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於2009年的雲端備份業者Backblaze,近來在官方部落格上,發表了一篇硬碟實際使用報告,內容以Backblaze歷年採購共計27,134顆硬碟的實際運轉結果為依據,統計這些硬碟的壽命、故障率等。

Backblaze利用自己設計的機殼環境搭載消費級硬碟,來提供便宜的無限備份儲存空間,因此需要不斷地採購硬碟擴充容量,採購時除了價格考量,也注重耐用性與可靠性。

因為用量大,為了避免採購到不可靠的硬碟,一旦硬碟市場上有廠商推出新款硬碟,Backblaze就會進行硬碟測試作業,若是該款硬碟表現符合Backblaze的標準,就會被列入採購清單中,待合適價格出現就會採購。

5年下來,Backblaze採購的硬碟,來自希捷(Seagate)、日立(Hitachi)、WD(Western Digital)、東芝(Toshiba)與三星(Samsung)等5家廠商,其中多數是希捷和日立,兩者占了將近9成的比例。日立硬碟有12,956顆,希捷硬碟則有12,765顆,另外還有WD硬碟2,838顆。東芝和三星則是非常少量,皆只採購了數十顆。因此可把這份報告解讀成Backblaze常用3大硬碟廠牌的較量。

在硬碟故障率的部份,根據Backblaze統計3大常用廠牌的年度故障率,1.5TB的希捷硬碟年度故障率超過13%,3TB的硬碟也有9%,4TB的硬碟則接近4%。而日立不論是2TB、3TB或4TB的年度故障率都低於2%,至於1TB與3TB的WD硬碟年度故障率亦都低於4%。

從整體數據來看,只要價格合宜,Backblaze的首選是日立的硬碟,採購第二多的希捷硬碟,雖然是最容易有問題的,不過考量希捷較具競爭性的價格,雖然效能並非最好,Backblaze仍然採用不少希捷的硬碟。Backblaze也認為WD硬碟是不錯的選擇。

另外,Backblaze也以3年使用期作為評比硬碟壽命的基準,測試3大常用廠牌的效能,發現日立有96.9%的硬碟能使用超過3年,而WD的硬碟雖然初期會有突發性問題,但撐過去之後,有94.8%的硬碟能夠使用超過3年,希捷的硬碟則是初期表現良好,但20個月後開始有故障的現象,僅73.5%的硬碟能使用超過3年。

對於此份使用報告,科技媒體TweakTown編輯Paul Alcorn提出幾點質疑,他表示BackBlaze從各種管道取得便宜的硬碟,將硬碟放在客製化機箱中,卻沒有公開機箱的防震設計、溫度,以及各個硬碟的工作負載等變數,並沒有在同一基準水平下檢測不同廠牌的硬碟,因此認為這份報告不夠客觀,有失公正。文⊙張景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