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業像軍閥割據各占一方,亞太電信該如何從中脫穎而出,在競爭激烈的電信業中爭取顧客,尤其在電信業進入數位匯流時代後,更是分秒必爭的戰場。

電信業競爭激烈,產品及服務推陳出新,亞太電信資訊中心資訊長張躍騰表示,目前面臨的挑戰是,IT要在最短的時間內配合公司網路發展及營運策略,提供創新服務。尤其,隨著行動寬頻網路IP化的時代來臨,電信網路已非封閉性的網路,必須要思考如何將服務提供給非亞太電信的用戶,且能提供該用戶即時的計費資訊,以提高亞太電信的營收及服務層次。

張躍騰在電信網路、營運支援系統與業務支援系統等領域有豐富的經驗,曾在電信總局和中華電信服務20多年。因此,他同時有電信通訊和資訊相關的知識背景和經歷。

張躍騰表示,電信業最重要的就是網路設備,網路設備就像建商交付的房屋,而IT就像內部裝潢,雖不是主角,但是沒有IT也不行。雖然電信業的IT是配角、支援者,但IT也會主動出擊,會主動提出其他部門沒有想到的方案,也是因為他同時擁有電信網路和資訊系統技術的知識背景,讓他可以主動去做像是交換機組不做,但他卻認為需要去做的事情。

先滿足基本需求,再慢慢擴建

2001年,亞太電信還是東森寬頻固網的時代,當年3月才剛領到執照,可以經營ADSL業務,在6月時,亞太電信與中華電信完成網路介接點(Point of Interconnection,POI)的介接,也就是亞太電信用戶和中華電信用戶間可以互相通訊。

此時,相關的資訊系統開發是從無到有,例如,拆帳系統、開通系統等,其中令張躍騰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當時交給合作廠商開發的開通系統,在系統將要上線的時刻以失敗收場。

然而,當時已經不能用人海戰術來作業,一定要依靠IT系統,就像是已經沒有企業用全人工作業來結算薪水,都靠電腦資訊系統計算,再由銀行轉帳。電信也一樣,不可能用全人工的方式進行開通作業,也需要資訊系統將作業流程自動化。張躍騰表示,當時固網的時代,用戶增加的速度不像現今行動網路快,所以還有時間緊急處理系統問題。

為了緊急處理,他臨時請資訊中心的員工寫簡單的程式,自己開發(In-house development)一套開通系統應急,隨著時間的增長,再漸漸將軟體和硬體升級、擴大。

張躍騰表示,這就像蓋房子,先按照需求蓋房子,例如先蓋一層樓供2人住,之後有4個人,就再往上蓋一層,就像這樣慢慢改善、慢慢往上加蓋,以符合需求的變化。

2003年行動網路開臺時,面對市場競爭激烈,除了前三大電信公司,還有東訊、和信、泛亞等,而亞太電信在當時市占排名第四名,想在競爭市場中找出利基點,只得找出具差異化的方案,例如,網內互打免費、兩岸漫遊一碼通等。

然而,方案設計得越多,IT負擔就越大,IT不只要將方案變成可執行作業,且方案在執行過程中出錯,就會開始加規則、改規則,IT就得要跟著配合修改程式。

用最低的代價,滿足顧客的需求

亞太電信的最高指導原則「用最低的代價,滿足顧客的需求」。電信業就是顧客至上,每個顧客有不同需求,也會帶來不同衝擊。張躍騰經常告訴員工說:「最高原則,做沒本錢的生意;第二高原則,做五星級(音同「有省錢」臺語發音)的生意,這樣才能與其他業者競爭。」

有時候他還會依照他做生意的原則,向產品行銷部門介紹一些解決方案,例如,手機防竊方案,只要手機安裝防竊軟體,用戶就可以迅速知道手機所在的位置,或是手機設有自毀裝置,傳送訊息過去,資料就自動銷毀。而第三方廠商會開發這類的軟體,張躍騰得知這些訊息後,會將訊息帶給業務部門,因為主要負責企業營收表現的部門就是業務部門。

而亞太電信的業務部門分為企業業務部和客戶維繫部,例如,VIP等級的顧客或許需要防毒或防竊軟體,客戶維繫部就可以將防竊防毒月租30元的方案介紹給VIP顧客,接著企業業務部只要用一點成本帶進廠商,因為廠商負責維護軟體,可能分帳20元,但使用亞太電信的頻寬,亞太電信分帳10元,這就是有省錢的生意。

如果是拿到軟體後,安裝到行動裝置就可以使用,這種就是沒本錢的生意,也就是利潤分享(Revenue Share),而張躍騰都盡量提出這種解決方案,畢竟扛業績責任的並不是資訊中心,也因為如此,他必須要與業務部門合作。

IT主動出擊,提出其他部門沒想到的解決方案

電信業的IT除了要滿足顧客需求外,也要滿足各部門需求。張躍騰憑藉著多年的IT經驗,發展出一套長短方案的作業模式,就像配戴2把刀,一把短刀、一把長刀,短刀就是臨時解決方案(Workaround Solution),可以先提刀上陣。他會判斷部門需求,決定是否採用這種作業模式,採用這種作業模式目的是為了讓行銷方案能夠即時上市(Time to market)。

例如,產品行銷部門提出需求,張躍騰會帶領資訊中心的員工一起在3~7天內先做出臨時解決方案,這個臨時解決方案是一種因應措施,在操作過程中還需要人工補足,但只要方案能用,就可以開始上線做生意、爭取顧客。而完整的解決方案則在3個月後上線,從臨時解決方案到完整解決方案的過程中,慢慢的加功能上去,系統在3個月後就可以達到全自動化。

之所以採用這種方式開發,是因為要能在競爭的電信業中贏得顧客就得要搶時間,若是系統都等到3個月後真正做完才上線,這3個月就有可能會流失顧客,且市場變化速度太快,3個月後可能又是新的面貌,系統屆時可能也不適用。

張躍騰不斷強調,要能提出臨時解決方案必須要非常有經驗,長短方案的作業方式說起來很容易,做起來卻不簡單,但江湖一點訣,說破就不值錢。

張躍騰還計畫讓業務人員都要人手一臺平板電腦,由IT部門提供相對應的業務App,讓業務人員使用App連回企業私有雲存取資料,如此可隨時在顧客面前展示簡報和相關企業資料,有問題就可以當場查詢,即時服務顧客,不必再像過去遇到問題,業務人員還得打電話回公司詢問。

4G時代來臨,電信必須提供用戶即時服務

隨著科技的變遷,電信業進入數位匯流時代,電信IT的服務速度也要越來越快。在民國60年以前,裝一支室內電話費時2個月,用戶都不會抱怨;而現今,裝一支電話的工作績效衡量指標(KPI)是3天,用戶忍耐度是7天,只要超過7天,用戶就會投訴,遑論手機開通的速度,門市員工開通用戶手機的KPI是15分鐘,1小時之內就要能夠開通用戶手機,否則可能遭用戶投訴。

隨著4G電信服務即將開臺,張躍騰認為,還是要兼顧原有顧客的需求,以及未來4G服務帶來的新需求,例如,顧客可能隨時都要查看帳單,或是查看行動上網流量的數據等。而IT的大架構不會變,但會越來越要求IT配合顧客的需求,顧客的需求會增加,IT的工作就是要滿足顧客的需求。

為了因應顧客的需求,亞太電信打造了即時資訊帳務處理的機制(Real-time Billing),供亞太用戶能夠隨時查看帳單或是行動網路流量使用的數據等。此外,也提供了行動網路用量提醒的服務,當用戶快達用量限制時,會提出警告。

4G時代的來臨,張躍騰認為,除了服務顧客的速度要快、狠、準外,需要注意個資所帶來的衝擊。在電信業中有相當多的顧客個資,這些個資不只有顧客基本資料、消費記錄等,甚至還有通聯記錄。

「資通安全和個資我們都站得很穩。」張躍騰有自信的說。亞太電信相當注重資訊安全管理,按照ISO 27001資訊安全管理系統,以及BS 10012個人資訊管理系統進行個資保護作業。

此外,亞太電信也按照NCC的規定,成立個資保護組織,有主委、副主委等成員,組織也有定期運作,例如每季度開會一次,另外,也都會做個資盤點,以及門市的店長及店員也都有接受相關的教育訓練等。

亞太電信在迎接4G的準備工作上,目前與網路廠商討論網路開通的介接規格,以及交換機介接資料的規格,因為用戶使用後產生的通聯記錄,會從交換機拋轉通聯記錄的資料至IT系統。此外,亞太電信預計在今年下半年提供4G服務,目前正進行4G服務的開發作業,包含門號資源管理、進件服務、網路設備開通異動、客服、帳務、資費及促案設定、號碼可攜服務、國際漫遊等功能的開發。

亞太電信資訊中心資訊長張躍騰表示,最高原則是做沒本錢的生意;第二高原則是做五星級(「有省錢」)的生意,才能更有競爭力。


CIO小檔案

張躍騰   亞太電信 資訊中心資訊長

​​學經歷: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和電機工程研究所計算機組碩士班畢業。於1975年進入電信總局,1996年於中華電信服務,擔任中華電信北區分公司帳務處理處處長,在電信網路、營運支援系統與業務支援系統等相關領域服務超過20年。現任亞太電信資訊中心資訊長。

亞太電信

●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66號12樓
●    網址:www.aptg.com.tw
●    成立時間:2000年
●    主要業務:電信業
●    員工數:1,600人
●    資本額:約328億元
●    2013年營收:約200億元
●    董事長:邱純枝
●    總經理:遲煥國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資訊長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張躍騰
●    資訊部門名稱:資訊中心
●    資訊部門人數:約140人
●    IT預算:資本支出:約5億元;營運支出:約3億元
●    資訊部門分工:營運系統部、系統維運處、帳務暨管理資訊部、硬體維運管理處、資通安全暨個資保護組

IT部門大事紀:
●    2001年:導入固網營運支撐系統、帳務類系統(BSS)
●    2003年:導入行網營運支撐系統、擴充帳務類系統
●    2010年:導入伺服器虛擬化技術,降低伺服器數量和軟體授權費用,並減少軟硬體維護成本
●    2011年:企業資料整合平臺上線
●    2011年:通過「ISO27001資訊安全管理系統」暨「NCC ISO27011增項稽核」驗證
●    2011年:擴充帳務類系統(BSS)支撐EVDO 3G服務
●    2012年:辦公室OA電腦作業系統升級專案,統一作業系統為Windows 7,增加系統安全性及作業效能,提早因應微軟終止Windows XP支援
●    2012年:行網加值機房核心網路升級,支撐EVDO 3G服務
●    2013年:因應新個資法的施行,推動個資保護專案,開始分階段輔導公司各單位,以加強落實對個人資料保護法的遵循性與適法性
●    2014年:導入用戶端桌面虛擬化
●    2014年:建置第二代行動網路開通系統、更新帳務系統以支撐LTE 4G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