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龍頭Comcast宣佈買下第二大的時代華納有線(Time Warner Cable)。

圖片來源: 

美國有線電視龍頭Comcast宣佈以全股票交易方式收購第二大的時代華納有線(Time Warner Cable)。Comcast董事長暨執行長Brian Roberts在聯合聲明中指出,Comcast將以每股158.82美元(較周三收盤價高出23美元),總值452億美元買下時代華納有線。

這項收購將讓Comcast取得時代華納近1100萬名有線電視訂戶,雙方的產品及服務也將整合為一。合併的新公司將由Comcast Cable現任總裁暨執行長Neil Smit掌旗。

這項天價收購也為時代華納有線花落誰家的爭奪戰畫下休止符。時代華納自與AOL合併失敗而分裂以來,即成為有線電視業者覬覦的對象。例如去年七月Charter Communication就出價113.67美元,一月再提高到每股132.5美元現金加換股方式的收購價。

這也是Comcast擴大媒體業務的第二次大動作。2009年12月Comcast以300億美元收購NBC Universal電視網51%的股權,2013年2月再從GE手上買下所有股權。

對於兩大有線電視業者的合併可能面臨主管機關的核准關卡,Roberts堅持兩家公司的市場完全不同,也不重疊,不致引發主管機關的阻撓。

不過司法部以及消費者團體、國會議員還是有可能介入干涉。例如消費者團體Free Press就抨擊,在已幾近壟斷且收費愈來愈高的市場中,兩家最大有線電視業者合併簡直不可想像。對消費者而言必然是一場災難,我們絕不能坐視不管。

Public Knowledge律師John Bergmayer也指出,壯大後的Comcast必然像是校園中的霸凌者,主導遊戲規則,要求內容業者、網路公司,以及其他不得不與之連結的通訊網路業者及必須取得內容的經銷商配合。

根據FCC截自2012年底的最新資料,美國有線電視業者排名依序是Comcast、時代華納、Cox Communications、Charter Communications及Cablevision Systems。五家業者控制了全美多頻道批發商 (MVPD) 訂戶的81.7%。(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