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主任 陳培殷

近年來,在永續熱潮下,不只政府部門帶頭推動公部門永續發展,這股永續性的風潮也吹向教育機構,不少國立大學紛紛開始將永續校園列為未來發展新方向,成功大學就是其中一間,從2023年開始展開數位治理推動計畫,要善用資料與數位新興科技加速學校的轉型,邁向永續校園。

負責執行成功大學數位治理計畫的關鍵團隊,正是成大計算機與網路中心(以下稱計網中心)的IT團隊,未來將透過IT與數位化科技協助校方加速推動治理的轉型。

成大計網中心今年還要打造一個校務研究資料湖,強化資料治理,這個資料湖也成了推動成大數位治理、加速校園轉型的重要關鍵。

「這個資料湖未來將成為成大發展數位治理一個關鍵基底,加速推動智慧校務研究與發展。」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主任陳培殷如此表示。

建置校務研究資料湖,作為發展數位治理的重要關鍵基礎

陳培殷表示,這套資料湖平臺中,將包含各種儲存、運算硬體資源,建立專用資料庫及軟硬體環境,提供資料分析、預處理、視覺化等功能。

資料湖本身將來會串接多套系統,包括校務系統、各單位系統等,也能夠儲存各種資料,包括結構化、非結構化的資料輸入,更重要的是,讓資料可以更容易存取,用於各種分析工作。

採用資料湖還有另一個好處是,當行政單位需要進行分析時,可以直接從資料湖中取得所需資料,較不會影響原有的系統運作。例如可以快速分析今年多少學生來自繁星計畫,以及不同管道或是不同地區錄取的學生分布。

在成功大學導入資料湖平臺作為底層的數據基礎設施後,接著將展開數據分析的工作。

導入新的數據分析平臺,將與資料湖結合,呈現視覺圖形分析

陳培殷表示,待今年下半資料湖啟用後,將會開始讓各行政單位能夠結合資料湖中的數據進行相關研究與分析。

舉例來說,在視覺化研究方面,系統可即時抓取資料湖中的資料,利用視覺化資料圖表即時更新資訊,讓研究人員能夠很方便利用這些資訊展開校務研究相關工作,不僅能夠縮短開發時間,還有助於提高校務研究開發的效率。

不光如此,計網中心還建置了Tableau數據分析平臺,未來該平臺將與資料湖緊密結合,不僅能夠將校務研究資料進行視覺化呈現,還可提供單位主管進行查詢、研究分析與視圖互動等功能,提供校務決策參考。他表示,目前已展開小規模試用。

推動上百套校務系統瘦身計畫,解決系統數過多的難題

不只要建置資料湖,陳培殷還有另一項重要任務,是要推動校務系統瘦身的計畫,解決系統數過多的難題。

過去,成大每年有不少新系統上線,但隨著各單位數位化需求提高,計網中心每年需要開發新系統越來越多。截至2018年底,校務行政系統的數量累計已達到150套,陳培殷在2021年接任IT主管後,這個數字更增加到超過200套,距離2018年僅過不到4年,相當於平均每年上線10多套系統。

計網中心要維運和管理多達上百套系統,IT維運人員的負擔變得越來越繁重。可是,資訊人力卻有限,即使到了今年增加到接近50人,IT人力增長的速度仍然趕不上新系統上線的速度。這成了資訊部門推動數位轉型面臨的一大挑戰。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陳培殷從兩面向著手改善,一方面展開內部盤點,將一些老舊系統進行汰換或將一些相對次要或不重要的系統下架,並將各單位系統中共通的功能加以整併;另一方面,從管理層面下手,加強資訊人員之間的橫向連結,以減少相同系統或功能的重覆開發。他進一步指出:「不考慮額外開發的新系統,未來4年將現有系統的數量減少到150套為目標。」

透過單一窗口系統,讓新進教職人員開通權限全程不用5分鐘

成大很早就開始推動校務內部數位化的發展,近兩年持續將現有的行政作業流程加以數位化,例如在2023年時,他們對校務行政系統進行強化,加入許多新系統, 協助行政單位用於人事資料查詢、宿舍及UCAN管理等。

計網中心今年進一步擴大到專案人員聘任、教師升等作業程序,皆改用系統化的方式完成所有流程。

陳培殷表示,隨著數位化的推動,整個行政作業流程變得更加自動化。

例如,成大光是教職員就有一千多人,學生更有2萬多名,以往職員辦理離職,光是要到人事室辦理註銷流程就得耗費不少時間,現在透過單一窗口系統,來提供統一開通或註銷作業,不論是新進職員、老師報到或新生註冊,不用5分鐘就可以開通相應的權限,如出入門禁等。

陳培殷表示:「IT作為支援單位,應優先考慮維持校園資訊服務的系統穩定,並依據使用者單位需求,將行政服務、流程數位化,甚至邁向自動化。」

不只推出新系統,計網中心還重新優化改寫現有的校務系統,包括學籍系統,並完成了NCKU App與KUAP App的整併。

計網中心今年上半還將翻新個人化學職規劃系統等。此外,他們陸續協助各行政單位將既有委外的系統進行改寫,重新開發出一套新系統,貼近成大的使用需求,不僅有助於系統的維護與管理,還能減少對於委外的依賴。例如今年底前預計將完成導生e點通服務,與e化諮商輔導服務的重構。

建立一套效能監測機制,能即時偵測網路選課流量調度資源應對

不只開發或重構系統,成大資訊團隊今年開始還建立各種監控機制,用於即時監測校內一些重要系統的運作效能,以此進行必要的資源調度。

舉例來說,成大的全校學生約有2.3萬人,每學期選課時段,有時許多人在同一時間上網選課,導致系統必須支援成千或上萬名學生的上線流量,若是無法即時處理,就會影響到學生選課。

為了改善這個問題,計網中心導入一套效能監控系統,可以即時監測網路選課系統的運作效能進行資源調度,來因應尖峰時段的選課需求。

除了監測選課使用情況,這套系統還進一步將入口網站等其他重要系統一併納入監控範圍,以確保整體系統的順暢運作。

將建置行政雲整併各行政單位IT設備,加強落實機房向上集中

成大計網中心幾年前就開始推動資訊資源的向上集中,由計網中心統一規畫和管理。尤其成大的行政處室眾多,大大小小的處室可能多達百個,每個處室都擁有自己的系統,這些系統大部分是委外開發,使得資訊部門管理不易,也增加了資安風險。

計網中心今年下半年將建置行政雲,整併各行政單位的軟體硬設備,來加強落實機房向上集中政策。

陳培殷表示,未來將透過行政雲的虛擬機提供行政單位所需的資訊服務,並先從學校的重要處室開始整併,如教務處、學務處等,透過機房整併,在提升資安防護的同時,亦能滿足相關法規的要求。

陳培殷上任以來,持續增加對於校內IT基礎設施發展的投資。舉例來說,網路是大學很重要的關鍵基礎設施之一,計網中心這些年持續加強與升級校園網路,例如去年擴充無線網路連線數,最多可以支援1.5萬名師生同時連線。

計網中心今年還規畫建置無線網路監控中心,加強對於無線網路環境的監控,以提高網路使用穩定度和品質。

2020年疫情爆發,各大學紛紛改用線上教學方式,對成大IT部門帶來了挑戰,需要迅速調整學校的教學系統和網路設施,以支援遠端教學的需求。這段期間,計網中心將校園骨幹網路的連線頻寬增加為40G,提供更快速的網路,來支援教師線上教學的網路頻寬的需求。

但線上教學帶來另一個挑戰是,需要大量儲存空間,來支援教師上傳使用Webex視訊軟體錄製的授課影片。他舉例,平均每月的用量超過1TB。因此,疫情嚴峻期間,計網中心必須要增加儲存空間來應對這個需求。

面對定期的資安稽核,持續加強學校資安防護

在資安防護措施上,成大也很有一套。例如成大近年來開始在校園入口網建立導流機制,透過導流設備來防堵和有效分散外部相關惡意攻擊的連線流量,不會進到成大的內部設備,減少學校發生資安事件的機率。

在陳培殷2021年接任後,不僅持續透過IT協助校方抗疫,同時還得面對教育部定期的資安稽核,加強學校資安防護, 配合資安法通過後,教育部對於公立大學資安防護要求的加強措施。

例如,成大近兩年開始在行政與教學單位導入政府組態基準(GCB)與建立資通安全弱點通報機制VANS,加強內部設備的資安保護。

此外,他們還搭配資安防護工具EDR,提高對於端點系統上異常活動的偵測能力,這些端點系統包括核心資通系統或是具有校務資料庫存取權限的公務電腦等。

另一方面,針對各單位的現有的委外系統及相關資訊設備,成大計網中心今年還將建置遠端存取監控及錄影平臺,以後不同的維護廠商從遠端連線的維護作業,校內IT人員都可以透過這套平臺統一進行監控和管理。

除此之外,在網站安全防護方面,成大今年還將打造一套弱點掃描與品質檢測平臺,透過這套平臺,能夠協助偵測校內使用的網站有無符合不同安全強度的分級要求,來落實更多資安要求。

成大目前已有建立異地備份機制,除了成大計網中心機房之外,還透過在暨南大學作為異地備援,來達到備份重要資料的目的。陳培殷表示,今年成大計網中心將持續提高備援的容量,進一步提高資料備分的完整性與安全性。文⊙余至浩

 CIO小檔案 

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主任 陳培殷

學歷:成功大學電機所博士

經歷:目前是成功大學資工系特聘教授,過去在成大擔任行政管理工作超過14年以上,曾擔任過成大資訊工程系教授、成大資工系系主任、成大電機資訊學院副院長,2021年開始接任成大計網中心主任,協助學校推動數位治理,加速校園的轉型

 機關檔案 

成功大學

地址: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

網址:www.ncku.edu.tw

成立時間:1931年

教職員人數:約1,800人

學生人數:23,082人

主要業務:教學、研究

校長:沈孟儒

 資訊部門檔案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主任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陳培殷

資訊部門人數:48人

資訊部門分工:網路與資訊安全組、資訊系統發展組、教學科技組、行政與諮詢組

IT預算:4,500萬元

 IT大事記 

2023年:推動數位治理轉型、持續強化校務系統服務及功能

2024年:規畫建置行政雲、導入虛擬化數據中心效能監控系統、規劃建置無線網路監控中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