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榮集團總管理處IT系統專案部經理 林宗霖

走進臺北總部這間辦公室,全球10間成衣廠和5間織染廠,每一項生產排程,現場產線每一臺設備的庫存數據,即時在大螢幕上一覽無遺。各級主管不用進現場,打開平版就能遠端掌握所有工廠動態。彷彿是頂尖科技公司的決策中心,其實是臺灣老字號紡織業的戰情室,這是旭榮集團花了10年轉型的果實,去年疫情期間,發揮了關鍵作用。

旭榮集團數位轉型的關鍵十年

旭榮集團總管理處IT系統專案部經理林宗霖表示,過去10年可說是旭榮積極投入發展數位轉型的關鍵十年,從資訊數位化一路發展到數位轉型,正因為有了前面這些年IT轉型累積的經驗,這次遇到全球疫情爆發,才能充分展現數位轉型的效果。

成立快50年的旭榮集團,是臺灣老字號的紡織大廠,其生產經營模式不僅涵蓋從研發打樣、織造、染整,到成衣生產等一條龍作業,服務更遍及全球,包括adidas等許多知名休閒及運動服飾品牌都是它的重要客戶。

旭榮目前在全球共有10間成衣廠與5間織染廠,每年要生產數千萬公斤的紡織服裝的布料,成衣產量更多達數千萬件。每間工廠在織布或成衣製造過程中,需經過多道繁瑣的工序,幾乎都需要IT協助。也因此,旭榮對於IT相當倚重,甚至在資訊化還未普及的90年代,就已經導入ERP,是當時臺灣紡織業最早一批先行者。

2003年時,旭榮正式成立自己的資訊部門,開始有了正式編制的資訊人員,林宗霖是當時旭榮集團第一位IT員工,負責扛下所有資訊維運工作,他開玩笑說,一開始資訊單位,是一人部門,他一個人幾乎包辦所有大小事。

2008年時,資訊部門開始推動集團內部資訊化、數位化工作。不過,更重要的IT轉捩點是在2010年,旭榮毅然決定自行開發集團ERP系統,支援日常營運作業,不再使用套裝客製化軟體,並由林宗霖一手主導新系統規畫和導入。

為了升級這套核心系統,旭榮資訊團隊找來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合作,共同開發集團自己的ERP系統,這段期間,IT部門同時進行系統整合,逐步將各工廠的訂單、研發的樣品製作系統,整合到這套自製ERP系統中,來解決過去跨地資訊難以互通的問題。這套ERP系統陸續花了2~3年開發完成。

旭榮集團第一套自行開發的ERP系統上線是在2010年左右,並分階段在集團內部導入,從臺北總部,擴大到中國以及越南廠。

為何要自建集團核心系統?林宗霖解釋,一來是為了掌握核心系統原始的程式碼,讓資訊團隊之後能自行開發增加新功能,來迅速回應內部服務與使用單位需求;二來,則為了之後旭榮要成立自己的軟體開發團隊,提前預做準備來練兵。

以紡織貿易ERP系統來說,經過這些年持續增加新功能,已經發展成為9大管理模組,包括訂單、加工、庫存、銷售、資產、產銷管理等。

不單是ERP系統是自行開發,旭榮幾乎所有工廠端系統的開發都是IT團隊一手包辦,從MES染整製造系統、樣品檢測系統到PDM布料研發資料庫等。

IT組織重整,將IT部門一分為二

過去10多年,隨著營運持續增長,旭榮年營收成長翻了10倍,達3百億元。為了創造更高的營收與獲利,IT部門不斷導入新系統和增加新功能,來因應快速變動的市場需求,也要面對越來越複雜的系統管理挑戰,對於IT的考驗也更大。

為了支撐營運不斷成長,旭榮花了2年時間展開集團內部核心系統的重構後,2013年時更從組織架構調整著手,重新調整集團總管理處組織架構,將資訊部門劃分為IT系統專案部及MIS資安與設備部。前者著重在軟體相關開發,後者則是以硬體設備及網路維護為主。在完成IT部門分拆後,林宗霖擔任IT系統專案部資訊主管,帶領這個新IT團隊。

他表示,原先旭榮IT部門的職務分工沒有很明確,因為資訊人力有限,並沒有嚴謹區分軟硬體工作,但組織調整以後,建立更明確分工,旭榮才真正建立起自己的程式設計師團隊, 專注於開發寫程式。他也補充說,有了這樣的專責部門以後,不論是招募人才或薪資方面,都可以根據市場供需做調整,找到適合的人才加入。

林宗霖也說:「在紡織業IT發展過程中,人扮演很重要的關鍵,只要人對了,就什麼都對了。」

建立軟體開發專責團隊以後,林宗霖與新團隊,先從解決內部作業流程和業務單位需求做起。像是2013年起開始在內部導入各種e化服務,來提供各員工使用,例如全面將行政簽核作業改採e化作業,來取代傳統紙本作業,來加快主管的簽核效率。

不只e化,資訊部門後來還推出行動化服務,像在資產盤點作業上,他們開發一支資產盤點App,搭配QR碼資產標籤,協助財會人員進行定期盤點。還有推出各種行政服務相關App,現在人員到工廠出差時不論是預約餐點或返鄉機票,都能在手機上一鍵完成申請。

經過一年內部作業流程改造後,旭榮IT部門隔年開始將資訊服務向外擴大延伸到OT工廠端,開始運用IT技術優化產線作業,以及提高生產效率。

林宗霖表示,旭榮所有IT系統開發,都是採行由下而上方式來推動,由IT人員親赴第一線,實際了解工廠現場作業情況,在針對現場遇到問題環節來加以解決。資訊看板就是一個例子,

現在走進旭榮成衣廠,在產線端都能看到架設一個個數位化資訊看板,來提供現場即時作業資訊,包括產線生產作業進度、產品瑕疵率等,並將這些數據在資訊看板做視覺呈現,來取代傳統手寫白板。不只產線即時資訊,員工排班和出勤狀況從看板上也能一目了然。

攝影/洪政偉

旭榮集團總管理處IT系統專案部經理林宗霖表示,在紡織業IT發展過程中,人扮演很重要的關鍵,只要人對了,就什麼都對了。

開始建平臺蒐集各工廠生產數據

除了在工廠導入新系統來優化生產流程,旭榮資訊團隊同一時間開始在工廠建置產銷數據蒐集平臺,來蒐集各工廠生產過程數據。

旭榮高層很早就意識到數據的重要性,尤期是產線端數據,紡織工廠每天生產過程中,都會產生大量數據,這些數據,對於旭榮都相當重要,可作為往後數據分析或大數據運用,所以蒐集的數據是越細越好。例如其中一間車縫廠,共有18個車縫組機臺,每月會產生將近60萬筆數據,包括車縫製程記錄、品檢以及捆包進出相關記錄等。

2014年時,旭榮在工廠導入DCS製衣生產數據蒐集管理系統,以系統化方式來蒐集製衣生產過程的完整數據,從原物料、裁剪、車縫、包裝到QC品檢等每個生產環節的數據都蒐集起來。

配合工廠MES與DCS系統蒐集的數據,IT部門後來打造一個製衣生產KPI平臺,可以視覺化方式即時呈現工廠每日KPI績效及生產管理情形,包括車縫效率KPI 、QC瑕因統計等,還可以不同顏色燈號管理各工廠KPI執行狀況,讓公司高層能更快掌握即時生產狀況,來優化決策。

為了將這些數據轉化為商機,幫助公司獲得營運成長,旭榮還在總管理處下設立大智移雲辦公室,它是由來自IT、MIS、經營稽核等不同部門核心成員集結組成的一個功能性單位,專注於大數據、智能製造、移動與雲端等科技應用趨勢研究與可行性評估。

像在服裝流行趨勢方面,該辦公室經由數據分析,提供流行趨勢分析及樣衣設計款式建議,提供給設計師做前期規畫設計的參考,據此來開發產品。對於採購部門來說,也能提前準備製作該款服裝所需面料、材料。另在廠區應用上,也能從數據分析過程中比較不同廠區的生產學習曲線,來提供做為工廠改善生產效率的參考依據。

從傳統紡織生產工廠開始跨入智能製造

3年前,旭榮更開始朝向智能製造發展,逐步將傳統紡織生產工廠都能變成智能工廠。第一步就是先在工廠導入各種智慧化、自動化系統,來提高生產及管理效率。除了2018年在工廠導入自動倉儲管理系統,來提高倉儲管理效率,旭榮接下來在柬埔寨新廠還要導入自動吊掛系統,可以自動化方式來輸送原料和半成品到車縫生產線,再由作業員操作,提升作業效率。

旭榮IT團隊去年還打造一個整合智能製造的IDCC數據控制中心的戰情室,透過這個戰情室,能夠將工廠染整現場的即時產線情況及訂單排程,以視覺化方式呈現在中控大螢幕上,而且不同染織機、針織機設備的生產數據,也能以即時圖表形式在同一螢幕畫面上來顯示,甚至透過與ERP等系統串接,可追蹤到每匹布的生產履歷,達到縮短生產流程,以及提升打色成功率。目前旭榮在中國常州與越南福東成衣廠都有建立這樣的戰情室。

碳足跡數據成為下一階段數據蒐集重點

由於近來,越來越多國際品牌打著永續口號,紛紛要求供應鏈要在一定時間內達到碳中和,甚至歐盟從2023年開始對部分行業產品收取碳關稅。因應將來碳中和趨勢與品牌商的要求,林宗霖表示,旭榮計畫把碳足跡數據列為下一階段數據蒐集重點,協助集團朝向綠色智能供應鏈發展。

旭榮目前還有一項工業雲計畫正在執行中,也與紡織供應鏈有關。這是來自經濟部數位雲服務主題式研發補助計畫,藉由上雲服務改善上下游供應鏈的效率和加速其轉型。他表示,通過這項計畫,未來能透過API串接,自動取得供應鏈源頭的資訊,如交期、對帳等,減少人員作業的負擔。

 經理人小檔案 

旭榮集團總管理處IT系統專案部經理林宗霖

學歷:輔仁大學資管系學士

經歷:旭榮集團資訊部門第一位IT員工,迄今在集團IT服務近20年,曾一手主導集團核心ERP系統的規畫與開發,2013年組織架構調整,IT部門一分為二,他擔任總管理處IT系統專案部經理,率領軟體團隊開發新系統和服務,未來更要運用IT協助集團加速轉型,邁向智能製造

 公司檔案 

旭榮集團

●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2段96號

● 網址:www.newwide.com

● 成立時間:1975年

● 主要業務:紡織貿易、染整織造、成衣製造服務等

● 員工數:12,000人

● 年營收:約300億元

● 董事長:黃信峯

● 總經理:黃莊芳容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總管理處IT系統專案部經理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林宗霖

● 資訊部門人數:約7~8人

● 資訊部門分工:系統分析、開發及維運與資訊服務、系統整合、資訊技術研發

● IT預算:約1,400萬元(自2019年起)

 IT大事記  

● 2003年:正式成立資訊部門,負責集團IT維運工作

● 2010年:規劃集團自行建置ERP與生產管理系統、集團總管理處資訊化等專案

● 2011年:自行開發的紡織貿易及製衣貿易ERP相關系統,於臺北總部與中國兩地陸續導入

● 2013年:重新調整集團總管理處組織架構,將資訊部劃分為IT系統專案部及MIS資安與設備部,進行軟體開發專責團隊的組建與管理、推動行政e化、VFM 產品線上展示平臺上線

● 2014年:啟動製衣廠數位化DCS專案計畫,展開製衣廠的數位轉型

● 2018年:集團IT系統導入成效分析與未來規劃藍圖,擬定IT架構與發展方針、導入自動倉儲系統、成立大智移雲辦公室

● 2020年:在越南福東廠正式啟用整合智能製造的IDCC數據控制中心的戰情室

● 2021年:參與經濟部數位雲服務主題式研發補助計畫,藉由雲服務來改善整體供應鏈的效率和加速其轉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