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物流資訊本部協理葉全一表示,IT人員也要培養管理的能力,才能發揮最大功效,讓資訊部門成為CEO的智囊團。

在現今的社會,生活相當忙碌,你我和多數人為了省時便利,時常到住家或是公司附近的便利超商,採購三餐與食品。

然而,卻在去年臺灣食品安全問題連環引爆,包括烹調料理所用的沙拉油、醬油等,大人小孩都愛的點心零食,像是布丁、豆花、泡芙等都出現問題商品,甚至有不肖業者將病死豬豬肉,混入國中小的營養午餐中,就連盛裝美食的餐盒紙杯都出現嚴重的問題,不禁讓人擔憂,還有什麼食物是沒有問題,能夠安心食用的。

民以食為天,食物是我們賴以生存最重要的東西,已經可說是民眾採買食品第一關的便利超商,更成為食品安全的第一線。負責提供臺灣近3千間全家便利商店所有物品資源的全台物流,便在去年啓用商品履歷管理系統,全台物流資訊本部協理葉全一表示,現在全家便利超商販售的所有商品,都加上有效期限標示和批號,能夠完整追蹤商品流動的過程。

導入商品履歷管理系統,用IT嚴加把關食品安全
過往,全台物流採用顏色管理來區分各種食品的有效期限,不同顏色代表不同的天數,不過這樣的作法還是需要人工作業,有時後船過水無痕,若是有問題發生,無法回溯源頭找出是哪批食品有異常,必須盡快採取因應措施。

在導入商品履歷管理系統後,管理人員透過行動裝置的追蹤,能夠清楚知道這批食品的有效期限,而且,更容易依據客戶的要求出貨,葉全一表示,客戶有2個重點,第一點是出貨到店的商品,必須距離有效期限有一定的天數,舉例來說,若是和客戶訂定某商品出貨至少還能存放有效期限的三分之二以上,假設某商品有效期限180天,到店時的有效期限至少得超過120天;第二點是分批訂購的商品,較晚到店的商品,其有效期限必須比前一批商品還久。

除了滿足客戶配送要求之外,商品履歷管理系統還能即時預警,若是有商品快要達到客戶要求的期限時,系統就會自動發出警示提醒倉庫管理人員,以便進行後續的作業調整,而且,商品履歷管理系統每天都會產出商品庫存報表,讓相關人員、主管們可以詳盡地掌握各項訊息。

葉全一也表示,之前食品安全問題爆發時,首先確認倉庫是否有該項商品,若是發現確實有引進問題商品,就可以透過商品履歷管理系統追查,判別該商品的狀態,是已經運送至門市,或是仍在運送過程等,快速找到問題商品所在地,通知各地店家,並啟動應變程序立即下架商品。

雖然全台物流的商品履歷管理系統是在2013年才正式上線,不過葉全一表示,在2011年時就已經有這個系統的構想,因為全台物流有取得危害分析與重要管制點(Hazard Analysis Critical Control Point,HACCP)制度,與ISO 22000食品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的認證,不僅要遵守制度的要求,更要承擔起幫客戶與民眾把關食品安全的義務責任。

以不改變現場作業流程為原則,降低使用者抗拒的可能性
在全台物流董事長張建中的全力支持下,葉全一協調資訊本部、物流單位、倉儲管理等單位,在2012年7月開始,各單位一同進行商品履歷管理系統的設計規畫,他表示,資訊系統是輔助工具,目的是提升現場工作人員的效率,所以,設計階段最重要的原則就是不改變現場作業流程,如此一來,不僅跨部門單位的協調遇到的問題較小,日後上線時,現場工作人員也不會抗拒使用新系統。

新系統設計完成後,交由委外廠商開發,經過將近一年的作業時間,從去年5月至12月,完成了全臺7個物流中心(林口、大溪、臺中、高雄、花蓮、八德、雲林)的系統上線作業,葉全一表示,資訊人員在上線時除了進行現場環境、行動裝置匹配性等測試作業之外,也負責舉行教育訓練,指導各物流中心的同仁們該如何使用這套新系統。

有了商品履歷管理系統來把關食品安全之後,葉全一下一步要導入車輛管理系統,進行「常溫、恆溫、冷藏、冷凍」四大溫層的溫度管理,以及車輛追蹤,更進一步提升商品品質。

將導入車輛管理系統,並跨足日系連鎖餐飲業
葉全一表示,目前幾乎所有的物流車,都能夠在客戶指定的時間將商品送達門市,不過,仍有無法掌握的意外狀況,像是塞車、車輛發生問題等情況,這些問題都要等到客戶來電抱怨後,全台物流才能回頭追蹤車輛的情況,未來有了車輛管理系統之後,就能夠掌握所有車輛進出的情形。

另外,若是車廂內商品溫度過高或過低,也可透過警示機制要求司機立即處理,目前車輛管理系統已在測試GPS的階段,預計今年會正式上線。

葉全一表示,有了這2套資訊系統,能提升全台物流的服務品質,對於跨入不同產業也是絕佳的助力,除了主要客戶全家便利超商之外,近幾年,全台物流也開始跨足日系連鎖餐飲店,負責沃克牛排、和民日式料理等連鎖餐飲業者的食材配送。

葉全一表示,餐飲業者的e化程度相對比較低,多半還採用傳真或是電話下單的模式。為了提升訂購的效率,並確保訂單正確性,在2012年全台物流架設了專屬網頁版訂購系統,用簡潔的介面讓餐飲業者快速訂購商品。

不論是商品履歷管理系統、餐飲業訂購系統,或是未來的車輛管理系統,都會產生相當大量的資料,更何況,物流公司專營客戶訂單,來提供商品運輸的服務,客戶下單時間不一,因此全台物流的資料庫系統一天24小時都得運作,是不能停機的。

過去,全台物流曾發生過資料庫將近8小時無法運作的情形,影響了大量配送店家的營運,因此,為了確保企業持續營運,防止突發狀況帶來的衝擊,葉全一在2011年時,就導入資料庫即時備援系統。

不僅如此,葉全一也相當重視資訊安全的管理,在2012年也導入了一系列資安控管設備和管理措施,像是區隔內網避免病毒大量擴散、UTM防火牆、IPS、印表機列印記錄管理等,就連此次約訪過程,他都採取郵件加密系統,將重要的附件資料加密後才傳送,讓不法人士無法輕易破解通信內容,顯見葉全一的謹慎小心。

全台物流創立至今25年,而葉全一已經服務了18年,從一開始擔任行政人員,接著轉調至資訊部門,一路從基層工程師做起,如今成為資訊本部的最高主管,葉全一可說是全台物流的資訊化推手,幾乎參與了所有的資訊系統建置過程,也主導了全台物流主系統轉換的過程。

全台物流主系統過往採用的是Cobol語言撰寫的IBM AS400主機系統,雖然安全性較高,但是因為系統設計封閉,難以和其他系統介接整合,而且近年來,熟悉Cobol語言的人才難覓,所以全台物流在2009年開始將主系統轉移到Windows平臺上,這個重責就是葉全一所主導的,他將系統轉換過程分成4個階段,逐步完善,到了2012年才將所有系統移轉完畢。


全台物流資訊本部協理葉全一表示,IT人員也要培養管理的能力,才能發揮最大功效,讓資訊部門成為CEO的智囊團。

技術是基本,重視資訊人員的想法與管理能力

累積多年實戰經驗的葉全一表示,他不會特別要求資訊人員的技術能力,反而更看重資訊人員的想法,像是全台物流所有系統皆採委外開發,上線前的測試驗證作業就必須相當謹慎,以免上線後才產生功能不如預期等情況。

因此,葉全一相當要求資訊人員的測試報告涵蓋廣度和詳細程度,盡可能設想所有的流程和實際使用時可能發生的情形,而不是只做單點功能檢測。

另外,葉全一表示,資訊人員應該多了解公司業務,以及使用者或是客戶的需求為何,要耐心地溝通,才不會有雞同鴨講的情況。這是因為,葉全一曾被短暫轉調至管理部任職,從別的部門,站在不同的角度,審視資訊部門的態度,自己成為使用者才會更懂得該如何服務他們。

因此,葉全一回任資訊部門之後,即採用ECRS(Eliminate取消、Combine合併、Rearrange調整順序、Simplify簡化)分析原則,來協調各部門需要資訊本部協助的工作,更將每個工作依據輕重緩急分3個權重,分別是外部客戶的需求、能夠提升公司效益的,最後則是例行性的調整作業。

葉全一利用這樣的方式建立各部門和資訊本部的共識,提升彼此之間的默契,各部門就能清楚知道資訊本部目前處理的狀況,大大降低雙方發生誤會與糾紛的機率。

化身策略單位成為智囊團,提建議方案助公司成長
更重要的是,葉全一認為,除了技術之外,資訊人員還要培養管理的能力,才能發揮最大的功效。

全台物流的資訊部門從去年升格成為資訊本部,直接成為公司的策略單位,葉全一表示,現在資訊本部就如同公司CEO的智囊團,要提供讓公司成長的建議和方案。

成為智囊團的一份子之後,葉全一表示,物流產業多數作業程序仍須仰賴人工,未來會朝著省力化、自動化的設計去輔助現場作業人員。

除此之外,葉全一打算在全臺的7個物流中心都建制戰情中心,能夠即時監看和掌握所有商品的狀態,以及各項成本的變化,提供類似商業智慧的分析機制,來協助管理階層立即因應變動。


全台物流

●    地址:新北市林口區宏昌街1號
●    成立時間:1989年3月20日
●    主要業務:連鎖零售業與餐飲業之批發、倉儲與物流服務
●    員工數:1,100人
●    年營收:250億元
●    董事長:張建中
●    總經理:張建中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資訊本部協理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葉全一
●    直屬主管:副總經理
●    資訊部門人數:17人
●    IT預算:5千萬元

IT部門大事紀:
●    2009年:供應商電子發票系統上線
●    2010年:民國百年系統更新
●    2010年:AD網域升級
●    2011年:資料庫即時備援系統上線
●    2011年:設備監控系統上線
●    2012年:資訊安全管控設備上線
●    2012年:物流資訊系統平臺移轉 (AS/400轉移到Windows平臺)
●    2012年:餐飲業客戶Web訂購系統上線
●    2013年:雲林物流中心資訊系統上線
●    2013年:商品履歷管理系統上線
●    2014年:建置車輛管理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