適地性行動廣告聯播平臺上線

●      2011年:獲七百萬美金投資,完成首輪融資

●      2012年:獲選Forbes China 2011年行動網路公司前30強

●      2013年:榮獲經濟部主辦投資博覽會最大獎項「投資潛力獎」

●      2014年:獲富比士2014中國百大潛力中小企業第六名,完成B輪千萬美元融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